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温在蒸笼里的年三十饭菜在等谁?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李奕佳 编辑:徐丹 2019-02-04 16:43:31
时刻新闻
—分享—

“其实过春节也没别的什么安排,就希望能在家踏实吃个团圆饭,好好陪陪家人。”刚完成防山火特巡的翁成卸下一身疲惫,看着周师傅一家其乐融融的样子,不无羡慕。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李奕佳 岳阳报道

  正午,岳阳县长湖乡龙头村村口的房前,屋主人周代智正起身走到门外,双眼望向马路的尽头。今天已经是年三十了,每年这个时候,宁静的村庄就会变得喧嚣起来,乡间公路上不断有车辆驶过,而周代智在等一辆熟悉的皮卡车和一个戴着黄色安全帽的身影。

  线路附近群众参与护线:一个电话就能通知到供电部门

  周代智是一名群众护线员,负责配合国网岳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对220千伏罗文Ⅰ线第124号至130号杆塔的日常巡视与维护工作。220千伏罗文Ⅰ线共148基杆塔,负担着整个岳阳县居民的用电需求,承载着千家万户对光明的期盼,是岳阳县的供电“主动脉”。

  国网岳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肩负整个岳阳地区220千伏和部分11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电缆的运行维护工作,总长近2000千米的线路仅有57名线路运维人员维护。在运维人员极度缺乏的情况下,供电公司根据输电线路分布特点,鼓励线路附近群众积极参与护线。

  十年前,刚入职的翁成成为国网岳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的一员,负责220千伏罗文Ⅰ线的巡视工作。“压根没想过我的工作真的是在荒无人烟的地方翻山越岭。”第一次巡线,为了填饱肚子,巡线途经龙头村时,饥渴难耐的翁成只得硬着头皮敲开了一户人家的门,那便是他和周代智的初次相遇。

  从那一刻起,周代智多了一个“周师傅”的称呼,他的生活也开始和电网紧密相连。“输电线路离城镇远,交通不方便,巡视周期长。我们熟悉当地环境,有我们守在这里,一旦发现有危及电力线路安全的情况或电力设施受到破坏,一个电话就能通知供电部门。”周师傅对自己的护线员身份感到分外骄傲。

  十年:他是输电运检员工最重要的依靠

  日复一日,周师傅这一守,就是十年。

  “供电部门新进的员工来巡视这条线路,不熟悉情况,都是我带着他们走的!”十年间,负责运维220千伏罗文Ⅰ线的设备主人换了五名,而周师傅却始终坚守在这里,以高度的责任感,帮助供电公司进行防山火、挖取土值守。为了让翁成和同事们巡视起来效率更高些,他还自己动手,开辟了一条崭新的巡线道。

  在周边村民眼中,周师傅经常“有事没事”就上门宣传安全用电和防山火常识。“村民们都信任他,他负责的这一段线路防山火压力小得多。”翁成说。

  自2019年春节保电工作启动以来,翁成和同事们就开启特巡模式,在对输电线路外部隐患点巡视的同时,还要进行防山火和安全用电宣传。和所有一线电力工人一样,年三十的团圆饭对于输电运检员工来说也是一件奢侈品。不同的是,他们见不到城镇喧嚣和繁华,相伴左右的只有山间耸立的铁塔、手中的巡线棒和林间出没的各类小动物。

  这段时间,他们在休息时手机也必须保持通畅。即便是不在岗,也要为突发情况或者恶劣天气做好准备,如果有需要,所有人必须要随叫随到。“野外条件艰苦,能够有个地方吃饭、借宿,我们已经非常幸运了。”巡视任务重时,翁成和同事们经常为吃饭和住宿发愁,像周师傅这样的护线员,就成了输电运检员工最重要的依靠。

  年三十的饭菜还温在蒸笼里:只等着他们巡完线赶来

  今年春节期间防山火任务重,对于翁成等输电运检工作人员而言,注定又是一个没法按时回家团聚的春节。周师傅在门口张望半晌,醒目的黄色终于映入眼帘,熟悉的皮卡车如约而至,穿着厚厚工装的翁成从车上跳了下来。“周师傅新年好啊!又给您添麻烦了!”饭菜还温在蒸笼里,只等着翁成和同事们巡完线赶来。

  “其实过春节也没别的什么安排,就希望能在家踏实吃个团圆饭,好好陪陪家人。”刚完成防山火特巡的翁成卸下一身疲惫,看着周师傅一家其乐融融的样子,不无羡慕。“但是有周师傅在,就像是第二个家。”

  “多吃点,都是你喜欢吃的。”年饭是周师傅的姐姐一手操办的。从十年前的一口热饭,到十年后的阖家团圆,周师傅对翁成的口味记得一清二楚。

  “以前家里条件不好,电压也不好,厨房电器成了摆设。翁成来的时候又经常错过饭点,没吃上新鲜饭菜,还得自己生火热饭。”回忆起十年前的样子,周师傅发出由衷感慨。

  而这些年,有了安全可靠的优质电能,周师傅的生活越过越红火了。

  和供电公司线路运维人员一起:守护着万家灯火

  2010年和2017年,龙头村先后经历了两次农网改造施工,新增100千伏安变压器4台,总投资近93万元。如今这个1400人的村子已经拥有5台变压器。

  生活用电得以显著改善的同时,周师傅敏锐地抓住商机,开办了一家小型大米加工厂。现在厂里的设备已经由20吨级升级至80吨级,充足稳定的电能让周师傅的生活焕然一新。

  随着网改步伐的加快,村里的小型食品加工厂、复混肥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电力带动下,龙头村已经成为岳阳县“百村带动”示范村之一,真正舞活了“龙头”。

  “十年前电压低,连电饭煲都没法用,那时怎么想得到今天的生活,更没想到我竟然也成了电力事业的一员。”周师傅展示着厨房里一应俱全的现代化智能家电,瘦削朴实的脸上露出笑意。“电管够的日子,真好!”

  “周师傅你别说,我还怪想念第一次见面时吃的那一口柴火饭!”时光飞逝,柴火灶变成了电饭煲,青涩小伙也早已褪去稚嫩。见证着龙头村从“黑灯瞎火”到“光亮整洁”,从“柴火油灯”到“彩电冰箱”,从“看天吃饭”到“致富有路”,作为一名电力人,翁成感到由衷自豪。

  来不及一一细数十年间的变化,为了赶在天黑前完成巡视任务,翁成匆忙吃过团圆饭,挥手向周师傅作别,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下一轮巡视。而在电网“动脉”的下方,周师傅依然和国网岳阳供电公司线路运维人员一起,守护着万家灯火,诉说着他的“一网情深”。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李奕佳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04/48228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