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永州:铁路人除夕坚守岗位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张玲 编辑:于佳丽 2019-02-05 11:34:44
时刻新闻
—分享—

除夕夜,永州火车站灯火辉煌。.jpg

除夕夜,永州火车站灯火辉煌。

  红网时刻永州2月5日讯(记者 成文杰 通讯员 张玲)2月4日晚,除夕夜,万家团圆的日子,永州火车站铁路人仍然坚守岗位,度过跟大家不一样的除夕夜,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客运员廖建霞在验证口验票。.jpg

客运员廖建霞(右)在检票口验票。

  镜头一:检票口

  19:00,永州火车站检票口的旅客明显少了许多。客运员廖建霞仍然有条不紊地引导旅客验票、安检。廖建霞介绍:“往常这个时间段是旅客进站高峰,虽然今天是除夕,旅客较少,但我们仍然做好了充分准备,没有丝毫放松。”

  夜间气温降低,寒风不时从空旷的广场上吹过来,安检口的女手检员被冻得时不时地搓搓手、跺跺脚。在无数个家庭欢聚一堂的除夕夜,铁路人仍坚守在岗位上,保障旅客的安全出行。

客运领班邹金格组织旅客乘降。.jpg

客运领班邹金格组织旅客乘降。

  镜头二:站台

  19:40,一辆从桂林开往长沙南的动车停靠在站台上,客运领班邹金格按规定身着工作服,脖子上挂着口哨,手持喇叭对着几位旅客宣传道:“上车的旅客们,请注意脚下,不要踩空了,今天是年三十,没什么人坐车,大家都不要着急哈……”

  当邹金格看到一名四五岁的小女孩跟在手提两大包行李的大人后面缓慢地前进时,邹金格赶忙上前,一把抱起小女孩送往车厢。

  邹金格介绍,她已经连续几年没有陪伴家人一起过年了,为了群众的安全出行,数不胜数的铁路人大年三十仍然坚守在站台。

王海云给列车上水。.jpg

王海云正在给列车上水。

  镜头三:上水组

  列车停稳后,三名全副武装的上水员已经戴好安全帽、手套,托起长长的黑色胶管,快速地奔向各个列车车厢的注水口。插管、拧阀、给水……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取管时一不小心,大量水溅到了上水员王海云身上,但是他丝毫不受影响,插好一根水管后,继续给下一节车厢上水。

  20多分钟后,上水员们上完列车的所有车厢,从轨道里返回。

  王海云介绍,上水是一个脏活、累活,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干,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天,被水溅湿身子是常有的事的,有时还会被列车飞溅出来的粪便弄到身上,而且长期弯腰上水,大多患有腰椎病。但上足了水,车上的旅客才有水喝。

值班员宋波(右一)引导旅客持车票过闸机.jpg

值班员宋波(右一)引导旅客持车票过闸机。

  镜头四:客运值班室

  21:00,客运值班员宋波的对讲机仍然响个不停。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工作就是一个大管家,站台、广播室、候车室、出站口、安检处、售票厅……哪里有需要就必须赶到哪里去。

  宋波介绍,客运值班员不仅在工作上要尽职尽责,在日常生活中对班组成员更要关怀备至,这样班组才有凝聚力,安全才能有保障。大年三十,虽然班组成员各自都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没有一个人请假,正是责任心、凝聚力,大家才坚守在岗位上。

  夜已深,永州火车站外灯火辉煌,霓光闪烁。“我们早就习以为常,这是我们的工作。”“这是我们的责任,工作总要有人干。”铁路人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张玲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05/48230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