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云集镇里喜事多:电压稳稳住了返乡创业

来源:红网 作者:王琴 汪继生 李慧芳 编辑:李莎宁 2019-02-06 13:19: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王琴 汪继生 记者 李慧芳 衡南报道

  2月4日是农历大年三十,湖南省衡南县云集供电所所长王小华照例一早来到所里,这天是他与班员吴杰值守的日子,他们计划走访巡视云集镇滨河村。这几天村里从外地返乡的车都把村道挤满了,整个镇里喜气洋洋。

  为返乡创业提供“可靠电”

  王小华他们首先来到云集镇滨河村高堡组村口的衡南县易达液化气站。即便是除夕,上门买气的人依旧络绎不绝。合伙人之一的刘建辉见到王小华就高兴地前来握手:“没有想到过年这段时间生意这么好,我们的罐装生产线过年前一直没停歇,现在这个电还真是可靠。”

  这个倾注了刘建辉全部心血的加气站,曾经因为用电问题,差点让五百多万的投入打了水漂。

  2010年,刘建辉和三个朋友在云集镇滨河村花了近200万买了20多亩工业用地,用来建了一家液化气加气站。2012年,气站修建好后分罐生产线投产,没想到气站生产对安全用电、可靠用电要求特别高,由于电压不稳,导致不能正常灌装,消防喷雾也不能正常使用,严重影响了生产。于是,几个合伙人合计买了一台大功率柴油发电机,就开始用自备电源发电。自备电源虽然能勉强供上电,但成本很高,一年下来入不敷出。惨淡经营到2012年底,刘建辉和几个合伙人就把加气站关了,当时投资买地办厂的款项有部分是借来的,刘建辉也只能背上行囊外出打工,在外打工期间上过工地,跑过运输。

  2018年,云集供电所对村里的线路进行全面农网改造升级,还新增了三台200千伏安变压器,用电质量大大改善,村里的供电变得稳定可靠了,村支书打电话给远在广东打工的刘建辉,告诉他们现在电可以满足生产要求了,让他们重新把气站开起来。

  2018年初,停了6年的加气站在刘建辉和朋友们的重振旗鼓下又开张了,可靠的用电让加气站的生产稳定。随着乡镇和农村的发展,用气量越来越大,让刘建辉的加气站生意兴隆,在镇上还开了10多家网点,一天随随便便可以卖出千余瓶,一天的营业额都是上万元,这让刘建辉和几个合伙人也赚得盆满钵满。

  由于气站对用电有高要求,气站是云集供电所的重点服务对象,王小华也是这里的常客,定期为气站检查变压器和线路,了解罐生产的用电需求。王小华和吴杰看到如今这红火的生产,由衷为返乡创业成功的刘建辉感到高兴。

  为外出务工谋事者的老家提供“安心电”


  “今天过年还在巡线啊?到家里来坐一坐,我屋里崽回来了,新房子进火了。”在巡视路上,王小华和吴杰被站在路边的陈大爷招呼着进了家。

  一幢四层楼的精致乡村别墅,占地面积200多平方米,庭院里停着陈大爷家儿子从广东东莞开回的宝马汽车。陈大爷忙着向儿子陈志平介绍:“这个就是我常跟你们说起的王所长,你们不在家的时候,老屋的用电问题都是找他来帮我解决。”“感谢王所对我老父亲的关照!”陈志平握住王小华的手不住地感谢。

  37岁的陈志平是一家私企老板,在广东东莞从事装饰行业有近十年了,事业有所成就,去年花了几百万在老家建了一座四层的别墅,从建设到装修都是陈志平一人设计,墙面都是大理石装饰,家具都是从广东买回的花梨木红木家具,尽显豪华。过年特意回家,为新房子进火。

  陈志平坦言,之前最牵挂的就是家中老人和孩子的安全,由于长期在外打拼创业,陈志平的两个孩子都放在家里给父母带,以前村里的电线就像蜘蛛网一样,每次打电话回家他都会提醒父亲和孩子要注意安全,尽量不要靠近有电线的地方,生怕老人和孩子出安全事故。现在最让陈志平安心在外打拼的,就是家乡电网升级后的安全电。“自从村里搞了农网改造后,电线也改成了绝缘线,又规整又有序,家人的安全也得到了保障了。”

  回家过年,如有机会也回家创业

  在谈到家乡的变化时,陈志平说,村里的主干路两旁和城里一样都装了路灯。以前回来过年,每到三十晚上的用电高峰期总要停几回电,摸黑守岁,电压不稳定,煮饭都煮不熟,其实那时打心里不想回家过年。

  “现在看这家里的灯多亮啊!”陈志平对王小华说,他准备在今年6月份买7台空调回来,把每间房子都装上空调。王小华帮他看了看家里的进户线径,告诉他家里装上了动力电,用电没有后顾之忧。

  王小华还告诉陈志平,如今电力供应充足安全可靠了,就连缴费都可以直接在手机上交了,家里有用电困难供电所立即会上门来,也让他在外少了一份牵挂。陈志平再次握住了王小华的手。

  “电网改造后,我们在家干点什么都不愁了。”陈志平也筹划着能在家乡做点什么事,陈志平的妻子坦率地说,现在农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以后不仅要每年都回家过年,有机会也要回家创业。

  王小华和吴杰看着云集镇云集着一件件因电而发生的喜事,比自己过年还要高兴。

来源:红网

作者:王琴 汪继生 李慧芳

编辑:李莎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06/48232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