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敬老院老人邀请“电雷锋”吃团圆饭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邓倩 编辑:廖浩宇 2019-02-07 13:55: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7日讯(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邓倩)大年三十,长沙县春华敬老院的年夜饭已经准备妥当,只待开席。好几个从老春华敬老院搬过来的爹爹娭毑却伸着脖子望着门口。他们在等一群人和他们一起吃团圆饭,那是他们的“孩子们”,那是他们早就说好了的……

  除夕,是一场不容有失的“大考”

  除夕,尽管大家都已经放假了,但对于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黄花供电所的陈斌和他的伙伴们来说依然很忙。年三十的保电对于这些常年工作在最前沿的“电雷锋”+台区经理来说,就是一场不容有失的“大考”。在用电负荷高峰来临前,他们要对所有维护台区再进行一次巡视,以确保万无一失。

  和往年一样,陈斌和他的伙伴们还要抽出时间,给春华敬老院留院过年的爹爹娭毑们拜年。和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他们将响应老人们的邀请,和老人们一起吃个团圆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2005年6月,春华敬老院在春华镇金鼎山村老茶叶小学落户。这个区域的台区经理陈斌从此成为这个小院子里的常客。设备线路的巡视维护从来主动,就连本不在服务范围内的室内电力设施维护,也逐渐被陈斌“接管”。

  “那个时候的敬老院不像现在这样完善,基础设施比较差,我觉得我跑勤一点,多做一点,这些老人家可能因为有人陪,心里会舒服一点。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嘛。”因为敬老院在自己的服务区域,离家又比较近,说起跑敬老院,陈斌从不觉得这是一件什么大事。

  除夕有你们在,老人家笑得更多了

  2008年除夕夜,正在值班的陈斌接到春华敬老院的电话,敬老院需要用几台大功率的电烤炉,又担心线路脆弱带不起,请陈斌帮忙去看看。

  在与杨果院长的聊天中,陈斌发现,老人家进入冬天,比较容易生病、拉肚子而弄脏衣服和被褥。敬老院为了保证老人们能及时有更换衣物,只好买了几个大功率的电烤炉,可是电烤炉一打开就跳闸,没有办法,只能请陈斌来看看。

  陈斌经过仔细的检查,发现自己一个人搞不定,一通电话叫来或是在家守岁陪家人、或是也在外巡视的同伴,在向供电所领导报备后,拿上工具就开始忙活。这一番动静有点大,吸引了正在看春晚的老人们,他们电视也不看,纷纷围拢过来,与忙得额头上炸汗珠子的陈斌聊起了天。

  临走时,院长杨果感慨:“除夕有你们在,老人家们笑脸都要多了几分。”说者无意,听者却有心,这句话从此印在了陈斌的心上。从那以后,只要是敬老院打电话,不论什么时候,他都会用最快的速度赶到,爽朗的声音从院门外就响起来。

  而且,在每一个除夕,陈斌都会在年前就细细检查敬老院的设施设备,确保老人用电无忧,而除夕当天的巡视,在敬老院呆的时间也最长。

  陪老人们团圆算我们一份

  2016年12月底,敬老院从金鼎山村老旧的茶业小学,整体搬迁到大鱼塘村新建宽敞明亮、基础设施完备的新春华敬老院。已经与陈斌相处多年的老人家十分不舍,搬迁前特意嘱咐陈斌,要去看他们。

  新敬老院所处的是老台区经理李良军的服务范围。为此,陈斌特意去和自己的“兄弟”还有临近的几个台区经理陈孟雄、林学夫、周权打招呼,并达成一致意见:“新敬老院设施再好,除了日常巡视维护,逢年过节的走动不能停,要把老人们当亲人般走动。”这件事不知怎么就让黄花供电所的“电雷锋”们听到了:“陪老人们团圆,算我们一份!”

  从这一年开始,在敬老院陪着老人团圆的,除了陈斌,更多了一群活泼的“电雷锋”们。2018年1月份,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黄花供电所为服务范围内敬老院、福利院开展定点服务。

  这群“电雷锋”们用自己的真诚与温情服务,陪伴着敬老院的老人。因走动频繁,这群没有家人或者缺乏家人陪伴的老人们,已将这群年轻的“电雷锋”当成了熟不拘礼的家人和儿孙。2018年12月27日,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来临前,担心老人们的“电雷锋”再一次走进春华镇敬老院,开展特殊服务的时候,被敬老院的马院长和留院过年的老人家盛情邀请除夕这天一起吃团圆饭……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邓倩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07/48234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