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靖州朗溪村:“每次回乡都感觉焕然一新”

来源:红网 作者:邹家旺 编辑:王津 2019-02-08 10:53:54
时刻新闻
—分享—

蒙虎在帮小女孩理发。邹家旺 摄

返乡过年,蒙虎比平常更为忙碌,但也更快乐。邹家旺 摄

2月6日,朗溪村自办春节联欢活动,村民自编自导的节目精彩上演。邹家旺 摄

  红网时刻2月8日讯(靖州分站记者 邹家旺)“蒙虎,新年好!等会有时间吗?来我家帮娃剪个头。”“新年好!正叔,我拿上工具就来。”每到春节,靖州县朗溪村村民蒙虎反而比平常更加忙碌些,拿好理发工具,他就匆匆忙忙地出门了。

  今年36岁的蒙虎,靠着理发的手艺,辗转广州、深圳等地,常年在外拼搏,一年中到了春节才会返乡过年。

  “其实不只是我,我的堂哥蒙昌能每次回乡后,也会帮着理发。”蒙虎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在2007年回乡时,蒙虎了解到村里有部分老人身患病症,行走不便,理发问题一度成为老人们的“闹心事”。于是蒙虎打算和同样会理发的堂哥蒙昌能商议,“既然有着这门手艺,就要为村里老人做点实事。”他一开口,两兄弟一拍即合。

  从此,每次春节返乡后,蒙虎和蒙昌能两兄弟都会为村里的高龄老人、儿童和有需要的人免费理发,对于腿脚不灵、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更是会上门服务,这一做,就是10余年。

  “今年春节我大概帮30多个人理了发。”蒙虎说,“村中有不少腿脚不便的老人没办法去理发,我只是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他表示会一直坚持下去。

  “现在的村庄大变样了,空气清新、环境优美,还新建了百姓舞台、篮球场、健身广场、卫生室和阅览室,我们的业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了。”谈起朗溪村的变化,蒙虎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每一次回乡,都有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2月6日上午,一场以“不忘初心·展望未来”为主题的村民联欢演出火热上演。村民们通过歌唱、舞蹈、游戏等多种艺术形式,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迎接新春佳节。

  “完成了7公里公路扩宽建设,500米公路硬化和1500米团寨道路建设”,

  “修建了光伏发电场,温氏养猪场,实行利益联结机制”,

  “完成了国土土地增减挂钩30余亩。”……在朗溪村广场上,村主任蒙昌平向村民讲述2018年朗溪村建设发展的工作总结,感受到村里的巨大变化,返乡过年的村民激动不已。

  如今的朗溪村,到处呈现出一片崭新的景象。一条条敞亮的硬化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房前屋后的绿化装扮成一道道靓丽风景;村民们在休闲凉亭晒晒太阳、休闲广场健健身、阅览室读读书,欢声笑语响彻在村里每一个角落……

来源:红网

作者:邹家旺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08/48236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