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民警张文攀:连续三年在派出所度过除夕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阎俊 田虹 编辑:王津 2019-02-08 12:36: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2月8日讯(记者 龙琦 通讯员 阎俊 田虹)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也是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在外奔波一年,到头来就是为了和家人团聚。但对于公安民警这个群体来说,“年”这个字眼,更多的是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违法犯罪的打击处理、街头小巷的巡逻……

1.jpg

大年三十,张文攀连续第三年值守在第一线。

  2月5日零点时分,2019年的新年钟声响起,株洲市公安局天元分局嵩山路派出所刑侦中队中队长张文攀处置完当天11个警情后,坐在接警大厅用手机给远在炎陵县的妻子和一双儿女打去电话报了个平安。这是张文攀参加工作以来连续第三年在派出所度过的除夕夜。

  2月4日大年三十,张文攀被安排了值班任务。从早到晚,派出所接警大厅的警铃不断响起,警情包括家庭纠纷、财物被盗、车辆被损毁等,张文攀与值班组同事们忙得不亦乐乎。在这一天他不仅要处理各种警情,还要对辖区内的居民进行走访慰问,保证辖区内的治安稳定,确保老百姓们能和和气气的过上一个新春佳节。张文攀经常在出警回来的路上又接到另外一个警情,只得马不停蹄地前往处置。直到晚上8点30分,民警们才吃上热腾腾的年夜饭。

2.jpg

外出办案时,张文攀和同事们吃着粽子“蹲点”。

  今年31岁的张文攀老家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2009年参加工作,通过考核成为了炎陵县公安局的一名基层民警。由县到市,由市转区,先后在治安、禁毒、经侦、刑侦等各大队工作,2016年在嵩山路派出所担任刑侦中队至今,一直从事刑事侦查工作。在张文攀的记忆中,仅在去年8月份的十天内,他与同事便抓获了毒品犯罪嫌疑人3人,盗窃嫌疑人1人,共计刑拘4人,行政拘留7人。“我特别喜欢人民警察这份工作,虽然办案时经历过不少危险,但心里觉得值得。”

  对于年复一年的春节值班与执勤,张文攀笑着说道:“习惯了,家里人也很支持,尤其是我老婆,每次通过电话得知我过年不回来,就会说'好',再叮嘱一句'按时吃饭,注意安全',好像也并没有觉得哪里不对劲。”不过,张文攀也告诉记者,自己有时候看到朋友圈大家晒的团圆饭,每次接到家人问候的电话,他心里总有种酸酸的滋味,说不上来为什么,却心甘情愿。

  新的一年到来,张文攀心中也有一个朴素的愿望希望能够实现,“希望家里所有人身体健康,自己工作之余能够抽出更多的时间来陪陪孩子,我就心满意足了。 ”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阎俊 田虹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08/48236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