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娃娃兵”守护高铁“心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史学慧 吴强 陈梅 编辑:李丽 2019-02-09 09:02: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史学慧

  通讯员 吴强 陈梅

  在春节万家团圆的背后,有一支奋战在高铁线上的“娃娃兵”。为了确保春运安全,他们不能与家人团聚,默默坚守在岗位上。春节期间,记者在长沙供电段长沙变配电检修车间见到了这些“娃娃兵”。

  他们脑子里都绷紧了一根弦

  长沙供电段长沙变配电检修车间由24名清一色的小伙子组成,平均年龄只有二十来岁,基本上都是90后,单位职工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娃娃兵”。

  这些“娃娃兵”承担着京广高铁赤壁至株洲、沪昆高铁长沙南至邵阳北、长株潭城铁共上百所变电所亭的供电设备检修维护工作。他们维护的变电所亭,负责输送电能到高铁线的接触网上,高铁列车通过接触网取电,才能安全高速运行。这好比人的心脏,源源不断提供血源才能维持生命。他们的工作,就是确保这颗高铁“心脏”的安全。

  2月2日上午8点,记者在变配电练兵场看到,一些全副武装的小伙子早已在那勤学苦练业务。车间副主任刘新旦告诉记者,这些小伙子刚刚从全省的7个变电所亭检修回来。春运期间,恶劣的天气、车体的大负载量等,对设备安全都可能带来危害,任何一个小故障都有可能导致高铁全线瘫痪。他们的脑子里都绷紧了一根弦,而要迅速解决各种疑难杂症,只有不断学习、不停训练。

  正在这时,有命令传来:当天是旅客运送的最高峰,为防万一,要求对边山牵引供电所再进行全面复检。刘新旦一声令下,6名“娃娃兵”立马集合上了工具车。

  边山牵引供电所位于长沙南站南隅,它向京广、沪昆高铁等4个方向的线路供电,有着“重中之重”的地位。

  一到目的地,“娃娃兵”兵分三路,对供电所的电流、电压、电缆进行全方位检测。一张张脸虽然未脱稚气,但无一不认真严肃,动作也十分娴熟。在高压室,一个小伙子头戴“听诊器”、手执测量仪对一根根巨大管道的接合处进行检测,另一个小伙子则对检测数据进行记录。刘新旦说,这些设备便是集成式高压断路器。别小看这些“灰头土脸”的大管子,里面有2.75万伏高电压主回路,一旦有丝毫气体泄漏,就有可能导致整个柜体击穿爆炸,检测时一点都马虎不得。

  到中午时分,“娃娃兵”们已完成了对主要设备的检测。一切安然无恙,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娃娃工头”和他手下的“娃娃兵”

  “娃娃工头”名叫刘豪杰,只有28岁,手下的8个兵也都是90后。别小看这位长着娃娃脸的小工头,他可是“全路青年技术能手”,是长沙供电段青年职工的标杆。

  “娃娃工头”治兵很有一套:除了严格的日常训练,他经常要求每个员工研读一本业务书,然后组织大家交流学习心得,并进行实地演示。每次处理完故障,他都要求处理人将处理过程与大家分享,查找不足之处。这样一来,所有人就在脑子里多了一次检修经验。不到一年,他手下的新员工就个个都成了业务尖子。上任两年多来,“娃娃工头”和他的“娃娃兵”从未出现过一次违章、一次安全事故。

  春运期间,“娃娃工头”带领他的“娃娃兵”,每天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这位河南小伙,3年都没有回去陪父母好好过个年了。不过,今年春节还是有些不一样,他可以让新婚的妻子代替自己去尽孝,这让他感到宽慰了一些。

  大年夜“战地”思亲

  2月4日是大年三十,值班的“娃娃兵”聚集在车间办公室,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晚上8时多,他们不约而同开始用手机与亲人视频通话,思念之情溢于言表。“娃娃兵”大都来自北方,其中有5位去年刚刚结婚。按习俗,新女婿第一年必须带大礼去岳父母家拜年,可是,他们只能在视频里表达自己深深的歉意。

  有8个“娃娃兵”尚未成家,他们的言语中对父母更是充满依恋和牵挂。长沙这个城市,他们大都还不太熟悉,都急切地想回到故乡,回到父母身旁。视频中,他们的父母也都在一遍遍地问: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啊?

  新年的钟声马上就要敲响,“娃娃兵”却都安静下来,呆坐着在椅子上,情绪有些低落。窗外的小雨在“沙沙”地响,更增添一丝乡愁。

  这时,车间副主任刘新旦端来一盆北方人最爱吃的水饺,现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歌声、笑声充满了整个车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史学慧 吴强 陈梅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