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通宵探访2】“动车组医生”释疑动车组最常见的故障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编辑:李晓玲 2019-02-11 10:47:45
时刻新闻
—分享—
                            

广铁集团广州动车段长沙动车运用所“动车组医生”周星权利用了动车组上废旧的原厕所真空发生器,技术改造了一款“气压厕所疏通器”。

动车组里配备给乘客用的擦手纸不仅不溶于水,仅仅三张就可以把动车组厕所堵死,被记为动车组故障,虽然不影响行车,但极其影响乘车舒适度。

红框处所处位置就密集布满了带各种弯道的排污管,并非像家里或普速列车那样一根直管通往外界。

  论坛帖子:蹲守10小时,只为这鲜为人知的精彩的2分30秒

  红网时刻2月11日讯(记者 刘力)凌晨三点,长沙已然入梦,但在高铁长沙南站以南2.5公里处,这里却灯火通明。100多组高铁动车组依次排列开来,正迎接第二天的出征,这里是广铁集团广州动车段长沙动车运用所。

  初见高铁“动车组医生”

  初到长沙动车运用所,就看到已经有员工正拿着手电筒在车底挨个儿检查。带领记者参观的长沙动车运用所员工谢敏向记者介绍。这就是平常大家在电视上常见的是动车组检修组,他们是动车组的“体检员”,一般在动车组底部用带摄像头的手电筒探查动车组转向架、车轮以及车底部各部位接缝处等,探查动车组是否有故障,如果动车组有故障就会交给故障处理组的组员来完成,而故障处理组则有“动车组医生”的称号。

  当记者走进贴有“故障组”字样的大门时,五个年轻的小伙子围坐在一起,他们正讨论着检修组其他成员送来的一个高铁车门门锁,为其故障排除。这一晚,记者探访的就是长沙动车运用所里号称“动车组医生”的故障处理组的部分组员。

  刚才把动车门故障排除掉的小伙子叫周星权,1994年出生,毕业于株洲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进入长沙动车运用所,到现在已是副工长职位。进入长沙动车运用所后,他跟着师傅开始参加动车组的检修,他当时参与的检修不会接触车辆的关键部位,只是到车厢内查看可见部位有没有出现小问题。随着学习的深入,周星权在师傅的带领下,凭着“谨慎霸得蛮”的个性,考核通过了“高速铁路岗位培训合格证”。这个考试从动车组安全、理论基础业务、动车组检修必知必会的基础考点和专项故障点(空调、网络制动等)四大方面进行考核。“题库非常庞大,如是临时抱佛脚是没法通过的,必须踏踏实实一天天的积累演练”,周星权告诉记者。

  周星权凭着对动车组检修经验的积累,他逐渐成为所里同年龄段对动车组检修了解得最为全面的组员。他向记者分享了2015年对动车组进行检修的一个故障实例:更换动车组上某个接触器,该接触器是负责牵引单元的散热器的工作。在他看来该接触器在动车组上的位置“非常刁钻”,身材高大的人钻不进去,接触器上布局了12条线,在更换之前要对接触器上所有的布线进行标记和拍照,换装好新的接触器之后,再根据之前的拍照进行核准,确认无误。如果有一根线没有装到位或者插错某根线,对动车组的行车安全将有毁灭性的影响。周星权说:“插入接触器线头的工艺标准要比平常家中换线的工艺标准高很多。”在动车组上的线头是绝不允许金属裸线外露,更不允许金属线有散股的现象发生,不然会对行车安全造成严重后果。

  谈话中,又一辆和谐号动车组入库检修,这次轮到他上场了。他带领组员走上和谐号动车组,进入驾驶员室后,把自己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连通动车组,他将从动车组车载电脑端下载14大类的行车数据,这是动车组出征一天后电脑记录下来的行车数据。这期间动车在运行中发生了哪些故障都可以通过下载的数据清楚地看出来,故障处理组就可以通过这些数据快捷高效地对动车组进行检修。

  揭秘动车组最常见故障:厕所拥堵后的秘密

  谈到动车组的故障,周星权和随行参与工作的几名机械师发出感慨,最让他们头疼的就是动车组上厕所拥堵的问题。在长沙动车运用所内,每天的检修几乎都有3-5起因厕所拥堵引发的故障排除作业。在周星权和他的工作伙伴看来,动车组上厕所拥堵分为四大类:一是擦手纸引起的拥堵;二是湿纸巾引起的拥堵;三是尿不湿和卫生巾引起的拥堵;四是打火机、口红、筷子和叉子等异物引起的拥堵。

  周星权介绍,之所以造成那么多拥堵,估计是乘客以为列车上的厕所排污管都是一根管子直通外面或者到车载集便器里的,乘客觉得这些东西丢进去是可以直接排出车外的。其实不然,仅在车上马桶以及蹲坑这些区域位置,就暗藏了多个弯路管道,这些管道有的是大于90度的浅弯,有的是直角弯,更有的是180度的回型弯,当不溶于水的固体进入这些弯道后,是极容易引发厕所堵塞故障。

  记者对纸巾类引起的故障不解,周星权介绍,随着社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对生活质量的追求,现在的很多纸巾是不溶于水的可湿纸巾,这些纸巾到了动车组的排污管道里,是有堵塞管道的风险的。现在动车组上为了让乘客乘坐更加方便舒适,都提供了擦手纸巾和卫生纸,一些乘客由于生活习惯喜欢用完纸巾后直接往马桶或者坑里扔。说着,周星权随手扯了动车组上备用的两三张卫生纸,打湿水后一把捏成了个圆球展示给记者。这球的大小远大于厕所排便口的直径,就算纸巾被真空排便器吸入进动车组排便入口阀后,也会在中转箱中的各种弯道或者出口阀处形成拥堵故障。卫生巾尿不湿就更不得了了,它们不仅不溶于水,里面还有吸水珠,这些东西遇水膨胀会把整个排污系统堵得密不透风。

  从动车组入库检修到出库,共要经历约三个小时的时间,检修员遇到这样的棘手问题必须高效安全地去解决。勤于动脑动手的周星权针对厕所拥堵的情况进行了潜心研究,最终,他利用了动车组上废旧的原厕所真空发生器,技术改造了一款“气压厕所疏通器”,它的工作原理就是在管道的一头往管道拥堵处灌入空气不停地加压,让强大的气压将堵塞住的物品直接排入到车载集便器内,并由集便器排出车外。该方法给疏通厕所拥堵节省了不少时间,大大提高了动车组的检修效率。

  所里最中坚的力量都是90后

  像周星权这样的90后担起动车组“医生”职责的人还有刘高阳,他是周星权的同期生,曾获得集团第一届大学生技术比武全能第二,长沙动车运用所技术比赛全能第一名的好成绩。周星权告诉记者:“动车所里能干的90后太多了,我们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代表。”

  早上七点,根据动车所检修安排表显示,还将有四组动车组入库进行检修,因春运期间临客的增开,也增加了动车所检修动车组的数量,周星权他们也铆足了干劲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和工作节奏,力争安全高效平稳地度过春运。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编辑:李晓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11/48244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