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驻村帮扶】慈利大尖村:党建引领聚合力 产业支撑促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洁 赵舶帆 编辑:王津 2019-02-12 15:25: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他们,吃在村、住在村,服务在村,与贫困群众结亲戚;

  他们,问农事、干农活,作规划、找资金、跑项目、促发展;

  他们,因户施策,扶贫帮在点子上、扶在关键处,帮助贫困群众脱了贫,奔向幸福生活;

  ……

  他们,就是驻村帮扶干部。

  2018年,全市共有358支工作队,其中国派1支、省派20支、市派90支、区县派247支,共选派工作队成员1082人。

  日前,张家界市市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公室联合红网张家界站聚焦驻村帮扶一线,关注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帮扶干部。自2018年9月25日起,我们陆续讲述他们的扶贫故事,诉说帮扶干部的辛勤付出与责任担当。

3.jpg

慈利县大尖村:党建引领聚合力 产业支撑促发展。

2.jpg

走访。

1.jpg

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一线决策站和指挥部。

5.jpg

党员大会现场。

6.jpg

工作队早已将寒冷忘在脑后,匆匆行走在弯弯曲曲的山道上,奔走在贫困村民中间,用脚步丈量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

4.jpg

立足做好“党建+产业”这篇大文章。

8.jpg

15亩野生葛基地。

7.jpg

大尖村建立了120亩的油葵基地,这是大尖村原生态葵花籽油。

QQ图片20190130210639.jpg

  红网时刻张家界2月12日讯(记者 王洁 通讯员 赵舶帆)“他们深入实际,脚踏实地走遍了我们大尖村的每一个角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继续解决问题,工作做得扎实!”走进慈利县象市镇大尖村,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都是村民们为慈利县政协机关和县社保局驻村帮扶工作队“打Call”的场景、声音和赞叹!

  大尖村位于慈利县西北部,辖14个村民小组,327户1210人,党员40名。截至2018年10月31日,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223人,2017 年脱贫38户159人、2018年预脱贫10户30人,尚有2户8人未脱贫,全村综合贫困发生率为0.7%。

  2017年以来,在慈利县政协和县社保局驻村帮扶、县国土局结对帮扶单位的扶持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产业作支撑,挖穷根,摘穷帽,强班子,兴产业,夯基础,转风气,成功走出了一条“党建+精准扶贫、党建+产业、党建+集体经济、党建+文化、党建+乡村旅游”精准扶贫之路。据估算,2018年大尖村人均纯收入可达8000多元;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土地租赁、劳动务工,自主创业完全可脱贫摘帽。

  党建为龙头 引领聚合力

  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一线决策站和指挥部。工作队自2017年进驻以来,了实情、定规划、强实施,认定“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于是,抛砖引玉,强化组织“引”的功能;率先垂范,提升党员“带”的实效;自力更生,激活群众“跟”的动力,坚持把建强基层组织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当头炮”,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关键,以强有力的组织引领确保脱贫攻坚有力有序,以党员争当先锋的生动实践助推脱贫攻坚落地见效,成功地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脱贫”的大尖路径。

  “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主要是针对除村里面是村干部的党员以外,其他没有任职的党员,设了致富帮贫岗、政策宣传岗、文明新风岗、社会治安维护岗等。”第一书记田波涛说,自“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实施以来,该村40名党员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都要有压力,充分激发了普通党员积极维护村支两委工作,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效果明显。

  “我们这里的环境卫生每户划分了责任区,掉落的树叶、路边的垃圾……只要发现不干净、不卫生,我们都会积极主动进行打扫。”正在打扫卫生的爷爷邓昌政说。大尖村的道路虽然弯弯曲曲,但却干净整洁。这,正是党员示范行动,让先锋效应在脱贫攻坚一线彰显。

  村组道路全线贯通,道路硬化入户率达到97%,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彻底解决。

  投入57万元实施了全村的安全饮水项目,户户喝上了干净、卫生、安全的自来水。

  全村14个易地搬迁户实行易地安置,对5个危房改造户房屋进行修缮加固。

  依托秀美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在乡村旅游上做文章,创新性地推出“党建+乡村旅游”模式,致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大尖一日游”。

  ……

  党建+精准扶贫,练就了一支有勇有谋、不甘示弱、乐于奉献、自力更生的党员群众队伍,提高了群众福祉、促进了经济发展,基础设施等都有了有效转变,大尖村的美丽蓝图在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协作下逐渐绘制成型。

  产业作支撑 着力促发展

  立足做好“党建+产业”这篇大文章,工作队以龙头引领、点面互建、连片同建、抱团共建的“四建”模式集中打造5个产业党建促脱贫示范点,吸引个体资本、社会资本与村集体合作发展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等产业项目,示范带动全村特色产业快速发展、集体经济强势突破,村级组织带领群众致富能力显著提升。

  “我们已经计划2018年在全村发展100亩的砂糖桔,今天我们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参加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日,党员带头发展产业。”大尖村党支部书记杨新说。采访中,记者看到,大尖村的主题党日活动搬到了砂糖橘种植基地。田间地头,到处是党员们火热的劳作的场景。

  全村建立了450亩的油茶基地、50亩的大蒜基地、120亩的油葵基地、70亩的酥脆枣基地、30亩的脆蜜桃基地、15亩野生葛基地。出台了《产业发展以奖代补实施方案》,极大地鼓励了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3个专业合作社先后带动180余户农户自主发展,3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也积极加入到合作社,通过统一栽培技术、统一品种(种苗)、统一市场销售,2018年3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土地租赁、劳动务工,完全可脱贫摘帽。两年仅产业发展“以奖代补”资金就已经发放5万多元,惠及71户群众。

  同时,还实施“创业就业”工程,建立“技能培训+岗位开发+创业带动”智力扶贫模式,依托“农民讲习所”,举办“扶贫知识培训班”“乡土人才培训班”等多类培训班13期,培训150人次,并选送10人参加了省、市、县组织的创业培训,通过培训实习就业平台成功转移农村劳动力100人次。

  “党建+产业”催生了共富效应,使全村的精神面貌为之一变。象市镇党委书记朱会云表示:“工作队进驻以后,象市镇以及大尖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都有思路,有成效。”

  一场凛冽的寒风吹过,但村庄里却热火朝天。工作队早已将寒冷忘在脑后,匆匆行走在弯弯曲曲的山道上,奔走在贫困村民中间,用脚步丈量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是啊,大尖村是美好的、祥和的、温馨的,村民们的幸福生活也开始厚实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王洁 赵舶帆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12/48250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