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文明办用“身边好人”拜年视频 传递社会真情真爱

来源:红网 作者:彭团 编辑:马丽红 2019-02-13 17:11: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2月13日讯(记者 彭团 实习生 向晨凤)拜年,是中国传统年俗之一。碰到熟人,说一声“新年好”,这是口头拜年,带着年货走亲戚,这是上门拜年……在“互联网+”时代,拜年被赋予了更多时代新意。今年春节期间,湖南省文明办推出了“好人拜年”系列短视频报道,从大年初一到初七,网友们动动手指,就接收到了来自湖南14个市州“身边好人”代表的暖心祝福。

  1分钟,传递浓浓新春祝福

点击图片进入“2019我们的节日·春节”PC专题观看“好人拜年”视频

  “我在雷锋家乡湖南长沙给全国人民拜年啦!祝大家新年诸事顺意,祝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明天更美好!”大年初一上午,一条来自“中国好人”傅强的新春祝福通过“文明湖南”微信发送到了成千上万湖南网友的手中。

  傅强是2018年11月上榜的助人为乐“中国好人”,长沙雨花区群英会理事长,他坚持做公益,带领团队参与救灾抗险17年。就在“好人拜年”视频发布后的第二天,他又以志愿者身份投入到了救助街头流浪人员的公益行动中。

  2019年春节前夕,湖南省文明办组织各市州文明办拍摄“身边好人”拜年系列视频,湖南文明网精心剪辑成了14个1分钟左右的短视频,用喜庆的元素和欢快的音乐进行包装。

  视频制作完成后,湖南文明网采编团队将视频与图片、文字、专题、话题结合起来做成系列报道,在“文明湖南”微信微博上广泛传播,大年初一到初七每天推出两篇,红网时刻APP头条频道同步推荐。

  2423条留言,输送网络正能量

点击图片进入“好人拜年”移动端专题

  株洲“中国好人”祝新年展现新作为,衡阳“全国道德模范”祝身体健康,湘潭“中国好人”祝工作顺利,邵阳“中国好人”祝阖家欢乐……每条报道的主题,均根据“好人”的祝福语量身打造,有对祖国的寄语,有对家庭的感恩,有对新一年的希冀。身边好人用朴实真挚的声音传递社会真情真爱,让人们在享受假期团圆的时刻感受榜样的感召力量。

  “怀化的什么时候做?”“啥时候推益阳的?”拜年视频一经推出,受到了各地网友的广泛关注。7天时间,超过20万网友访问阅读。

  “报道贴近生活,很好”“向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拜年”“祝好人们家庭幸福,向你们学习,传递正能量”……除点赞转发外,2423条网友留言更是温暖人心,“好人”无形中由拜年主角变成了被网友祝福的对象。

  “全国道德模范”匡兵、温琦华夫妇,“中国好人”夏昭炎等全国先进典型拜年视频被中国文明网“先进典型代表给您拜大年”专辑收录。

  40位先进典型,镜头见证敬业奉献

怀化市“好人拜年”视频录制现场。“中国好人”佘纪分(左一)在怀化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后,又骑着自行车匆忙赶到七八里地外的拍摄现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通讯员 肖准 摄

  实际上,湖南14个市州身边好人拜年视频系列从策划到发布,不到一个月时间。取得巨大反响的背后离不开一个关键词:敬业奉献。

  在长沙芙蓉区德政园社区服务中心,为了找到一个合适的拍摄背景墙,“中国好人”池凤英跟着社区工作人员来来回回上下楼梯跑了三次,依旧面带笑容,精神矍铄,“背景怎么样?不合适可以再换。刚刚录的没有问题吧?要不要用方言录一遍?”池凤英奶奶的工作态度,让湖南文明网实习生、湖南大学大四新闻专业学生李研嘉肃然起敬:“录完拜年视频,我没有完全记住祝福语,但那一句‘我叫池凤英,今年72岁了’却让我说不上来的敬佩。她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的榜样!”

  在娄底“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中国好人”黄黎明不仅自己参与拍摄,还发挥专业特长,挑机位、选角度,热心组织其他“好人”拍摄。天气冷,时间紧,任务重,拍摄过程繁琐,黄黎明不觉得麻烦,只是遗憾“有雾,影响拍摄效果”。

  40位参与拍摄的先进典型,有“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湖南好人”“新时代湖南好少年”……他们领域不同、事迹不同,但拍摄过程中都展现着相似的精神品质。

  同样默默付出的还有报道背后的采编团队,放假前一天熬夜剪辑视频,春运途中带着笔记本编辑好人事迹,走亲戚的时候“蹭”电脑发布稿件……春节假期期间,当大家都在享受团圆的时刻,湖南文明网编辑记者“见缝插针”地坚持完成创作,用新鲜出炉的正能量报道充盈春节网络空间。

  “好人拜年”视频系列报道是湖南文明网精品栏目的一个缩影。就在创作这个系列期间,湖南文明网制作的另一栏目——《我们的旗帜》短视频还喜获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创新案例奖。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在新春上班第一天调研湖南文明网时提出,湖南文明网要积极顺应当前融媒体发展大势,充分运用全媒体传播优势,加强湖南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2019年,湖南将开展“续写雷锋日记”活动、推出《文明眼》和《文明湖南大看台》等一批新栏目。

来源:红网

作者:彭团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13/48255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