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路“神探”廖勇,“顺风耳”听出机车故障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李晓玲 2019-02-14 18:23:48
时刻新闻
—分享—

廖勇正在用耳朵听列车是否存在故障。

  红网时刻2月14日讯(记者 张兴莎 通讯员 尹晖 龙坚)“幸亏被他及时发现了,否则机车要带病出库了!”“廖师傅不但有火眼金睛,还有‘顺风耳’,厉害了!”株洲机务段衡北整备车间检验组工长廖勇是为“神探”,他光靠耳朵就能“听”出机车故障的消息在单位传开了。

  2月12日,一台东风4型4287号内燃机车入库途经检验组门口时,廖勇听到这台车的柴油机发出的声音闷而不脆、软绵无力。多年的检车经验让他警觉起来——“这台车的柴油机可能有异常!”

  廖勇下意识地拿起检车工具进入整备库。来到动力间的柴油机边,闭上眼睛,屏住呼吸,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耳朵上。此时的耳膜像一个细密的滤网,把柴油机正常的匀速、均质的隆隆声过滤掉。在“咚、咚、咚……”的轰鸣声中,他用耳朵“触摸”到柴油机转动时不时有几声“不速之音”震荡着耳膜。凭借丰富的检查经验,他很快判断出这是典型的机械敲击声响,迅速判定出这台机车的柴油机确实有异常!通过扣车鉴定,进一步确定为该车第4缸缸头进气摇臂断裂导致。防止机车在运输线上“罢工”。

  无独有偶。1月27日,廖勇在检查DF4-9298机车时,发现该车走行部右6闸调器活塞杆断裂故障,防止了一起机车走行部部件脱落事故,受到了段上的通报表扬。春运以来,廖勇连续发现了两起重大机车故障。

  廖勇是车间有名的“技术大咖”。他喜欢钻研业务,还在当学员时就喜欢跟着师傅到机车上学业务。多年的经验积累,使他练就了“火眼金睛”和“顺风耳”的本领。如今他对机车上大大小小的接触器、继电器、电机、走行部等配件的构造功能了如指掌,对如何查找机车轮对、电器线路、柴油机故障也是心中有数,一看、一听、一查,很多机车故障,哪怕隐藏得再深,也逃不过他的敏锐判断。

  春运以来,廖勇每个班要完成20多台次机车的检查,行走近10公里,躬身弯腰上千次,检修锤敲击几千次,经他检查过的机车出库没有发生过一起机破或晚点等不良反映。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李晓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14/48259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