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倒春寒,火车头忙换“破冰装”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李晓玲 2019-02-14 15:18:15
时刻新闻
—分享—

寒流不断,株洲机务段紧急启动机车冰冻天气应急预案,为6台火车头换“破冰装”。

  红网时刻2月14日讯(记者 张兴莎 通讯员 李红武 许彬)立春以来,湖南地区寒流袭扰不断,千里铁道线上的部分接触网冰冻现象有愈演愈烈趋势。为防止气温“速冻”,引发机车弓网事故,株洲机务段紧急启动机车冰冻天气应急预案,为6台火车头受电弓换装铜基冶金滑板,作为开路先锋,破冰前行。

  2月8日22时,株洲检修车间电力小辅修库内人头攒动、热火朝天。6台和谐号机车受电弓在最短时间里已经换装了材质坚硬的铜基冶金滑板,正整装待发。

  2小时前,株洲检修车间受电弓组工长陈敏接到了受电弓碳滑板换装命令。现有的和谐号机车受电弓都装的是“软”材质的碳滑板,在正常天气情况下,它和接触网接触“柔和”,相互磨损较小。一旦接触网出现结冰,就只能在冰面接触“滑行”,接触网两万五千伏的高压传输因此就会出现障碍。在极寒天气条件下都采用部分机车受电弓换装硬质铜基冶金滑板“破冰”开路,确保后续的列车运行畅通无阻。

  眼下气温骤降,有着多年受电弓工作经验的陈敏非常清楚如不抓紧时间换装去“破冰”,线路上运行的机车受电弓要么就会因接触不良烧断弓网造成区间停电,要么机车就会失去动力摆在区间,这些都将堵塞铁路运输大动脉,“绊住”旅客出行的脚步。

  30分钟内,8名班组伙计陆续从四面八方赶过来,6台和谐号机车头按调度计划逐台进库换装。他们登上机车车顶,系好安全带开始作业。拆卸紧固螺丝、更换滑条、测量厚度……所有的工序有条不紊进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李晓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14/48260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