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嫂子”为爱坚守25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李丽 2019-02-15 09:31:34
时刻新闻
—分享—

周放和打开手机,和丈夫一起上网浏览,这一幕尽显亲情温馨。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刘石江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刘淑兰)天刚蒙蒙亮,65岁的周放和就起床了,像往常一样开始忙碌起来,给丈夫擦洗身子、更换衣服,帮助丈夫刷牙洗脸,随后准备早餐、整理家务……25年来,她无怨无悔地照顾瘫痪的丈夫,用瘦弱的双肩为丈夫和儿女撑起一片天。为爱坚守的故事在街坊邻里中传为美谈,周放和也被大伙誉为“最美嫂子”。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宁乡市白马桥街道黑金时代20栋的周放和家中,只见两室一厅的房子干净整洁,房间里没有一丝异味,而久卧床榻的莫元云精神状态很好,谈吐间尽显乐观向上。

  突发意外,丈夫受伤致瘫

  1994年12月6日,在煤炭坝镇煤矿做工的莫元云不幸从脚手架上坠落,经医院全力抢救保住了性命,却导致双下肢高位截瘫,从此卧床不起,彻底丧失劳动能力,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周放和家庭并不富裕,丈夫住院治疗不仅花去了所有积蓄,还借了数万元外债。当时,莫元云17岁的大女儿莫友芬正在益阳财会学校上中专,得知父亲受伤后,莫友芬匆忙从学校赶回,看着躺在病床上的父亲和一筹莫展的母亲,再想到刚上初中的弟弟莫友军,莫友芬毅然作出了弃学的决定,背起行囊前往南方打工,帮母亲挑起家庭的重担。然而,家庭经济还是举步维艰,莫友军初中毕业后也没有继续上学,选择了去部队当兵。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长沙市第三医院、宁乡市中医医院、湖南省煤炭坝煤矿职工医院……莫元云受伤瘫痪之后,周放和先后带着丈夫在各家医院之间奔波治疗。为了减少开支,周放和认真地向医护人员学习打点滴、更换导尿管、冲洗尿道等护理技术。回到家中,周放和每天自己动手为丈夫护理。

  不离不弃,悉心照料25年

  回忆起丈夫瘫痪后一家人的困难,周放和的眼眶湿润了:“这些年来,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挺过来的。”

  为了让丈夫卧在床上少受罪,周放和每隔两小时就给丈夫翻身,每天都给丈夫擦洗身子,及时更换弄脏的衣服,用手抠挖丈夫的大便,定时为他更换导尿管、冲洗尿道,将丈夫抱到藤椅上休息……看到丈夫情绪不佳,周放和就打开手机放音乐伴奏,为丈夫唱歌,或念书给丈夫听,有时还会叫来邻居陪他聊天。遇上天气晴好,她就带着丈夫出门转转,玉潭公园、亮月湖公园、沿江风光带等宁乡风景美丽的地方,都留下了周放和用轮椅推着丈夫一路观景的身影。

  如今,女儿出嫁成家,儿子转业后也娶妻生女,平时只有周放和陪伴在丈夫身边,儿女一有时间就回家看望父母,让这个饱经磨难的家充满着笑声。

  为爱坚守,心怀感恩前行

  25年前,周放和刚满40岁,曾有人劝她别守着一个病人牺牲自己的幸福,周放和说:“夫妻本是同林鸟,要同甘共苦坚持到底。”

  “这辈子与她做夫妻是我的福分,要是没有她,我肯定活不到今天,也就没有我们这个美满的家。”谈及妻子这些年付出的艰辛,莫元云激动地告诉记者,是妻子无怨无悔的坚守给了他面对生活的勇气与希望。

  周放和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她虽然受了很多苦,但也感受到了很多温暖与关爱。邻居们知道她家的困难,忙前忙后地给予帮助,医生也会每半个月上门服务。“正是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有好心人的帮助,我们的生活才有了保障。我们一家人心怀感恩,一定会让日子越过越好!”周放和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