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资兴市“蓼市瑞狮”闹新春盼传承

来源:红网 作者:朱孝荣 编辑:陈纲 2019-02-15 20:06:33
时刻新闻
—分享—

资兴市蓼江镇秧田村上人组,村民在表演“蓼市瑞狮”

年过九旬的李胜江老人手把手教村里的年轻人舞狮。

  红网时刻15日讯(资兴分站记者 朱孝荣)2月13日下午,湖南省资兴市蓼江镇秧田村上人组人声鼎沸,男女老少聚在一起,兴致勃勃地观看村里的“蓼市瑞狮”表演。

  当天是大年初九,村里94岁的李胜江老人带着10多个徒弟表演了一段“蓼市瑞狮”,给大伙在春节期间助兴。在阵阵锣鼓声中,只见瑞狮合着节拍,腾、扑、闪、挪,摇头摆尾,昂首翻滚,一招一式栩栩如生,精彩的表演赢得了一阵阵喝彩声。

  “蓼市瑞狮”起源于清朝末期,已经有100多年历史。和常见的舞狮不同,“蓼市瑞狮”没有上桩、跳跃等高难度动作,而是讲究模仿狮子的一举一动,力求做到惟妙惟肖。李胜江在20多岁的时候就开始跟随师父学习舞狮,是“蓼市瑞狮”的第二代传人。出师后,李胜江还在“狮子洗脸”“狮子睡觉”等老一辈传下的动作基础上,根据本地习俗自创了“狮子偷青”“狮子捞月”等动作。

  “以前娱乐活动少,村子前面的坪里人山人海,大家都来看我们耍狮子、打拳。”村民李周南说。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随着人们娱乐方式的进一步丰富,加上村里的不少年轻人外出打工,舞狮开始变得无人问津,李胜江组织的舞狮队也解散了。尽管如此,他却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舞狮这一行当。每年春节期间,他总会在村里义务进行表演。李胜江希望,这一技能不要被时间所遗忘,能一代代传承下去。

  这几年,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舞狮这项传统娱乐活动又看到了新生的希望。2017年,“蓼市瑞狮”入选资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少返乡的年轻人,也开始向李胜江学习这一祖辈传承下来的文化活动。“舞一下感觉又找回了童年的感觉,村子里面几代人聚到一起舞狮,很有意义,大家也非常开心。”今年30岁的村民李仁飞说。他是李胜江的徒孙,现在已经能够担任舞狮尾这一重要角色了。

  “李胜江已经90多岁了,大徒弟70多岁,小徒弟也50多岁了,现在关键要靠年轻人来传承。”秧田村村委会主任段晓明说,村民们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从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让大伙把“蓼市瑞狮”发扬光大。

来源:红网

作者:朱孝荣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15/48265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