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旬老人守岁传家规 网友赞“年味中的一股清流”

来源:红网 作者:何颖 编辑:向宏鑫 2019-02-15 17:57:28
时刻新闻
—分享—

90岁的王兆龙老人带领儿孙温习家规家训。

外孙给行动不便的外公刮胡子。

  论坛帖文:【湖湘·年味】陋室传承传统守岁温习家训

  红网时刻2月15日讯(记者 何颖)俗话说“没过十五都是年”,虽说已是年后的第5个工作日,但在红网论坛上,“湖湘·年味”的征集活动还在如火如荼的举行着。每天都有网友分享自己家中的年味故事,来自益阳市的王老先生家特殊的守岁“规矩”就让网友们大开了眼界。除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和春晚,王家守岁最重要的内容就是传习家规。这样特殊的守岁也大家赞叹不已,“真是年味传统中的一股清流”。

  2019年2月4日,益阳市南县华阁镇莲湖村,吃过了年夜饭的王兆龙老人一家围着一盆炭火坐下,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家规传习”。“吃过年夜饭,爷爷生起一盆炭火,拿出准备好的零食,儿孙们围坐在一起,边喝茶边听老人家温习家规家训。”。孙子王道介绍:“首先宣讲家规家训,一般隔两年要讲一次。再向爷爷汇报一年来的工作和思想情况和体会,互相交流。然后各自谈自已教育子女的体会,老人还会点评。今年守岁爷爷还对自己的一生做了总结,有时还会搞点文娱活动……”。

  “爷爷今年已经90岁,家规传习在我家已经持续了30年”。经过每年一度的温习,对于王家的家训,王道也是烂熟于心。“我们王氏族谱里记载:百家姓中王者先,为人处世性本善。横平竖直‘’字正,家规十条代代传。一、男人孝,女人贤,兄弟和,姐妹团。二、子敬父,妻尊男,不偷赌,不贪钱。三、欺诈耻,行骗现,害人心,赔万贯。四、嚼舌头,仇怨添,良心正,克邪念。五、讲公道,不护短,一碗水,平平端。六、夫妻爱,家业欢,地不荒,粮仓满。七、节粒米,省丝棉,短衣袖,众人添。八、过日子,切忌懒,五更起,亮灯还。九、五谷丰,六畜繁,创大业,名声传。十、读诗文,望高远,知伦理,心胸宽。”

  “除了这十条家规,还有十八条家训,别看我爷爷今年90岁,他都能倒背如流”。对爷爷,王道十分的尊敬。“爷爷有四十年教龄,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还曾多次被评为省、市、县先进小学校长和优秀共产党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他老人家有三子二女,由于家风淳朴,家教有方,儿孙个个出类拔萃。”作为亲家,红网网友苏老先生对王老先生的评价非常高。“孩子们都搞得好,1990年退休后,我亲家就坚持住在莲湖村老旧平房里,他说每次孩子们来,都可对他们进行不忘根本的教育,保持勤劳俭朴优良的传统。对于亲家对教好子孙的良苦用心,我也十分的感动。”

  王家特殊的传统也打动了诸多网友,大家留言赞叹“我们以为的团年,是吃吃喝喝打打牌逛逛街,没想到还会有家庭保留着这样传统,真是年味中的一股清流,感动”。

  在“湖湘·年味”的征集内容中,王老先生家的情况虽然少见却也不是个例,网友“走前方”就回忆了50年前自己“过年学规矩”的场景。网友“神龙宝刀”也描述了大年初三去二舅爷家拜年看到的一幕,“久病在床的二舅爷生活不能自理,海外学成归来的外孙子看到外公胡子长了,找来一把剃须刀给外公刮胡子”。这个场景让他十分感动,“亲人们都夸赞孩子孝顺,年味中渗透出浓浓的亲情,传统节日里延伸着中国的孝道文化。”

  “所有的年味,都藏在一些不起眼却极具仪式感的习俗里。”红网互动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有奖征集自2019年2月开始,已经收到来自网友投稿图、文、视频500余篇,点击关注超300万。征集还在进行中,我们期待大家的分享,共同定义属于红网网友自己的‘湖湘年味’。”

来源:红网

作者:何颖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15/48268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