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潮宗街“微手术”提上新日程 老屋即将换“新颜”

来源:红网 作者:张子夜 编辑:马丽红 2019-02-15 21:01:48
时刻新闻
—分享—

潮宗街楠木旧事广场。

永清巷54号红色筒子楼效果图。

  红网时刻长沙2月15日讯(记者 张子夜)潮宗街是现今长沙市仅存的3条麻石大街之一,2018年长沙市开福区出台老城区有机更新计划,将潮宗街作为重点改造区。2月15日下午,长沙市开福区召开潮宗街片区有机更新工作推进大会,以“突出宜居性,争创人居奖”为目标对2019年开福区潮宗街片区有机更新工作进行了铺排。

  潮宗街片区四至范围为湘江大道以东,营盘路以南,黄兴北路以西,中山西路以北,总用地面积约371亩。片区内包含2处不可移动文物,12处市级文保单位,以及寿星街、永清巷、三贵街历史步道示范线,潮宗街、北正街、连升街等历史步道近期线,目前正在重点打造九如里公馆群、金九故居和时务学堂三个重点文化节点。

  潮宗街片区有机更新工作自2018年6月正式启动,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潮宗街片区共完成房屋功能性提升68户,打通交通微循环道路32条,完成潮宗街南片区主要街巷弱电管道预埋,新铺设燃气管道近500米,地下排水管清淤疏浚2000余米,提质道路基层约5000平米,改造阴暗潮湿人行过道3条,开展街区环境整治,清理背街小巷和楼层的废物垃圾约25000方,如今片区环境风貌焕然一新,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得到提升,片区风貌的“长沙味”进一步浓厚。

  “今年6月底前,潮宗街将基本化解征拆遗留问题,完成有机更新主要任务,全面展现有机更新成效,12月底前通过招商运营和各重要节点打造,提升街区活力,实现街区完美蝶变。”开福区有机更新办负责人说。

  在大家关注的历史文化传承问题上,开福区也提出相应工作计划。在2019年6月底前,开福区将陆续完成九如里、金九故居节点打造;并将通过施以“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重点打造好时务学堂、九如里和金九旧居三个节点,提聚街区历史文化底蕴;此外,开福区还计划在今年9月完成片区内所有文保单位、历史建筑和不可移动文物的再调查及修复修缮工作,并和街区内历史文化与历史遗迹串联形成一条地面文物路径,还原以小青瓦坡屋面、小青砖山墙为主的历史风貌,形成屋顶干净整洁、风貌原真、轮廓清晰的地面和空中历史文化路径等一系列历史文化保护举措,打造鲜明特色的历史步道和街巷,让“老屋”焕发“新居”,尽显勃勃生机。

  “开福区将坚持‘让老百姓更具幸福感、让老城区更有长沙味’的指导思想,以宜居性为根本,突出‘补短、精点、优线、活片’的举措,脚踏实地地抓好老城区有机更新工作,把潮宗街片区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底蕴深厚、宜居宜业的历史文化街区。”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说。

来源:红网

作者:张子夜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15/48268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