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家涉老非法集资公司被查 长沙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实习生 肖乾瑄 编辑:马丽红 2019-02-16 09:08:35
时刻新闻
—分享—

  涉老非法集资频发,多家公司被查

  高息回报免费旅游都是诓人伎俩 长沙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

新华社 图

  只要你来存款,就请你吃饭、免费旅游,还给你最高36%的年利率……

  近年来,P2P借贷、融资担保等领域非法集资犯罪频发,各种金融欺诈、“套路贷”,打着高科技、做慈善的高帽,向中老年人进行非法集资,破坏金融秩序的同时,也严重侵害了投资者合法权益。

  2月14日,记者从长沙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接群众举报,长沙近期查处了一批“涉非”风险企业。春节过后也是非法集资活动的高发期,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和所谓广告宣传,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识别非法集资的能力。■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肖乾瑄

  案件通报

  多家非法集资风险企业被查

  春节期间,长沙对全市非法集资风险点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此次被查处被责令停止业务的企业有5家。

  执法人员发现位于五一大道第一大道大厦的“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没有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对公账户,主要针对老年人群体开展业务,并以投资酒店和餐饮为名,承诺投资人可以获得一张会员卡,并每月获得返现,投资年回报率高达24%以上。经查,短短20多天的时间里,该公司便以非法手段吸收资金约400万元,投资人的资金都打到了公司负责人的私人账户上。

  在芙蓉中路二段定王大厦的一家旅游开发公司,执法人员发现没有民政局颁发的《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该公司却打着老年公寓开发、政府扶持养老福利机构给予补贴的幌子,以购买积分,赠送积分,送大米、食用油、电饭煲及组织旅游基地考察的形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共吸收8人的40余万元资金。

  此外,五一大道中天广场的“某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天营业部”和“某挂车制造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芙蓉中路二段88号定王大厦的“某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利用春节召开新老客户联谊会的幌子,办理所谓的公司会员充值卡,承诺客户每月返利,3家公司法定代表人将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接受公安部门的调查。

  作案手法

  高息回报免费旅游都是诓人伎俩

  在日渐精明的投资者面前,部分非法集资企业是如何编造造富故事,让投资者心甘情愿将资金投进去的呢?

  长沙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已查处的案件分析,骗子公司首先是依法注册成立企业,用合法企业从事非法经营活动。2015年,犯罪嫌疑人刘某东在负担巨额债务无法偿还的情况下,利用他人身份成立了湖南巨合投资有限公司、湖南凯思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在公司未获取金融许可证的情况下,以投资国家工程项目为诱饵,面向社会公众非法集资近亿元。

  此外就是承诺高额回报,编造“天上掉馅饼”的神话。2015年底,李某林在担任长沙市历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湖南旻山投资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期间以暴利作为引诱,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公司集资。两家公司以惠民超市、便利店、校车、新能源汽车等投资项目为诱饵,承诺24%至36%不等的年息,按月支付利息、到期还本的方式,吸引投资人。为了骗取更多人参与集资,两家公司开始是按时足额兑现支付投资者的利息,然后拆东墙补西墙,用后集资人的钱付先前的本息。一些群众在急切求富和盲目从众心理的支配下,缺乏理性,对不法分子虚拟的高额回报深信不疑,草率甚至是盲目地倾其所有进行投资。

  联合治非

  将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非法集资本质上是一种金融违法犯罪活动。2019年长沙市将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措施,广泛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和各类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

  即日开始,长沙市综治办、扫黑办联合公安、金融、工商、税务等部门,将开展非法集资涉稳风险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按照“走访摸排、分析研判、分类处置”的工作步骤,依托社区网格和属地派出所,对投资理财、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及建筑企业、医院、民办学校等单位,开展非法集资涉稳风险大排查、大整治,对摸排出的非法集资风险企业和相关群体存在的风险隐患逐一研判评估,确定其风险等级,并开展核查处置。

  提醒

  警惕三类非法集资典型手法

  非法集资五花八门,除了常见的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以虚假宣传造势、利用亲情诱骗手段外,长沙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三类非法集资典型手法,提醒人们注意防范。

  1.非融资性担保企业以开展担保业务为名非法集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发售虚假的理财产品,二是虚构借款方,以提供借款担保名义非法吸收资金。

  2.以“养老”的旗号,主要有两个突出的形式:一是以投资养老公寓、异地联合安养为名,以高额回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引诱老年群众“加盟投资”;二是通过举办所谓的养生讲座、免费体检、免费旅游、发放小礼品的方式,引诱老年人投入资金。

  3.假借P2P名义非法集资。即套用互联网金融概念,设立所谓P2P网络借贷平台,以高利为诱饵,采取虚构借款人及资金用途、发布虚假招标信息等手段吸收公众资金,突然关闭网站,携款潜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实习生 肖乾瑄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