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东:贫瘠土壤上油茶飘香

来源:红网 作者:付姣龙 武孝军 王敏 编辑:康晓乔 2019-02-16 15:06: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付姣龙 武孝军 记者 王敏 衡阳报道

  连日来,气温骤降10多摄氏度,湖南省祁东县金桥镇深宫厦村致富带头人李庚莲手忙脚乱。他顾不上走亲访友,来到油茶基地,对去年刚种植的油茶苗采取保护措施。

  李庚莲可以说是深宫厦村少有的能人,不仅种植有油茶、果树,而且发展养殖业。衡阳市委驻村扶贫工作队进村后,李庚莲积极支持工作队的工作,帮助工作队及早了解村里的情况,制定产业发展计划。在工作队的指导下,他成立了种养专业合作社,主动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促使贫困户尽早甩掉贫困帽子。

  深宫厦村本是“一分田一分水,八分山”的地方,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开门看到的是风化石形成的贫瘠土壤,人均收入2000元钱。近年来,在各级的大力帮扶下,全村共21户68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仅剩6户15人。

  市委驻深宫厦村扶贫工作队入驻后,扶贫队员用脚步丈量了整个村子,实地勘察当地环境,考察村里产业发展方向,为村民们制定出适宜的致富方案:一方面,鼓励村民大力发展油茶、果树和席草等种植业;另一方面,重点培养牛、鸡、鱼等养殖户。特别是油茶产业的发展成为了该村产业扶贫的亮点和村民致富的希望。

  李庚莲告诉记者,去年,衡阳市委、市政府提出将衡阳打造成为中国油茶第一强市的目标,驻深宫厦村扶贫工作队和镇包村干部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发展机遇,结合该村山多的实际,决定帮助村里发展油茶产业。通过征求村民代表意见,反复商量,村里决定以村集体所有,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分红的模式,在深山片种植200亩产业油茶项目。

  油茶种植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土地流转问题。部分村民认为,土地流转后,自己的利益会受到损失,对发展油茶产业持观望态度,也不愿意将土地流转。为此,工作队员和镇里包村干部、村干部多次利用晚上时间,找村民沟通交流,说明项目实施的重要性。李庚莲也向村民保证,土地流转后,村民可以到合作社做事赚钱,油茶盈利后可以参与分红。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他们的耐心细致工作赢得了群众理解,村民表示全力支持。去年10月,驻村扶贫工作队向上争取了50万的产业帮扶资金,并动员群众整地,贫困户积极参与,一场发展油茶产业行动迅速展开。

  为确保油茶产业发展效果,村里聘请了技术员进行指导勘查,并到县内石亭子镇长安村考察,学习借鉴管理模式。遇到缺水、缺路、缺资金的难题,工作队员白天做好本职工作后,晚上与镇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商量对策,甚至一同跑县相关单位,寻求问题解决办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12月份,油茶树苗终于在深宫厦的土地生根。此项目成功实施后,将为村集体创收160万,贫困户每年可以分红5000元,普通村民受益1000元。

  看到村里一点一滴的变化,村民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现在,村里种起了果树、油茶,养牛、养鱼,春节期间,我们告诉在外务工的孩子们快回来发展,盼着儿女在身边工作,天天都能见到,多幸福啊。”

来源:红网

作者:付姣龙 武孝军 王敏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16/48271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