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监狱启动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宋凯欣 编辑:向宏鑫 2019-02-17 09:54:18
时刻新闻
—分享—

  入狱7年离监探亲,他跪倒在父母面前

  怀化监狱启动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工作

  潇湘晨报记者 宋凯欣 通讯员 刘代吉 怀化报道

  活了40年,湘西人杨柏峰(化名)度过了自己最难忘的一个春节。

  因为表现优异,他获得了减刑,再有两年左右就可出狱。监狱方面为了照顾杨柏峰的家庭,满足年迈父母想念他的感情需求,杨柏峰被准许在2019年春节离监探亲。尽管只有两天探亲时间,但服刑7年多的杨柏峰,还是享受到了难得的天伦之乐。

  近日,探亲完毕,杨柏峰带着满足而又恋恋不舍的心情返回了怀化监狱。按照正常刑期,还有两年左右,他就可以彻底获得自由,和家人团聚了。“幸好父母都还在,我还有机会弥补。”杨柏峰说。

  获得离监探亲的机会

  根据司法部和湖南省司法厅、湖南省监狱管理局统一部署,怀化监狱在2019年春节启动了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工作。经严格筛选,改造表现一贯优异、尚余2年刑期的湘西服刑人员杨柏峰成为“千里挑一”的幸运儿。今年春节,他终于可以走出高墙,回到家中与父母团聚了。

  杨柏峰家庭条件不算困难。作为家中“幺儿”,杨柏峰与沉稳持重的大哥迥然不同,他的成长中多了一分骄纵。由于交友不慎、律己不严,2012年,杨柏峰因连续多次盗窃,且数额特别巨大,被判有期徒刑11年,为自己的犯罪行为付出了惨重代价,也让身后的家庭陷入困境。

  坐牢7年,杨柏峰今年已40岁,儿时的玩伴现在多已成家,各有自己的事业,上奉双亲、下养子女,而他却在迷途中蹉跎了岁月。“一切都不一样了。”杨柏峰感慨。

  见到母亲后泣不成声

  虽然已经准备了很久,但当监狱铁门缓缓打开,看到七十岁的老母亲就在眼前时,杨柏峰还是没能忍住,只喊了两声“姆妈”,便泣不成声,跪倒在母亲面前。

  来接杨柏峰的,是他的母亲和哥哥。本来,杨母打算在郑州的女儿女婿家过年的,因为担心春运票不好买,早早地就去了郑州。年前,杨柏峰给哥哥打电话说有可能回来过年时,专门嘱咐过,等定下来再告诉老人。“毕竟概率太小,我也怕老人失望难过。”杨柏峰的哥哥说,“直到腊月最后几天,监狱领导亲口跟我说确定无疑了,我才敢给老太太打电话。”

  老太太得知小儿子要回来,立马让女儿买了回乡的火车票,刚下火车就跟大儿子到监狱接人,一定要在第一时间看到杨柏峰。回家路上,宽阔平坦的高速、鳞次栉比的高楼、川流不息的车辆,一切都让杨柏峰感到陌生。通往村里的路也是新修的“扶贫路”,虽然不宽,但很平整,在山脊间蜿蜒盘绕,把大山里一个个村落像珍珠一样串联起来。几十里山路,车行不过二十分钟,远不是当年他离开家时还需徒步翻山涉水可比。

  在乡里的帮助下,去年,家里的房子也翻新了。从外看去,青木黑瓦,古色古香,还是湘西木屋的风貌;走进其间,又有各式电器和自来水,已有了现代生活的气息。当然,杨柏峰的房间依然没变,纵然离家数年,父母依然为他保留着家里的位置。

  吃了顿最开心的团圆饭

  杨柏峰的父亲长期下地劳作,落下了风湿的毛病,上了年纪后四肢关节都有些变形,走路很艰难。大年三十这天,早早地就把大儿子打发出去接人,自己一个人在家杀鸡宰鹅。准备好团圆饭后,他拄着拐棍坐在堂屋门口等儿子回家。杨柏峰进门第一眼看到父亲,眼泪又止不住流了下来,“扑通”跪倒在地。“爸爸,您怎么老了这么多。爸爸,对不起。”

  杨柏峰的哥哥是家里的顶梁柱。自从杨柏峰进了监狱,他就扛起了家里的重担,一边忙县城的工作,一边顾乡下的老人,还要经常去监狱探望弟弟。这次弟弟离监探亲,也是他忙前忙后张罗。如今一家人终于坐在一起,他忍不住几度哽咽。

  年夜饭上,杨柏峰不断地给父母兄长夹菜。“今年春节最开心。”杨母动情地说,“这7年杨柏峰不在,团圆饭也食而无味。”“这桌年夜饭,吃到嘴里格外热乎、舒坦。”不善言辞的杨父也是喜上眉梢。

  返监 想帮父母做点事弥补多年的亏欠

  大年初二清早,杨柏峰早早起床,把屋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下午就要分别了,他想尽量帮父母做点事,弥补多年的亏欠。当天下午5点30分,杨柏峰在母亲、哥哥的陪同下准时回到监狱。“姆妈,你多保重身体。哥哥,你要照顾好爸爸,过不了多久我就回来了。”

  “回去一趟,想明白了很多事。”杨柏峰说,“家里人怕我难受,对过去的事(犯罪)一句都不提,也不骂我。可越是这样,我越难受。”在离监探亲感受分享会上,杨柏峰这样总结:“7年,有多少钱我挣不回来,非要去偷去盗?我自己混蛋,害得他们丢人现眼、操心伤心。别人40岁都是家里顶梁柱,而我却还在拖家里后腿。他们不怪我,我自己心里却不能不知恩、感恩。我很感谢亲人的恩情,也想早点回。最对不起的就是父母,都七十多岁了,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我这次回去,爸爸连路都快走不动了,他们还有几个7年?我现在就想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减刑回归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宋凯欣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17/48273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