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出台

来源:红网 作者:邬巧琛 彭丽娟 编辑:陈纲 2019-02-18 08:53: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8日讯(通讯员 邬巧琛 彭丽娟)近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出台。《条例》经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查批准,主要采用通用篇章体例结构,对立法目的、适用范围和原则、体制机制、风险预防、监测预报和预警、应急处置、社会参与、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规定,将于2019年3月1日正式施行。

  湖南湘西州是气象灾害频发、生态环境脆弱防灾减灾救灾任务重的地区。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州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湘西州委、州人大、州政府高度重视《条例》制定工作,将其列入2018年重点立法计划。

  《条例》规范了州、县市人民政府,乡、镇人民政府的责任,明确了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在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中的职责和分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分级负责、社会参与”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体系。同时加强气候可行性论证和气象灾害风险评估,规定在编制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及建设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点工程项目时,应当把气候可行性论证和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作为规划、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内容。

  《条例》完善了气象灾害监测管理制度及规范了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工作。规定州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建立跨地区、跨部门的气象灾害联合监测网络和气象灾害监测信息共享平台,完善气象灾害监测体系和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根据气象灾害特点,规范了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启动、应急处置措施、应急响应等内容,规定了灾后调查评估、应急处置信息传播等流程。

  为推进气象灾害防御群防群治的理念,《条例》还对社会公众参与、科普宣传、开展气象灾害风险保险业务等活动作出了明确规定,倡导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气象灾害防御工作。

  “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是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重要组成部分。”湘西州气象局副局长(主持工作)吴志科表示,制定湘西州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五大发展理念的体现,是围绕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立法为民,贯彻落实《湘西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体现,也是贯彻落实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 要求的体现。

  为了《条例》顺利出台,州气象局高度重视,多举措保障落实。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立法工作列入州气象局2018年重点工作内容;二是精密部署前期研究工作,积极推动气象灾害防御立法工作进程。多次召开局务会进行专题研究,组织参与编写人员学习上位法及其他省、市州颁布的条例,对全州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气象灾害进行调查摸底,对气象灾害防御现状进行分析;三是组织召开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座谈会、气象部门座谈会和州直部门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

来源:红网

作者:邬巧琛 彭丽娟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18/48275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