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湖南家居消费质量报告:商家跑路、质量问题投诉居榜首

来源:红网 作者:甘伟萍 编辑:甘伟萍 2019-03-15 11:06: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5日讯(记者 甘伟萍 实习生 孙龚萍)在现代生活的各个领域,每年的三月,是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维护合法权益聚焦的节点。针对消费者就新房装修,从选定装修公司到购买家具、建材,以及后续的售后服务所面临的问题,以湖南装饰行业消费者投诉站、红网《百姓呼声》等平台数据为基础,红网家居频道对2018年1月-2019年3月期间的家居投诉情况进行分析,特推出了《2019湖南家居消费质量报告》。

据数据初步统计,产品质量、合同履行、售后服务是湖南家居消费维权排名前三的主要投诉原因。此外,过去的一年,家装行业经历了史上最严峻的信任考验,苹果装饰、喜居安装饰、泥巴公社等互联网装修公司“跑路”,占投诉总比超六成。拖延工期、货不对板等问题也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

专题:315消费维权 红网家居在行动!

??.jpg

2018年度至今,家居卖场消费投诉占总比33%,其中,消费者在家居卖场购买建材类的投诉次数占比62%,家具类的消费投诉占比38%。

家装频现跑路潮 苹果装饰占比较多

根据湖南装饰行业消费者投诉站提供的2018年度收到的700余起投诉中,“商家跑路”,占投诉总比66%。苹果装饰、喜居安装饰和泥巴公社是湖南家装消费投诉量排名前三的品牌,其中,商家跑路是消费者投诉的主要内容。“预付款”“不能按期完工”等问题尤为明显。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副秘书长、装饰行业消费者投诉站站长范桂香表示,装修属于大宗消费,前期需要一次性缴纳一大笔费用,有关部门对这种预付费的装修模式应加强监管,为了规避风险,消费者最好采取根据施工工程进度分期付款的方式。

??.jpg

从收到的投诉数据分析,针对住宅装修,2018年度"商家跑路"是消费者投诉的主要内容。

家具、建材类消费 质量问题成为投诉的热点

红网记者统计数据发现,2018年以来至今,红网《消费维权》栏目在收到的家居类维权投诉帖子中,主要针对湖南省范围内的家居维权投诉帖子共计126个。按家居分类来看,消费者在家居卖场购买建材类的投诉次数占比62%,主要的投诉项目有货不对板、售后服务、产品质量、合同履行,其中,产品质量问题占投诉总比数45%,家具类的消费投诉占比38%。

网友“王大象”发帖投诉称,2018年11月22日,他在没有交房,没有出方案的情况下,根据索菲亚设计师初步草图(预估26平方)交全款23800元,交房后,经索菲亚量房并出方案(23平方),要价25800元,由于价格没谈拢,他要求索菲亚退款。但在他多次要求退款的情况下,商家收取了服务费2380元10%。相关链接:索菲亚全屋定制退款要收取高额服务费

网友“aipyy”投诉,2018年,他在长沙井湾子国际家居MALL的优梵艺术家居旗舰店购买了一套电视机整体组合柜,宣传时称是环保材料,但开门开窗一年多,使用各种办法,家具仍散发有一股刺鼻的味道,商家售后并未就问题给予解决,至今家里人不敢入住。相关链接:长沙优梵艺术家具店虚假宣传,材料不是环保材料

??.jpg

产品质量、合同履行等是消费者购买建材类投诉的主要内容,其中,产品质量问题占投诉总比数45%。

家居消费 仔细签订合同最为重要

范桂香介绍,消费者在家居消费时需要注意做好这三个方面,一是根据自身具体情况选择具有固定场所和执有合法经营资质的装修公司。装修公司形态复杂,可以去现场正在进行的多个工地相互对比,就好比如“货比三家不吃亏”。

二是与设计师也需要充分地进行沟通,多从设计风格、家庭成员结构等方面来进行考量室内陈设的整体效果。

三签订好合同十分重要。合同是装修过程中唯一依据,针对合同内的文字表述需认真仔细查看阅读。并且,合同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制定的装修合同范本为准则。此外,房子装修,每一个施工过程明确具体时间,验收环节不能马虎。

来源:红网

作者:甘伟萍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15/52327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