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D打印人体器官、新疫苗、肿瘤治疗新技术 2018年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含金量十足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李晓玲 2019-04-02 18:07: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长沙报道

“创新的价值,最终要体现在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上”。4月2日上午,2019年全国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公布的《2018年社会发展科技创新重点进展目录》,就深刻地体现了科技创新给人们带来的惊喜。

“吉林大学牵头研制的航空重力梯度仪取得重大进展,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石英挠性加速度计旋转重力梯度仪’的国家”。

“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主研发了冶炼多金属废酸气液硫化资源化治理关键技术与装备,国际上首次实现废酸中多金属高效分离”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通过采用超细粉磨与化学激发结合、研制海砂氯离子固化材料等方法,成功制备海水海砂、珊瑚礁砂、珊瑚骨料、火山灰渣等地域性天然原料混凝土,实现了建设工程材料‘就地取材’”

……

《目录》显示,2018年,我国在资源环境领域、社会事业领域的多个社会发展科技创新项目取得显著进展。而在离群众生活最近的生物医药领域,多个项目取得的成就也令人十分惊喜。

WechatIMG95.jpg

3D打印人工重建耳。

组织器官修复和替代产品快速发展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首次在临床上成功将采用3D打印的渐变仿人体骨骼结构钛合金支撑棒植入股骨头坏死患者体内,有效缓解疼痛症状,改善关节功能,为股骨头坏死患者治疗提供了新方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利用3D打印和细胞培养相结合的方式,首次为患有小耳畸形的儿童患者制造出了新的耳朵,此项成果是组织工程人耳形软骨在临床应用中的重大突破;由苏州同心医疗自主研发的超小型全磁悬浮人工心脏临床应用取得成功,从而使中国终末期心衰患者在等待供体期间死亡风险显著下降,标志着国内人工心脏领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由上海捍宇医疗、宁波健世生物、上海微创等公司开发的二尖瓣反流修复器械ValveClamp、经导管三尖瓣置换装置LuX-Valve、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装置VitaFlow、XINSORB支架等一系列人工瓣膜和可吸收支架已显示长期临床效果,可填补国内空白。

新型疫苗研发加速

厦门大学研发的首个国产第一代二价HPV疫苗(HPV 16/18)纳入新药注册优先审评程序,第二代九价HPV疫苗正在开展一期临床试验,成功实现了“一种HPV嵌合类病毒颗粒预防三种HPV型别”,研发团队还率先敲开了第三代宫颈癌疫苗的研制大门,第三代疫苗只需要七种类病毒颗粒就能覆盖二十种人乳头瘤病毒型别,实现我国宫颈癌疫苗第一代到第三代的系统布局;军事医学研究院、国家生物医学分析中心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科研团队联合攻关,首次发现寨卡病毒可以特异地感染、杀伤神经前体细胞和神经干细胞,并基于此发现研发了不具有致病性的寨卡减毒活疫苗(ZIKV-LAV),临床前研究显示可高效感染胶质瘤干细胞,并快速诱导其大量死亡,阻止肿瘤球形成,为抑制恶性肿瘤的复发提供了新思路。

肿瘤抗体和细胞免疫治疗技术走向应用

在抗体药物方面,批准上市两个国产PD-1单抗药物,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和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为黑色素瘤患者和淋巴瘤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这两个新药的上市,是我国肿瘤免疫治疗里程碑式的成就,不仅意味着我国更多肿瘤患者将有机会使用国际一流水平的肿瘤免疫治疗,也是中国自主创新生物医药迅猛发展的写照之一。在细胞免疫治疗技术方面,恶性肿瘤CAR-T细胞治疗临床试验取得了积极进展。在血液肿瘤领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CAR-T细胞治疗急性白血病展现出良好疗效,完全缓解率进一步提高至92%。在实体肿瘤领域,上海科济生物率先开展了多个针对重要实体瘤靶点的CAR-T细胞治疗临床研究,其中靶向Claudin18.2的CAR-T细胞治疗胃癌和胰腺癌在早期临床试验中客观反应率达到33%,标志我国实体肿瘤CAR-T细胞免疫治疗领域走在世界前列。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李晓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02/52957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