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小刻非洲游|利比亚:沙漠中的“海洋”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肖拓 2019-06-11 22:06:00
时刻新闻
—分享—

6e684f9e-d29b-48f8-890e-4422b4636d6f.jpg

编者按:6月底,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拉开序幕。为让大家更宏观、更细致地了解非洲国家的风土人情、志物风貌,5月30日起,红网·时刻特推出《时小刻非洲游》栏目,带大家游遍既神秘又狂野的非洲。今天,我们来到利比亚。

timg-2.jpg

利比亚地理位置。(来源新浪网。)

红网时刻6月11日讯(记者 卢欣)利比亚国简称“利比亚”,北非国家,位于地中海南岸,与埃及、苏丹、乍得、尼日尔、阿尔及利亚跟突尼斯相邻。面积176万平方公里,首都的黎波里。

利比亚全境95%以上地区为沙漠和半沙漠,大部分地区是平均海拔500米的低高原,受宽阔低地分割。北部沿海有狭窄平原。荒漠与半荒漠占总面积90%以上;西北部与南部多砾漠、石漠;其余为沙漠,间有绿洲。根据调查,利比亚南部沙漠地区蕴藏有丰富的地下淡水资源,其储存量相当于尼罗河200年的总流量,被称为沙漠中的“海洋”。

利比亚依靠丰富的石油资源,曾一度富甲非洲,但由于局势动荡,利比亚石油出口锐减。

因石油而兴

利比亚原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农牧业国家,1951年独立时,按人均国民收入仅47美元。五十年代,利比亚发现石油,到六十年代末它已成为世界主要产油国和石油出口国。利比亚原油油质好,并且含硫量低,蜡油产率高。

2011年内战爆发前,利比亚原油日产量约160万桶。局势动荡使利比亚石油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内战结束后,利比亚石油生产一度恢复至战前水平。2014年5月后,利比亚局势再度动荡,石油日产量大幅波动。

截止2014年9月,利比亚天然气储量1.54万亿立方米,居非洲第四位。2018年,利比亚石油生产趋向稳定,目前日产量约95万桶,达到近三年最高水平。

沙漠中的“海洋”

在利比亚只有2%的土地因为能得到足够的降水而适合耕种,但根据调查,利比亚南部沙漠地区蕴藏有丰富的地下淡水资源,其储存量相当于尼罗河200年的总流量。为了开发更多适于耕种的土地,利比亚兴建了很多地下水灌溉系统,AlKhufrah绿洲则是利比亚东南部(接近埃及边境)的国内最大农业规划之一。

农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约2.6%。农业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7%。可耕地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1.03%,水浇地不到1%。利比亚农业非常落后,主要农作物有小麦、大麦、玉米、花生、柑桔、橄榄、烟草、椰枣、蔬菜等。畜牧业占有重要地位。全国有牧场约850万公顷。利比亚食品自给能力不足,近一半的粮食和畜牧产品依赖进口。

利比亚其他资源有铁(蕴藏量20-30亿吨)、钾、锰、磷酸盐、铜、锡、硫碘、铝矾土等。沿海水产主要有金枪鱼、沙丁鱼、海绵等。

【旅游攻略】

签证:利比亚至中国已于2010年11月2日开通了直航航班。每周2个航班。每周星期二、星期四早上从利比亚的黎波里机场起飞,星期三、星期五从早上从中国北京国际机场返回。前往利比亚需要得到利比亚签证,必须先从利比亚内务部获取返签号,具体签证办理需要护照原件、照片2张、填写利比亚签证申请表2张、单位资质证明、派遣证明或准假证明、发自利比亚的返签号。

主要景点:古罗马遗址的拜谒,莱普提斯遗址,塞布拉塔古城等。参观这些撒哈拉沙漠上最吸引人的胜景可以徒步,也可以乘直升飞机俯瞰。在阿卡库斯山脉可以看到山崖上及洞穴中的塔德拉尔特·阿卡库斯岩画,被世界最大的沙漠和岩石隐藏了上千年的反映古代辉煌文明的优美壁画,最早的已经存在12000多年,向人们展示从公元前12000年至公元1世纪的生活演变。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1/55852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