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三方合作跨境供水让荒漠变绿洲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廖浩宇 2019-06-15 19:17: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综合报道

在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吉布提受自然气候和地理环境影响,淡水资源十分匮乏,供水能力仅能满足首都及主要城镇50%的供水需求,供水匮乏问题直接影响了吉布提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制约了吉布提经济社会的发展。

而在吉布提的邻国埃塞俄比亚,水资源相对丰富,有“东非水塔”之称,是主要的海运出口,从埃塞俄比亚跨境引水不仅造价更低,还能使沿途百姓受益。

中国“南水北调”工程创造了供水规模、距离、受益人口等多个世界之最,在供水领域技术先进,经验丰富,为项目实施提供了资金、技术、施工等领域的大力支持。2013年1月,吉布提与埃塞俄比亚两国政府签署协议,一致同意实施跨境引水项目。中地海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地海外集团”)负责该项目的具体实施。

按照建营一体化要求,中国企业不仅要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项目建设,而且还要尽量参与到项目的投资或者运营中。中地海外集团在项目推动的初期便与业主方签订了跨境供水项目运维合同,负责项目后期的运营,一方面,可以确保项目正常运行,让吉布提老百姓真正因该项目而受益;同时为业主方培训一批高素质的运维技术人才与专业管理人员队伍,真正做到“授人以渔”。另一方面,项目后期运营也将直接影响项目的供水能力、使用率、水费收取,直接体现在还本付息方面,因此高效的运营极为重要。

2017年6月30日,项目完成并正式向业主方移交。中地海外集团历经两年多时间,建成数十口水源井和蓄水池,沿途铺设供水管道380公里,实现了从埃塞俄比亚水源地Kulen Valley取水,采用自流方式输送至吉布提港口,为吉布提5个主要城镇每天提供10万立方米的优质饮用水,直接受益约75万人。

这是中非合作进入新时期的代表性项目,对增强两国政治互信、加强双边外交关系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该项目还是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和中国三方政府联合打造的非洲首个重要区域跨境供水项目,不仅促进了中国、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亚三方的交流与合作,也是中非合作更加开放、灵活、务实的体现。

曾经供水缺乏直接影响了吉布提工农业发展和吸引外资,造成吉布提80%以上的发展资金依靠外援;而项目则有效地缓解了吉布提供水资源不足问题,对促进吉布提招商引资改善经济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中地海外集团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管理属地化在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亚招募人员,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管理和技术人才;始终坚持采购属地化,以项目带动贸易,对吉布提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5/55927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