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丨湖南:少签责任状 多下真功夫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邹太平 廖培 编辑:宋芳 2019-06-20 09:00: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对“一票否决”事项动“手术”,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少签责任状 多下真功夫

今年以来,湖南省保靖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开展清理责任书(状)事项专项行动。图为近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向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情况。龙术娥 摄

“轻装上阵,身上轻松了许多,不被责任状和‘一票否决’牵着鼻子走,终于可以放开手脚积极自主地干工作了。”5月31日,湖南省下发《关于统筹规范责任状及“一票否决”事项的通知》,基层干部连连点赞。

就在三个月前,益阳赫山区从区到镇村层层签订春季禁渔责任状。“算上这次,全镇与赫山区委、区政府签订的责任状将近20份。名目繁多的责任状,让重点工作与日常工作难以有效区分,干部普遍疲于应付,实际效果‘签与不签一个样’。”赫山区某镇党委书记认为,此次全省清理精简责任状及“一票否决”事项能让基层干部摆脱“提线木偶”的无奈境地,投入更多精力,为老百姓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泛化滥用,“样样都往筐里装”

一直以来,责任状、“一票否决”这些颇具“仪式感”的工作形式,在人口和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工作上,起到了压实责任的积极作用,使得工作得到相关责任人重视,取得了很好的治理效果。

然而近些年,一些地方出现了责任状和“一票否决”泛化滥用现象,耕地抛荒、招商引资、春季禁渔,“样样都往筐里装”,让基层干部不堪重负、反映强烈。

2017年9月,湖南省某市法院系统召开信访维稳安保工作会议。在会上,各县市区基层法院院长、市中级人民法院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均按要求递交了信访维稳安保工作责任状。

“没有想着怎么解决问题,而是一味地‘捂盖子’,这种形式的责任状更像是责任风险的‘转嫁’。”一位基层法院院长在维稳时为难地说,信访维稳工作肯定要做好,但上级不能只强调“稳”而忽视客观问题的真实存在。如果不在解决信访问题上下功夫,基层维稳,谈何容易?

责任“转嫁”还有另一面。这些泛化的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不仅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工作,同时衍生的负面效果还转移到了群众身上。

“有时候,服务群众给责任状、一票否决‘让路’也是种无奈。”永州某乡镇党委书记告诉记者,在乡镇,与当地群众打交道的情况非常多,服务群众、解决诉求是一项经常性工作,且非常花时间和精力。但由于全年有二十几个责任状和“一票否决”相关工作压在身上,自己不得不“优先”应付这些检查、考核,而把群众的诉求摆在后面。往返几次得不到解决,一些小事情往往就“发酵”成了上访件。

泛化的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不仅在基层党政机关中存在,还一度走进学校,成了某些教育管理者的“口头禅”,使老师和学生也深受其害。

“繁杂的‘一票否决’,导致我的心思没法集中放在教学上,只能是疲于应付。”常德某中学一位初三班主任告诉记者,从2016年开始,学校为了让老师“扛起职责”,开始不断地增加“一票否决”内容。例如所管班级只要出现一起安全事故,班主任就会被“一票否决”,取消所有评先评优资格;凡是出现有违师德师风的行为,一律取消评优评先、职务晋升资格,等等。

可见,一些泛化的责任状和“一票否决”成为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代表,既严重束缚了基层干部的干事创业手脚,也侵害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精简清理,“施工队长”不含糊

责任状、“一票否决”该如何精简清理?相关部门如何当好“施工队长”?湖南省纪委监委率先做了示范。

“改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取消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这是一条鲜明措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靠的是责任心和具体行动,并不是靠一张纸。”4月初,湖南省纪委监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自身着手,对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拿起了“手术刀”。

为了实现科学谋划、精准施策,让精简清理后的纪检监察工作符合时代要求、基层实际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湖南省纪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工作方案,并结合全省各地纪委监委征集的意见,形成了《省纪委省监委机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具体措施》。

据介绍,此次整治措施中明确提及取消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同时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涉矿涉砂、“提篮子”等专项整治进行归并,将10项专项整治整合压减为4项,这些举措进一步浓缩了工作职责、减轻了基层负担、释放了干部活力。

除了省纪委监委,在精简清理责任状、“一票否决”事项方面,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也当起了“施工队长”,对本系统内存在的食品安全、党风廉政建设等繁多的责任状大幅“瘦身”。

“要少签责任状,多下真功夫。”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刘湘凌介绍,通过对责任状和“一票否决”的精简清理,系统内干部职工“活力”大不一样了。全局21个部门37项涉企事项证照实现“多证合一”,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企业开办平均时间压缩到4个工作日以内,取消14类工业产品许可项目,下放14类食品生产许可事项,减免检验检测和计量收费近3亿元。

没有了责任状,但主体责任决不含糊。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紧盯关键节点,发现并整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津补贴发放等违规问题56个。同时,深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补缴违规公款吃喝费用15万余元,纠正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138.78平方米。

与此同时,株洲市委也大刀阔斧对市本级的党风廉政建设、社会保险基金安全、信访工作责任目标管理考核等十余项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瘦身”。

“瘦身”换来了轻装上阵。株洲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通过开展“巩固脱贫九清零行动”,有效减少了各类信访数量。全市产业项目建设也焕发生机。当前,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已完成投资228.1亿元,同比上升3.6%,一季度因重点项目投资上升带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9%,位居全省首位。

 精准考核,压实责任促担当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简清理泛化的责任状与“一票否决”事项势在必行。然而,一些工作被拿掉原来高扬在头顶的“鞭子”之后,该如何压实责任、督促履职,却成为一些市州新的困惑。

“责任状与‘一票否决’的工作形式在基层实行了多年,也对相关工作起到了推进和督促作用,这突然一取消,一些具体工作在基层党委、政府那里是否会积极推动,是否会出现责任松懈的情况呢?”在湖南省清理责任状与“一票否决”事项通知发出后,一些市州主政领导表达了这样的顾虑。

“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精简清理不会搞生硬的‘一刀切’。”湖南省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此次清理是为解决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过多、针对性不强的问题,旨在给干部减负,释放干事动力。同时,各类责任状、“一票否决”事项将一并纳入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进行统一规范,通过精准考核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摒弃责任状、“一票否决”的形式,并不意味着肩上责任就轻了。通过精准考核压实责任、督促履职,湖南各地做了大量尝试,取得了较好效果。

“请大家谈谈对该挂职干部实际工作的看法。”前不久,岳阳县委组织部采取“验证式”考核,召集20名干部群众对挂职干部进行考核测评。

“‘验证式’考核目的是为考准考实一线挂职干部,督促干部在基层一线干出成绩。”岳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姜其胜介绍,“验证式”考核包括现场听取口头述职,组织专业人员现场核实汇报的成绩及数据,与挂职单位班子成员及同事进行座谈了解干部实际表现,召集干部群众进行民主测评等内容。这种考核形式不搞签订责任状,更“接地气”,真实反映了工作情况,也更能督促挂职干部认真履职。

同样做出探索的还有保靖县,当地建立了公务员责任、实绩、问题“三本台账”,通过对干部“全身画像”来督促履职,也让泛化的责任状与“一票否决”事项逐渐“销声匿迹”。

“‘三本台账’主要是对干部日常表现进行实时记录,并最终为年度考核工作提供准确依据。”保靖县绩效考核办负责人介绍,责任台账以考“事”为中心,引入积分制管理办法,对干部负责工作、岗位职责进行量化积分考核;实绩台账通过查阅干部工作笔记、工作资料、上级业务通报等,准确了解干部工作实绩;问题台账对干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信息收集,从而掌握干部廉政情况。

据介绍,“三本台账”形象细致地描绘了干部工作成绩、纪律作风情况,并将年度考核以打分、登记形式融入了日常监督当中,不搞签订责任状的形式主义和“一票否决”式的“一刀切”,党员干部工作的责任心和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廖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邹太平 廖培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