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醉美乡村丨醴陵:集镇建设带动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陆杏聪 吴佳昊 编辑:谢羽 2019-12-09 09:01: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龙琦 通讯员 陆杏聪 吴佳昊 株洲报道

白兔潭镇,位于醴陵市东部,106国道横贯镇区,具有优越的区位条件和交通优势,早在100余年前就是醴陵东乡水运码头和农副产品集散地。全镇现辖12个村(居),镇域面积72平方公里,镇域人口6.97万人,集镇面积4.2平方公里,集镇人口3.1万人,人均纯收入达2.8万元,是醴陵东部的经济、文化中心,湘东赣西的商贸重镇。

特色是小城镇的生命。突出优势,打造亮点,白兔潭的城镇建设者殚精竭虑,开拓创新,小城镇建设谋划大战略。

1.jpg

醴陵市白兔潭镇玄武大道。

翘檐、斗拱、粉壁、黛瓦、马头墙……作为白兔潭镇规划设计的新商区所在地,全长860米,具有皖南徽派建筑风格的玄武大道特色鲜明,当地群众由此幸福地搭上了“城镇化快车”。据了解,该镇今后的所有建筑将以皖南徽派建筑风格为基本特征,不远的将来,白兔潭镇将成为省内第一个以徽派元素建镇的城镇。

2010年,该镇聘请规划专家,根据白兔潭的自然地理、历史人文及经济发展现状,整体提升规划,小城镇特色之路由此延伸开来。该镇总投资额为1.5亿元的玄武大道已基本成型;大道西北路口将设置一个占地约26亩的国际烟花原材料大市场,形成配套齐全、货源齐全、服务齐全的专业大市场;白市农贸市场、白金路及两厢土地开发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家里有天然气、有网络,休闲有广场,街道有路灯,购物有大型超市,在这儿居住一点也不比城里差!”株洲泰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从宇的一席话,道出了镇区居民的共同心声。

产业的发展有效带动了集镇建设,近几年投入5亿元左右建设玄武商居广场、中央商业广场、铂金水岸三大商业综合体,形成了“以产兴镇、以镇促产、产镇融合”的良好发展势头。全镇有个体工商户2100家,涉及餐饮、宾馆、茶吧、超市、摄影、卡拉OK、影院、广告、休闲等行业及品牌专卖店。依照“多规合一”的整体发展格局,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能辐射湘赣边区30万人的商贸小镇,大集镇骨架已基本铺开。

2.jpg

醴陵市百草园书城白兔潭店。

醴陵市百草园书城是一家创业23年的本土老牌音像书城,深受当地居民的喜爱。今年8月,百草园书城选择在玄武商居广场开设分店,正是看中了该商圈深厚的发展潜力。该书城总经理郭世伟说:“往后期来讲,这里作为未来白兔潭镇商业中心,布局更合理,交通更便利,人气也会更旺。”

日新月异的城市,生机勃发的集镇,美丽富裕的村庄,喜笑颜开的面庞。白兔潭镇计划用十年时间,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开发理念融入集镇发展之中,既能保证容量基础,又能吸引产业集群,更能巩固商贸地位,形成人流、物流、资金流大进大出和商贸物流业大发展、大繁荣的生动局面。最终打造成交通便利、特色鲜明、产镇融合、和谐宜居、人民幸福的三湘名镇。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陆杏聪 吴佳昊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9/63072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