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建设者丨文永康:让法治阳光普照民营企业家的心田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马丽红 2019-12-09 15:28:2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聚焦湖南民营经济,宣扬“最美建设者”。湖南省工商联和红网湘商频道7月17日启动了民营经济“最美建设者”主题宣传活动,将镜头聚焦民营企业家,讲述他们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新创业、转型升级、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事迹,激励更多的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到湖南经济建设事业中来。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湘潭报道

他是一名律师,却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发展,关心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

他深谙民营企业的法律需求,多年来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努力为民营企业撑起一片公平正义的天,让法治阳光普照民营企业家的心田。

他就是湘潭市工商联兼职副主席、湖南湘晋律师事务所主任文永康。

作为一名执业律师,文永康却担任湘潭市工商联兼职副主席,这种情况在国内并不多见,正是缘于他多年来为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先后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称号;入选“湘潭市第七批专业技术骨干人才”。

首创“事先不收费,事后按效果收费”风险代理模式 挽回损失上亿元

1996年3月,文永康发起成立了湘潭市首家合伙制的律师事务所——湖南湘晋律师事务所。二十多年来,湘晋所从最初的仅有5名律师,发展到现在拥有执业律师和工作人员近70人的大型综合性律师事务所,从最初不足20平米的街边店,到现在拥有自主产权的1600平方米全市行业内最大的现代化办公场所,已经迈上了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专业化发展的快车道。

2011年他带领湖南湘晋律师事务所荣膺“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这一最高荣誉,并建立起湘晋“团结、诚信、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品牌和律所文化,并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

从事律师业务20多年,他擅长民商事业务领域 ,深谙企业的经营管理之道,熟悉企业的法律风险防范与把控,特别是对企业应收帐款的管理有独到的研究,率先在业内首创的“事先不收费,事后按效果收费”的风险代理清收企业应收帐款模式,运用其多年的办案经验和技巧,往往让一些执行难的案件峰回路转,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行业内的标杆。

风险代理湖南铁合金有限公司与抚顺特钢公司(1200万元)、贵阳特钢(700万元)案全额收回,风险代理电业局与湖南矿业公司(5400万元)、江南机器公司(1100万元)案全额收回……在他的力挽狂澜之下,近年来,成功地为当事人收回应收帐款近10亿元,挽回损失5亿元。

用专业“利器”,照亮民企前行的道路

近年来,他还先后担任了湘潭市政府,雨湖区政府、万达广场、兴业太阳能、湘潭福建商会等数百余家政府和民营企业的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援助,通过不断提高他们的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让法治理念入脑入心。

2009年10月,文永康率先在湘晋所成立了湘潭市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中心,为湘潭市5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免费法律服务,每年为企业减免法律顾问费近百万元。这一创新之举得到了省司法厅、国家司法部的高度肯定,并很快被融入国家部委级顶层设计,工信部因此而增设政策法规平台、设立专项支持资金。

为更好地维护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提高非公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改善非公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2016年9月2日,湘潭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市律师协会共同组建了湘潭市非公有制企业律师服务团,湖南湘晋律师事务所主任文永康担任团长。律师服务团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服务团律师的专业优势,根据企业需要和委托,为全市非公企业提供提供量身定做的切合企业发展的全方位法律服务,着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化解企业经营法律风险,着力营造非公企业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得到了非公企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同时,文永康以家国情怀服务社会,在担任市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期间,以积极主动的热情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强民间借贷监管的建议》《关于统一民事诉讼财产保全担保的建议》《关于鼓励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建议》《关于加强落实民营企业政策的建议》,进一步助推湘潭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本色,当好先锋,不断开启非公企业法律服务新征程,为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一颗红心为法治公正,文永康和他的团队将持续用他们专业的“利器”,照亮民企前行的道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9/63081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