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梦妇联人丨邓锦秀:从“三无”到“三有”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张立 2019-12-09 22:13:4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她们是妇联改革的生力军,也是妇女儿童的娘家人。她们服务家乡建设、助力创业创新、维权帮扶关爱……这是一个又一个妇联人在追梦路上的真实写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起巾帼新力量。在湖南省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湖南省妇联联合红网推出“追梦妇联人”专栏,走进这些基层妇联人的生活,感受她们积极拥抱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WechatIMG37.jpg

邓锦秀在走访。(右二)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长沙报道

担任郴州市汝城县泉水镇妇联主席那一年,邓锦秀24岁。当时,泉水镇妇联还是个“三无”组织——无活动、无人员、无经费。

15年过去了,在邓锦秀的带领下,“三无”变成了“三有”。

村级巾帼活动办得“风生水起”,开展了禁毒妈妈在行动、巾帼大宣讲、关爱留守妇联儿童等100余场活动;“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美家美妇”等“最美”在身边涌现;成立了两个300余人的“巾帼志愿者协会”和“禁毒妈妈联盟”协会……

“我的微信名叫分享阳光。”在邓锦秀看来,妇联工作如同微信名称一般,也是一个需要给他人带来阳光的岗位,“作为一名女性,我很满足;作为镇里妇女的领头雁,能解决他人的问题,我觉得很有存在感。”

WechatIMG41.jpg

“娘子军”在行动。

有队伍

谈及自己的“娘子军”,邓锦秀打开了话匣子。

“我们这支队伍可不一般。”邓锦秀介绍,涵盖了各行各业,包括女大学生村官、巾帼志愿者、种植大户、广场舞带头人、巾帼致富带头人,留守妇女互助组长等。

这支队伍的建成并不容易。

2017年,县妇联开展村级“会改联”换届选举,面对陌生的“会改联”工作,邓锦秀并没有犯难,“是个吸纳妇联队伍的好机会。”

对此,邓锦秀脚步深入15个村,多次召开选举动员会,日常就是走家串户与妇女谈心谈话。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寻找到多个“妇女小组长”,打造一支妇联队伍。

6月底前,泉水镇15个村全面改建到位,选举产生15名主席、30名专职或兼职副主席、235名执委。“会改联”选举完成效率最高,操作流程最规范,高质高效完成了改建任务。

“人多,心齐。办什么事,我在群里一呼唤,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句话,在邓锦秀开展的各项工作中,都能得到印证。

从扶贫互助会,到法律培训,再到巾帼大宣讲、关爱留守妇联儿童、慰问困难妇女家庭等活动,都能看到这些主力军的身影。目前,全镇妇联已开展等100余场活动,成为了全县的样板和示范。

WechatIMG3778.jpg

“最美家庭”表彰现场。

有“最美”

泉水镇南水村,有一位人人称赞的新疆媳妇。

2010年,马素敏从新疆嫁到南水村,先后生下一双儿女,家庭幸福。但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丈夫突患脑膜炎,治疗时,又诊断患有骨髓空洞病,造成轻度智障和下身瘫痪,整个家庭从经济到精神陷入困境。

有人劝马素敏离开南水,回新疆。“我要是走了,这个家就真的垮了。”

面对困境,她不等不靠,起早贪黑地劳作,发展生产,种植朝天椒、植桑葚,照顾丈夫,婆婆也在城里打些零工,补贴家用。

2018年,泉水镇评选第一届“最美家庭”,邓锦秀立刻想到了马素敏家,“面对突如其来的痛苦,没有打破她一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自暴自弃,而是以勤劳、勇敢、坚定的姿态朝着脱贫之路迈进。值得学习。”

让邓锦秀感到更欣慰的事,南水村“好媳妇”马素敏的故事还被多家媒体报道,马素敏家庭得到了社会各界关注,生活明显改善。

邓锦秀介绍,近年来,泉水镇通过评选确定了市县镇“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35户,“‘最美家庭’的评选展示了美的典型,播撒了美的种子,影响和帮助到了更多的人,让好的家风代代相传,这也是我的初衷。”

此外,邓锦秀还积极开展“美丽庭院”“美家美妇”等评选,确定出“美丽庭院”135户,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WechatIMG36.jpg

巾帼“志愿军”。

有“巾帼”

2016年,在县妇联的指导和支持下,邓锦秀发起了巾帼“志愿军”召集令。

通过广泛招募、自愿报名、妇联审核、正式登记等方式,成立了两个300余人的“巾帼志愿者协会”和“禁毒妈妈联盟”协会,组建了文化志愿、法制宣传、巾帼扶贫三个“小分队”,充分发挥巾帼作用。

袁莉萍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她手足无措,甚至有些惊慌。家里有两个孩子,无人照料。”针对袁莉萍的精神状况,邓锦秀等人定时开展服务,为小朋友捐钱捐物。

让邓锦秀感到高兴的是,在大家的帮助下,袁莉萍精神状态越来越好,可以慢慢地与人交流。

“有一次下雨,去她们家慰问。我没有打伞,她还走过来,为我撑伞。那一刻,真的觉得什么都值得。”说到这里,邓锦秀露出了微笑,眼眶却微红。

此外,邓锦秀还组织基层妇联执委带头当起“传声筒”“演讲家”,到乡间田野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乡村振兴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巾帼传习走基层”等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同时,推进“妇儿之家”建设,积极完善活动设施,搭建服务平台。2015年,在梓水村学校建立汝城县第一个关爱留守儿童中心;2017年,在全县率先建立“妇儿之家”,被评为郴州市示范妇儿之家;2018年,在秀岭村建立的“儿童之家”,被评为湖南省示范儿童之家。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9/63094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