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声音丨汤素兰:推动政策落实落地 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刘良骏 2020-01-14 13:33:27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68.jpg

湖南省政协委员汤素兰。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摄影 杨杨 长沙报道

近年来,一些地方中小学生中离家(校)出走、校园欺凌、自虐自杀等“极端事件”频繁发生。有关分析数据显示,我国学龄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异常发生率达15.6%,厌学、抑郁、闭锁心理、暴力、自杀倾向等心理问题屡见不鲜。

1月14日上午,在湖南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汤素兰在发言中讲述了2018年民进省委课题组在衡阳、永州、益阳等地30多所中小学就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的深入调研,调研发现,影响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学校教学重视不够。心理健康教育既缺乏明确的目标,也缺乏固定的时间保证和研究检测的手段;部分学校心理健康教学流于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要是为了应付教育主管部门检查考核;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无统一的标准教材。据调查,城镇有25%的学校没有教材,农村有50%以上的学校没有教材,同时相当一部分教材的编写没有体现学科的特点,缺乏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师资队伍素质不高。目前城市学校有资质的专业教师仅占50%左右,农村学校基本没有“科班出身”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班主任和思想品德课教师成了该课程的“主力军”。近年来,尽管教育主管部门鼓励科任教师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但每年分配给学校的名额有限,且培训的时间较短。心理健康教育重诊断轻预防、重个体轻全体,不少学校老师的工作重点仅仅停留在少数个别学生心理疾病辅导诊治上,忽视了大多数学生接受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疾病预防的需要。

三是家庭教育环境不优。一些家长不具备心理健康教育常识,心有余而力不足;一些家长对孩子过于溺爱,降低了孩子自身对心理疾病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大部分家长由于缺乏心理健康教育常识,孩子出现不良心理征兆时,无法及时预见和发现,更谈不上重视和疏导。

“中小学生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希望。”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汤素兰建议:

首先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抓好2012年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实落地。落实心理健康教育的投入,支持中小学校配备心理健康教育软硬件设施,制定中小学校园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建设标准,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活动。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工作计划,将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办学质量考核体系。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完备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度,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与学校德育深度融合。明确心理健康教育分类分层要求,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还要强化师资课程建设,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有效途径。按教育部有关规定为中小学配齐心理学专业教师,不断加强从业教师专业培训,把心理健康教师的培训纳入国培、省培、市培计划,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师专业知识技能,所有从业教师必须持证上岗。加快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系统化、规范化、法制化步伐,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心理发展特征和心理健康教育的阶段目标编写规范统一的教材。积极拓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路径,通过活动课或专题讲座的形式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德育活动、学生社团活动当中,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水平,实现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服务的紧密配合。

同时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强大合力。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成立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构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危机预防体系,定期采集与分析学生的心理信息,定期向学校、家长发布,面向全社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家长学校”“家长座谈会”“家长委员会”活动,交流教子经验,规范教子行为,营造健康的家庭氛围。社区、社团组织要因地制宜组织团体辅导,如社交技巧训练营、校外研学实践训练营、抗挫折增自信训练、情绪调理和压力处理等适合学生参与的团队实践活动,拓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43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