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最硬核的“女主播”们:一堂网课收获20万个赞

来源:大湘网 编辑:宋芳 2020-02-23 09:46:47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天早上七点半,崔作舟从睡梦中醒来,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微信收集班级孩子的健康情况,随后又登陆“班级小管家”APP,点评前一晚学生们递交的作业。

实际上,和崔作舟一样,假期流连于各种社交、直播平台的老师还有很多——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教育部要求2020年春节学期延迟开学,并提出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于是,老师们各显神通,摇身一变成为最硬核“主播”。

对习惯站在讲堂上的老师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不同年级的老师们会在这场“直播秀”中有什么样的表现呢?《湘女郎》找到了三位分别担任小学六年级、初三和高三的语文老师,听她们讲述疫情之下的网课经历。

(1)让孩子们学会思考,就是最好的课程

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小学部高语组教研组长、六(1)班班主任兼任本班语文老师 崔作舟

图片

大年初七,学校学部教研处组织了一次网络会议,讲到在疫情特殊时期,我们应该给孩子们上怎样的课?这个问题,我也在问自己。

我是小学部高语组教研组组长,在教研处会议结束后,又立即召开了高语组教研例会,讨论疫情之下的新学期应该如何开展在线授课工作,把任务分配到各科任老师后,自己也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网课准备。

图片

工作日记

2月9日,是我们小学部上网课的第一天。当天,我就开始用钉钉直播上课,主要讲寒假期间的作业。上完课后,再布置一些练习,同学们自愿完成。我们班一共39位同学,基本上大家都会完成作业。对于提交的作业,我也会认真进行检查,并指导学生修改错题。为了激励学生,在点评作业时,我会利用平台的“小红花”对表现优秀或有进步的同学进行奖励。

图片

收集家长对网课的意见

上课和检查作业只是我的工作之一,此外我还会和学生、家长互动,与家长沟通网课学习情况;跟孩子们聊对疫情、对生活的看法。我觉得孩子的教育应该是由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两部分组成的,当我发现孩子的学习状态不佳时,会及时和家长一起进行引导。

我印象特别深,我们班有个成绩拔尖的孩子,他很喜欢数学,上数学网课时也很积极,但对音乐、美术提不起兴趣。为此,我找到他父亲,通过他父亲的微信告诉他高雅的情操、艺术,能照亮更多人。就像这次疫情,除了奔赴在前线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人通过影像、音乐为疫情发声,用不同的艺术形式鼓励着湖北武汉。后来,孩子在爸爸的陪伴下,看了很多疫情报道,经过对疫情的感悟和思考,慢慢接受了我的观点。这段时间,他一直坚持在家里做体育锻炼、练吉他,再上音乐、美术网课时,状态也好了很多。

图片

工作结束后,崔作舟在手机备忘录写下这样一段话

现在经过一周的调整,家长和孩子们都适应了网课的节奏。通过这段时间上网课的经历,我也慢慢发现对小朋友们来说,让他们在生活中进行学习和思考,才是最好的功课。

(2)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创“微写作”系列课程

怡雅中学初三语文老师 谭嘉慧

图片

大年初七,长沙市发布“停课不停学”的通知,随后,我们开始准备线上的工作。

讲什么内容对学生们最有效,且能带领学生关注时事、培养家国情怀,这是我考虑开发什么课程的关键。最后我打算用微写作这种形式,围绕当前疫情铺开了14个微写作专题,如撰写时评、颁奖辞、倡议书、拟写宣传标语......并用录播微课的形式,通过自己的公众号推出来。

图片

公众号微写作课程——为大自然撰写解说词

2月2日,我在公众号上推出了第一堂网课——如何为大自然撰写解说词。之前有一部很火的纪录片《大自然在说话》,它告诉人类要倾听大自然、尊重大自然。而引发这次疫情的根本原因是大家吃野生动物、不尊重大自然,于是我定下这个写作专题。主题定了后,接着便开始了写讲稿、录视频。录视频不是我擅长的事情,这期间我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我不会添加背景音乐,就用“笨办法”一边录、一边拿着手机放音乐;录制过程中各种嘴滑、卡壳,最后反复录了很多次才成功......等到全部事情做完时,已经是凌晨四点。

我没想到第一堂课推出后,大家的反响很好!我的师父长沙市首席名师邓志刚,在他的公众号转发了这篇课程,阅读量一下达到五千多,吸引了很多一线老师加我微信,都想转发这篇课程。学校的领导和语文组的老师们看了这堂课后,也认为这样的形式很好,组内一起参与进来,所以后期录制的课程,我不是一个人“战斗”。

图片

同行对“微写作”网课模式的评价、认可

目前为止,我在公众号上一共推出了9堂微写作课程,3期由我独自完成。其中,最让我最耗费精力的一堂是《为平凡奉献者写颁奖辞》。

疫情发生后,我看到很多关于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生、记者以及默默抗疫的平凡人的报道,内心深受感动。这正是让学生感受、思考当下的好机会。所以我希望这堂课不仅要教会学生如何写颁奖辞,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感恩的心。从前期收集资料到写稿,我酝酿了很久,动笔时,也心潮澎湃、情难自已。最后,这篇课程整整花了30个小时才完成,这也是目前为止反响最好的一堂课。

图片

对学生在公众号留言板递交的作业进行点评

随着课程系列的推出,广西省柳州市教育局、《语文报》集团、“全国前沿课堂”纷纷转发我的系列微写作课程,我所撰写的三篇文稿分别被山西的《作文周刊》、北京的《语文导报》和全国著名期刊《中学语文》采用;更让我自豪的是来自各地一线教师用我的课程直接教自己的学生。我的学生会将课堂练笔作业提交到公众号留言板上让我批改,当其他老师拿我的课给他们的学生听后,留言板上多了上百条其他各地学生的作业。

推送“微写作”系列课程,也得到了我自己的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家长们跟我反馈“微写作”这种形式很好,课程短、效率高,孩子们随时可以学习,还不用下载大量的文件;有的家长还把课程转给朋友的孩子听。而同学们提交作业也很积极,效果很不错。

现在后续的课程还在准备中,推完微写作系列后,我们也在考虑做诗歌和文言文专题的讲解。我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我们和学生也会迎来更加丰富多彩的“春天”。

(3)第一堂网课收获20万个赞

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高中部高三语文老师 黄诗

图片

两周前,我们接到学校关于上网课的通知。说实话,当时我内心挺忐忑的。我带了两个高三班,一个应届、一个复读,第一反应认为这样的形式会影响高考,我们没有上网课的经验,更无法估计上课效果;但心里又清楚,就目前疫情发展的情况来说,上网课是最合适的方式。

图片

直播画面。为了方便学生观看,文言文中需要掌握的重点字词会用不同颜色的字体标出

正式上网课时间是2月3号,网课的内容每个班根据自己的进度开展。我上的第一堂网课是讲寒假布置的试卷。

为了让学生更加清晰、直观地获取内容,我把试卷、板书等内容制作成PPT或文档,再利手机钉钉软件直播电脑显示屏。讲课途中有学生在评论区反馈,有些字体的大小或颜色在手机上看不清楚,于是我一边讲课,一边及时调整。

可能是第一次上网课觉得新鲜,也可能是对我的支持,第一堂网课学生们的参与度很高。每当我有什么问题时,他们都在会评论区积极回复,甚至在直播区为我点赞,两个班点了20万个赞。后来,他们还开玩笑说,黄老师“出道”即巅峰。

图片

如何调动学生上网课的积极性?这是我后面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上课时我做了一些改变,比如讲文言文时,在重要地方留出空来。每当讲到这里,我会跟某一个同学连麦,或者让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增加跟同学们的互动;也会适当讲讲网络段子活跃气氛。这些方式可以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同时也观察他们是不是认真在听、在思考,而不是被动地去做笔记。

图片

课后收集学生对网课的反馈意见、点评学生作业

现在我们已经上了两周网课,每天6节,从早上七点二十的晨读开始,接着每个老师按课表轮流上课。每天,我们也会留出时间,让学生自我“消化”。

我教的是语文,课程主要围绕诗歌、小说、文言文和语言文字应用,以及总结答题的方式、技巧。作为语文老师,课后我也会经常和同学们聊天,谈时政、疫情......我记得李文亮医生去世那天,应届班的同学跟我谈到这个事,我们就“作为普通人应该做什么”进行了观点分享,还有同学说,以后想当医生,像李文亮医生一样。

图片

不得不说,上网课是很好的一次尝试,它考验大家的自律性。对老师来说,现阶段最重要的也是想办法让同学们找回学习的动力和自律性,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有一个清晰的目标。每天跟着老师的节奏上课、学习,同学们的心里也很踏实。只是上了这么久网课,不少同学跟我吐槽,虽然网课效果还不错,但还是想早些回学校。作为老师,我们也很期待回教室的那一天。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吧。

来源:大湘网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