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唱山歌 吃乌饭! 来绥宁感受四月八姑娘节的神秘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苏文 秦玲玲 编辑:康晓乔 2020-05-21 14:04:56
时刻新闻
—分享—

姑娘宴。

芦笙迎宾。

2019年姑娘节开幕式。

红网时刻记者 陈纲 通讯员 苏文 秦玲玲 整理报道

5月29日至6月1日,以“神奇绿洲 醉美绥宁”为主题的2020年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将在绥宁县城及部分民族村寨举行。

“姑娘节”这个名字本身就充满了神秘的魅力。看过下面的文字之后,也许您会按捺不住想去绥宁亲身体验下这个神秘的魅力呢!

姑娘节的由来

“四月八”即农历四月初八,是湖南绥宁苗族的“姑娘节”。2008年,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传说,该节是为纪念宋代飞山峒女英雄杨黎娘(亦称杨金花、杨八妹)而传承下来的民俗节日,主要流传于湘桂黔和湘西南苗族地区,是苗族妇女特有的传统节日。杨黎娘的哥哥因为反抗欺压,被官府抓进大牢。每次亲人探监送去的食品全被狱卒抢食一空。聪明的黎娘就用杨桐木叶汁将糯稻饭做成乌饭,狱卒怕饭有毒不再抢食。哥哥得以饱餐,体力逐渐恢复,在农历四月初八晚上,兄妹里应外合越狱逃走。从此,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为纪念黎娘,各家都要邀请出了嫁的姑娘回娘家,兄弟和父母都要给姑娘赠送礼物,姑娘们回到娘家,一起吃乌饭,唱山歌,比女红,跳花跳月,载歌载舞,欢度节日。久而久之,就成为湘西南乃至湘桂黔边苗族群众的姑娘节,流传至今。

表演姑娘节的故事由来。

黑米饭(乌饭)。

文化:母系社会女性崇拜和女祖崇拜的珍贵遗存

绥宁县是女性文化的基因库,有着浓郁的女性文化现象和女性崇拜、女祖崇拜习俗。相对于很多地方崇尚的是女娲炼石补天抟土造人的女英雄形象而言,在区位相对边缘化的原生态民俗文化区,更多地存在着对女娲作为造人和造万物的女祖形象崇拜。处于湘西南边地的绥宁,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原生图腾崇拜区域。对人祖女娲的深层与普遍的敬仰,使得这里集中了相当丰厚的女性文化事象和文化观念,成为了在罕见的生态文化、民族文化基础上的中华女性文化基因库。

绥宁巫楚古风中有着最具特色和魅力的、集中而单一的主题特征,那就是浓郁的女性文化现象和生殖崇拜现象。在绥宁,像傩溪、傩峒、傩母冲(老母冲)、崇拜(崇排)、老祖山、鸟坛、女阴泉等带有远古傩母(女祖)崇拜印记的地名故事颇为常见。牂牁柱、跳花树、长生棍等象征男根的民俗物品遗迹多多。人祖女娲(缅婆、老母、萨母)的元型形象,这个承载着古老华夏民族敬重母亲、关爱女性的原始、朴素而伟大情感的文明基因,这个直接远古、凝聚人与自然两个层面生态智慧的文化磁场,在以绥宁为代表的湘西南巫楚文化区域衍生出多姿多彩、层磊深厚的历代女性文化。一是远古神话系统中的女祖敬仰。

在湘西南,洪荒神话的传说版本较多,但傩公傩母善有善报得葫芦种子坐葫芦舟逃生而再造人类的基本情节是一致的。作为自然崇拜、人祖崇拜、生殖崇拜、女性崇拜等多重崇拜的复合体,女娲在这一区域分别有太婆、缅婆、老母、傩母之称。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这种图腾的复合与重叠,在民间口口相传的创世纪神话中,是常见的现象。二是女神敬仰。湘西南“接姑娘”、“庆娘娘”的巫风很浓。这也与古楚文化传统有关。清道光版《宝庆府志》载:“楚俗多奉娘娘庙,有天霄、云霄、洞霄诸号,即山魈之讹也,……迎神之词,秽亵不经,名曰:庆娘娘”。“三霄”即“山魈”,“山魈”即“山鬼”,“山鬼”即巫山神女。屈原《九歌▪山鬼》有“采三秀兮于山间”,三秀就是高唐神女所化的灵芝,郭沫若《屈原赋今译》认为:“於山即巫山”。三是女英雄敬仰。譬如对杨黎娘这类女英雄的敬仰,还有侗族对老祖母“萨母”的敬仰等。四是时代女杰敬仰。在湘西南绥宁的女性崇拜中,历代优秀的女性人物都不断地被表彰与传扬,每到姑娘节等重大节庆,就会以歌舞比赛、挑花刺绣比赛、姑娘宴赶菜等许多方式,对姑娘们的技能进行检验,以表彰鼓励好姑娘、巧媳妇。2015年,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开展了湖南最美苗族姑娘评选,就是通过对最美苗家姑娘的评选,倡导美好的女风、家风、世风。

山歌对唱。

1.marked.jpg

跳傩舞。

制作万花茶。

民俗:苗族女性技艺的集中展示

姑娘节体现对女性始祖崇拜的民俗事象,最典型的就是姑娘节乌饭祭老母(傩母)的浓郁古风。姑娘节一般的说法讲的是为了纪念古代飞山峒蛮为哥哥到牢房送乌饭的女英雄杨黎娘。而据学者林河先生的考证,其渊源远远早于这一时期,他认为,四月八吃乌饭,则是弑母祭天、血染饭乌、族人分食、以祈昌盛的古俗遗存。而乌饭叶的发现,其根源可以追溯到采集时代的女性身上去。女娲团土造人类,她的英雄后裔蚩尤乃南方少数民族之始祖,于是,以蚩尤直系后裔自居的杨姓子民追怀远祖,崇拜英雄,传扬族风,以求兴旺,成就了湘西南以及大西南区域四月八吃乌饭敬姑娘的浓厚民俗。这就是说法不一而从江浙到大西南都存在的四月八吃乌饭习俗的最原始的来历。我们认为,这是对姑娘节民俗的最本源、最壮美的追溯。以绥宁为代表的湘西南女性文化区域,自古以来,女性从生育、成长到婚恋、劳动,都传承了多种多样的技艺。从煮饭洗衣到苗侗女子接生术、苗侗女子防身术,以及跳花许愿、山歌传情、木叶吹歌、草标寄意、行歌座月、夜歌哭嫁、油茶、万花茶制作、挑花刺绣等,每一种技艺都有动人的故事,丰富的内涵。而每次四月八姑娘节就成了这些传统技艺的集中展示舞台。

喝拦门酒。

跳花跳月。

精神特质:苗族女性文化的美丽体现

苗族四月八姑娘节,传承千年,弘扬的是苗族女性传统美德和美丽形象。一是美丽自然的健康体质。湘西南女子在最佳的自然生态环境生长,她们像树一样茁壮,像山花一样美丽。崇尚自然,道法自然是她们与生俱来的生存法则,动静相宜的山水风度是她们最迷人的气质魅力。二是勤劳智慧的优良传统。她们像辨别和采集食品的女娲一样,认识自然与社会。像制造自然与人类的女娲一样创造事业与人生。像女娲一样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地管理和领导自己的家庭与团队。三是坚韧无私的奉献精神。她们学习女祖和历代女杰的坚忍不拔,坚守自己的职责,从娘家到婆家,从家庭到社会,从为人妻女、为人姑嫂、到为人母亲,为人亲友与同事,严于自律,德范一方。从生命的起点到终点,她们用真情书写大爱,用奉献美丽人生。四是浪漫多情的文化人格。这里的女子用山歌唱道:“要爱就爱有心人,好比山中树缠藤;要缠就要缠到底,生生死死不离分。”湘西南女子的放蛊术虽然尤其落后的一面,但体现的对爱的专一、执着与热烈,确实感天动人。

吹牛角。

姑娘回娘家。

跳竹竿舞。

传承和发扬

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把对这位原始女神、女祖的崇拜升华为对大自然的崇拜、对勇敢美丽智慧女性的崇拜,对伟大母亲的崇拜,对女性英雄豪杰的崇拜,使人们在心灵深处真正树立起敬畏自然、尊崇一切生命的意识,树立起关爱女性、敬重母亲的信仰,成为名副其实的“天人合一”的“自然之子”,成为孝老爱亲的人子人后。这对于传承与弘扬我国“天、地、国、亲、师”五位一体的精神信仰,科学地、扎实有效地贯彻实施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宏伟战略,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主要活动

铜钱舞。


捉泥鳅。

整个节庆以制乌饭、祭女祖为主要内容,彰显对女性的尊重和崇拜。同时还有祭狗祭牛、赶菜、舂糍粑、耍龙舞狮、吹芦笙、对山歌、吹木叶、爬藤、逗春牛、抬故事、跳傩舞、跳花树等活动。有的团寨还要准备丰盛的菜肴和醇香的米酒,举行盛大的姑娘宴,老少齐聚,热热闹闹招待回家的姑娘。姑娘宴又叫“长桌宴”“合拢宴”,绥宁姑娘宴主要有“跳花跳月”“姑娘赶菜”“蓑衣盖酒”“乌饭传情”“踏歌留客”等内容。跳花跳月主要指姑娘宴上,一家人手拉手围绕长桌跳起“转转舞”,表达对花的崇拜、对姑娘的礼赞、对家庭团聚的喜悦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姑娘赶菜主要指各家各户都精心准备了精美的菜肴,请远道而来的贵宾品尝,看哪道菜最美,哪道菜最香。蓑衣盖酒来自于绥宁的地方民谣:“恋郎就要恋老郎,恋到老郎味道长。嗨到夜里打个啵,好似蓑衣盖酒缸”,意思就是酒越盖越醇香,越盖越绵长,感情越谈越好,越谈越深,寓意苗家姑娘淳朴大胆、热情好客、爱情执着。乌饭传情主要指苗家四月八制乌饭祭女祖招待姑娘馈赠亲友,纪念的是苗族女英雄杨黎娘采集杨峒木叶做乌饭救兄长的事迹,《本草纲目》载称:“久服能轻身明目,黑发驻颜,益气力而延年不衰。”踏歌留客主要指苗家姑娘热情好客,姑娘宴尾声时,苗家姑娘都要唱起深情婉转的留客歌,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再来苗乡,再续美好的回忆。


舞板凳龙。

逗春牛。

2.marked.jpg

祭狗。

绥宁县委副书记、县长罗玉梅介绍,本届姑娘节将举行抗疫英雄广电出发仪式暨四月八姑娘节自由行、2020年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开幕式、空气负氧离子指数发布仪式、第四届湘西南土货节暨扶贫商品展、精品旅游线路推介会等主体活动,传承非遗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展现民俗风情、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同时也以绥宁人的热情好客欢迎抗疫英雄。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苏文 秦玲玲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1/72791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