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网丨长沙全面推行排污“一证式”管理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丽红 2020-07-03 09:59:1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7月3日电(记者 刘扬)记者从长沙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长沙全市14000余家固定污染源将在9月底实现排污许可发证和信息登记全覆盖。10月1日起,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结合日常执法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开展排污许可专项执法,严厉查处无证排污、超标排污等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年版)》(简称《名录》),对列入《名录》的所有行业排污单位应于2020年9月30日前依法领证或登记。《名录》实施前已按规定申领的排污许可证依然有效,排污单位申请变更的应当按照《名录》规定的管理类别执行。新建排污单位应当在启动生产设施或者发生实际排污之前申请取得排污许可证或者填报排污登记表。

排污许可申报和登记采取网上填报方式。在网页搜索“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在首页“网上申报”栏目注册后登录填报。企业完成排污许可证申领和排污信息登记后,其信息(除涉密类外)将会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公开端”的“许可信息公开”和“登记信息公开”模块公开。

根据《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对于发证的排污单位应当在生产经营场所内方便公众监督的位置悬挂排污许可证正本。持证后排污单位应“按证排污、自证守法”,按照证书或监测技术指南等的规定开展自行监测、保存原始监测记录;按照证书中环境管理台账要求做好记录并保存不少于三年;按照规定执行报告内容和频次要求,编制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在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上按时填报、提交并公开。

截至6月30日,长沙市91个行业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整体完成进度为96.25%,其中发证率75.46%、登记率98.56%,省级以上工业园区企业100%完成发证登记。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