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勠力同心奔小康丨邵阳县福林村:昔日“煤村”也能百果飘香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陈平常 曾慧 编辑:康晓乔 2020-07-06 09:35:0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4114151.jpg

昔日的福林村村民住宅。

微信图片_20200630161146.jpg

现在的福林村环境新思想教育基地。

红网时刻记者 陈纲 通讯员 陈平常 曾慧 邵阳县报道

远眺青山巍峨,近看花果满园,盛夏的福林村花果飘香,景色宜人,山下不远处的休闲农庄里,客人们正在品尝地道的农家饭菜和香甜水果。村活动中心的广场上,村民们的广场舞跳得正欢,到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然而,谁能想到,如今这果实飘香、产业兴旺、幸福和谐的小康村,几年前却还是个出了名的穷山村?

福林村原是湖南省邵阳县有名的“煤村”,这里的煤层浅,易开采,鼎盛时期有大大小小的煤窑200多个。村民别无经济来源,“一天三顿饭,顿顿靠煤炭”。 过度非法开采,一方面严重破坏了地表,致使地面下沉,耕地开裂,房屋坍塌,另一方面安全事故频繁发生,不少采煤人葬身于煤窑,使本就贫穷的村民更是雪上加霜。

山野光秃,田地荒芜,塘库干涸,矿渣遍地,道路泥泞,一派萧条,福林村在贫困的泥潭里越陷越深。

“挖煤把地挖空之后,村里的房屋有百分之八十都开裂变成危房,百分之八十的地种不出庄稼,山上都光秃秃的,没有树。退煤还绿,势在必行!”福林村党总支书记吕会龙下定了决心。

微信图片_20200704114214.jpg

村民喜摘丰收果。

转型之路充满了艰辛。2003年,吕会龙带头搞产业开发,试种桃子、李子、葡萄等水果,2005年开始转向种植黄桃,2008年起重点转向种植脐橙和香柚,种植面积从最初的100亩发展到300亩、500亩、1500亩、2000亩。在水果发展路上,福林村经历过许许多多的困难和挫折,他们不等、不靠、不要,全凭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了奇迹。没有资金怎么办?四处借,吕会龙在附近成了有名的“借书记”。没有技术怎么办?派人到安江农校和省农科院等地去学。没有劳力怎么办?就近聘请贫困农民工。村民们为村支两委干事创业的雄心壮志所感动,5元钱一天的工资都乐意去干,修路、除草、施肥从不叫苦叫累,技术员吕小娥拿着15元一天的工资在水果基地一干就是10多年……可是,得到的仍然是一次次失败。

决不能就此服输!2010年,经乡政府牵线,湖南省农科院因地制宜,在该村精心培育出果肉多、水分足、口感纯、产量稳的柚子品种并试种成功,特命名为“福林香柚”。2015年, “福林香柚”正式上市,得到了市场认可,随即扩种,现已发展到1500亩。为发展巩固香柚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该村先后注册成立了邵阳县五龙休闲农业有限公司和福林村美好农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村集体经济”的经营方式,农户以土地入股,按30%比例参与分红,村集体按5%分红,省农科院免费为其提供技术指导。

微信图片_20200630161116.jpg

福林村果苗基地。

目前,福林香柚市场价约为10元每斤,五龙公司以每斤4元的保底价格收购,村民每亩保底收入5000元,年均安置100多人就业,通过产业扶贫带动58户276人成功脱贫。通过产业扶贫已带动58户276人成功脱贫。“2009年,福林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仅1700多元,自从种植福林香柚后,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7345元,村集体经济突破50万元,2020年人均纯收入预计可达800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实现100万元!”福林村香柚技术指导员吕小娥兴高采烈地介绍说。

村民们尝到了香柚带来的甜头,发展种植生产的劲头越来越足。福林村除了香柚外,还种植了脐橙560亩、柑橘100亩,楠木等苗木80多万棵。下一步,该村将以生态资源为依托,以休闲农庄为载体,努力做好“绿色水果自采基地”、特色传统美食加工制作和“福林生态休闲旅游农业体验园”三篇文章,向建设美丽村庄迈进。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该村党支部非常注重精神文明建设。2015年,该村筹措资金56万元,对村学校进行全面改造;筹资64万元建起集远程教育室、老年娱乐室、青年活动室、图书室等为一体的高标准村级活动中心;配套建好了标准的村级卫生所,保障了村民初级卫生保健;建立健全了村老协会、妇代会、计生协会、科技协会、治保会等9个基层协会组织,保障了村级各方面和谐发展;组织党员组长和有志青年到外地参观学习;建起村级无线广播站,及时宣讲法规政策和村里好人好事;经常性举办歌咏、篮球、羽毛球、象棋等赛事,不断激发村民干事创业热情。

一路走来,福林村经历了不少曲折和坎坷,可喜的是终于实现了从贫穷到脱贫再到小康的巨变。福林村先后获得了全县党建工作示范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生态建设示范村、环境新思想教育基地和小康建设样板村等殊荣,福林村正以更加坚定的步伐向着更高更新的目标奋进。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陈平常 曾慧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6/75971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