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丨培训机构在“疫”境中的生存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徐士洁 肖依诺 编辑:王津 2020-08-01 22:36:37
时刻新闻
—分享—

e368e2cd50f5e705cffb64984435767.jpg

当下,培训机构已经全面复课。

92b99fb3abdde8cddc585bdcfc24208.jpg

机构大厅人来人往,不断有家长学生前来咨询。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徐士洁 见习记者 肖依诺 长沙报道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和暑期来临,培训机构迎来了一次小高峰。7月底,冒着绵绵细雨,时刻记者探访乐学培优、競才修业、思齐等机构,发现学生与家长报班的热情不减,大厅里家长众多,有的前来咨询,有的正在等候孩子放学。

几家培训机构当下的态势良好,让人有些难以想象,上半年间,培训行业正遭受着疫情的沉重打击。他们如何在经济的大洗牌中生存下来,又是如何转“危”为“机”?接下来,又将如何发展?时刻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自救:线上教学成救命稻草

一场疫情来临的春节,成了教育培训行业“寒冬期”的开端。

一张多米诺骨牌倒下,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人群居家隔离,培训机构的学员不断流失。在线下培训中,客户先付钱,机构再交付课程,这一笔预收款,就是培训机构的现金流。无法交付课程,预收款退回,导致现金流短缺,税收、房租、人力等刚性支出更是雪上加霜。

“疫情来得太突然,没有人提前知晓和做好准备。”乐学培优长沙分校校长张哲俊告诉记者,“当时的情况,要么选择自救,要么坐以待毙。”

2月28日,教育部下达通知,未经省级教育部门批准,校外培训机构不得擅自开展线下培训活动——这意味着疫情期间线下模式无路可走,线上教学成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8c8e40bf0b60306ebe006c8d4c3929f.jpg

线上课程截屏。

最先抓住稻草的,是乐学培优、学而思、新东方这类颇有规模的机构。此前,他们已经有自己的线上平台、app,涵盖了一部分优质课程,这会儿,他们需要做的是将线上教学全面提质提量。

“逆境逼着行业在短时间内向前走。”张哲俊说。为了自救,技术人员放弃了春节假期,24小时三班倒,让APP的线上功能实现了质的突破;高管连续开展培训,让上百老师和员工在短时间内迅速转型,由线下课程全面转为线上。在“疫”境中,最大程度地稳住了现金流。

复健:线上线下需求不一

三个多月的“寒冬期”后,全国各地的培训机构终于迎来了复课。5月6日起,长沙市的培训机构可向区县(市)防控指挥部提交开学申请。通知下发的当天,在主攻升学高考的競才修业学校,全体工作人员“比过年还开心”。

7712137d4ffd889f7cfa6130138f47a.jpg

线下复课之前,各培训机构人员对校区进行按时消毒。

“五月之前,我们仅仅将已有的课移到线上并消耗完,没有开设新的课程。”競才修业马王堆校区校长周丽有些无奈。原本重心在线下的机构,临时转型线上,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比如系统不完善导致软件卡顿、教师的网课经验不够。“短期内,我们寄希望于线下复健。”

培训机构对于线下课程的信心,脱离不了自身的口碑,但归根结底,来自于教育环境下学生家长的需求。競才修业马王堆校区开学不久,仅仅一天就有近20个家长找上门。李女士给初中的儿子报了化学和英语:“上网课没有师生互动,小孩容易走神,线下有老师监督更放心。”还有前来咨询的家长表示,之前在家没报辅导班,如今要赶紧补回来。

但同时,部分家长已经适应了线上课程,“线上可以回放,查漏补缺。”还有部分家长对疫情常态化存在顾虑,暂时放弃了课外培训。

这意味着直到目前,线上课程和线下课程各有受众、褒贬不一,还无法互相取代。是取舍还是共同发展?大部分培训机构都有了答案。

变革:未来将开启“服务”按钮

危机把行业推向了风口浪尖,也推动了整个行业模式的更迭换代。线上线下双轨并行教学,成为了整个培训行业目前的发展方向。

罗女士的女儿从五年级开始在长沙思齐培训学校上辅导班,今年小学毕业,罗女士又给她报了初一课程,“线上有名师辅导,线下有互动课堂,我觉得孩子上了很有效果。”

培训行业除去师资、教学内容等硬件要素,如何进一步提高竞争力?思齐培训学校负责人认为,运营目的在于创造和留住学生,接下来,各家机构都会开启“服务”的按钮,围绕需求研发课程产品。

首先是“开源”上的改革,疫情过后,培训机构会加强线上社群营销,通过微信等平台吸收客户,补充现金流。同时,他们也将继续完善线上与线下课堂的教学配套措施。

0ff0a6d3673b9e431ec882cd54e0261.jpg

OMO交互课堂可以让家长远程观看授课情况。

随着各培训机构与第三方的积极合作,线上课程会进入常态化选择,作为辅助的双师教学模式,也将逐渐普及。而另一边,乐学培优、新东方等机构已经将纯线下授课升级为OMO交互课堂,支持将线下课程无限回放,家长可以随时随地观看直播授课,了解孩子的课堂情况。

“疫情是‘危’更是‘机’,一定会让培训市场出现质的变化。”张哲俊说。他们都相信,沉浮过后的培训行业,即将守得云开见月明。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徐士洁 肖依诺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1/78007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