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东:“农博士”田间“问诊” 助力黄贡椒产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谭晴 周健 石珊 编辑:王敏 2020-08-04 20:55: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农业大学到衡东开展脱贫攻坚实践教育研习活动。

“农博士”田间“问诊”,助力衡东黄贡椒产业发展。

红网时刻 通讯员 谭晴 周健 记者 石珊 衡阳 报道

炎炎夏日,正是黄贡椒出产的好时节。8月3日,记者来到衡东县三樟镇庆发合作社的黄贡椒生产基地。一眼望去,辣椒地里成片的辣椒树挂满金黄的黄贡椒,随风摇曳,成了田间最亮丽的风景。

黄贡椒地里,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农学类博士郑志兵带领几名大学生穿梭在田地之间,正在给生病的黄贡椒“问诊把脉”。

“这是炭疽病,是由夏天高温高湿引起的。”郑志兵蹲在一兜辣椒苗前仔细地观察,并将叶子上的病状指给一旁的基地负责人秦庆权看。

“这种真菌性病害得及时用咪鲜胺进行防治,不然会对黄贡椒的质量和产量造成影响。”郑志兵耐心地指导。旁边的农户们纷纷凑过来“听课”,不仅听地认真,还积极提问。

“之前我们都是靠经验来种椒,听了博士团的课,以后也能靠知识来解决问题了。”秦庆权说,通过这次指导与交流,大家都收获了许多新的种植知识,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难题就不用担心了。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志愿队下乡服务三农。郑志兵所在的“给力乡村大学生田间志愿服务队”便是其中之一。他们的队伍由湖南农业大学的生态学博士赵文力发起,多所高校的老师和学生及部分农学专家组成,主要通过县团委和供销社的联系对接黄贡椒种植基地和加工企业,并根据对方需求带领相关专业的学生展开技术指导服务,旨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

“三樟黄贡椒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目前已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黄金椒’。”团队负责人赵文力告诉记者,衡东是他的家乡,作为一名农业院校老师,他有责任和义务反哺家乡。

这次活动,志愿者服务团队与三樟黄贡椒产业基地结成对子,在种植和深加工方面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让大学生通过在“田间大课堂”的实践,把专业知识带到农田里,帮助农户们解决实际问题,一起助力黄贡椒产业做大做强。

此次,这支大学生田间志愿服务队除了面对面向农户传授知识,指导技术外,赵文力还带领学生们在黄贡椒生产基地建立了一亩试验田,围绕黄贡椒的移栽、病虫害防治、提纯复壮等方面开展跟踪研究,力争早日将研究成果应用到企业的生产实践中。

当天,部分大学生志愿者还开启了助农直播,帮助庆发合作社推销黄贡椒,共同助力黄贡椒产业的发展。

目前,这支由“农博士”领衔的大学生田间志愿服务队已拥有133名成员,成员的学习专业涵盖了园艺、蔬菜学、茶学等多个方面,分别与当地的3个黄贡椒种植农业合作社和2个黄贡椒加工企业建立了研学实践基地,助力黄贡椒产业发展。

赵文力表示,未来他们还将深入更多农村种植基地,为农民们提供专业上的帮助和技术指导,进一步推动农村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谭晴 周健 石珊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4/78068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