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基层 见成效丨牵住党建“牛鼻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向莉君 戴鹏 严万达 黄巍 张佳华 编辑:李丽 2020-08-08 08:53:48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委“1+5”文件实施一年来,我省各地在深入推动基层治理过程中,牢牢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积极探索以党建新模式引领新变化的基层治理新路子,坚持以基层党建水平提升,带动城乡基层治理质量全面提高。

抓党建,强基础

8月5日,花垣县麻栗场镇沙科村,宽敞的村道干净整洁,村后300亩中药材长得郁郁葱葱。村支书刘再勤告诉记者,沙科村2018年以前是软弱涣散村。在“党建引领,互助五兴”治理模式示范下,村里25名党员带头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发展集体经济。村民紧随而动。去年村里种植300亩中药材,村集体收入6万元。短短一年,村子变美了、变富了。今年,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民主法治示范村。

沙科村的变化,是花垣县实施“党建引领,互助五兴”治理模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一个缩影。

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基础。在农村,党组织和群众联系松散是个普遍性的问题。提升农村治理水平,关键要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花垣县自去年初开始,推行“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在党建引领下,通过互帮互助,描绘生活富裕、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怀化市创新方法,开展“四支队伍集村部”行动,即推动联村县级领导和县直帮扶单位负责人、包村乡镇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村支两委干部常态化驻村抓脱贫攻坚、促乡村治理。5.9万余名党员干部常态化驻村办公。及时研究会商解决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不到位,多层级、多部门、多行业扶贫各唱各的调,有的干部出征不实战、出工不出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郴州市广泛开展“抓党建强基础化矛盾促和谐”专项活动,推动党政主要领导、部门优势资源、调解工作力量下沉到村(社区),基层治理获得充足力量和资源支撑。目前,该市共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683个、涉黑涉恶村(社区)64个;排查违纪违法问题村(社区)干部822人,调整413人;排查涉黑涉恶问题村(社区)干部5人,村霸、宗族恶势力8个。去年,该市在全省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中排名前列。

益阳市、岳阳市云溪区、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永州市祁阳县和冷水滩区、娄底市娄星区等地,积极探索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其中云溪、通道“一肩挑”达到100%。

邵阳市构建“一村一辅警”农村警务机制,在全市3299个行政村建立辅警工作站,每村配一名辅警,实现全覆盖。

省有关部门因势利导,积极总结、推广各地经验、做法,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联支部、县级干部“村村到”机制,总结推广花垣县“党建引领、互助五兴”治理模式,大力推进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目前,全省“一肩挑”比例达43.3%。

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全面推广邵阳市“一村一辅警”经验,共配备专职驻村辅警2.5万人,实现每个建制村至少配备1名驻村辅警、设置1个驻村警务室。

抓服务,促和谐

8月3日,株洲市渌口区南洲镇北洲村53岁的村民陈李花来到村综合服务中心,为自己的公公办理高龄老人生活补贴。交齐相关证明,10分钟不到便办好了。

“以前办这些事,要在村、镇来回跑,费时费力,现在村里就能办,太方便了。”陈李花说。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改善服务是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株洲市以提升服务质量为目标,持续推进基层阵地建设。目前,该市已累计投资近10亿元,全面完成68个乡镇“五小”设施建设,新建和改扩建村、社区活动场所961个,村、社区用房面积分别达到62.93万、24.74万平方米,居全省第一方阵。村党组织依托活动服务场所,设立党务、政务、村务、商务、社会服务等服务窗口和岗位,开展窗口化和“一站式”为民便民服务。建立起104个村民议事堂,让群众发声、参与、决策村里的事。

永州市冷水滩区紧紧围绕“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逐步加大简政赋权力度,实现便民服务“一门式管理、一站式办理、一窗式服务”。目前,已梳理下放50项便民服务事项到乡镇,41项到村(社区)。

蓝山县为解决已形成产业聚集效应的皮具玩具企业“招工难、用工难”问题,整合全县职业教育培训、就业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资源,以股份合作方式,由县城投公司牵头,相关行政村为股东,成立蓝山飞翔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责任公司。据悉,该校今年计划招生1万余名,可推荐解决就业岗2万余个,通过乡镇党校联动和智慧党建平台,将培训农村技能人才2万余人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向莉君 戴鹏 严万达 黄巍 张佳华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