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见,他们的力量——屈原管理区防汛抗灾党员影像集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刘磊 吴潇 周洋 编辑:张皎 2020-08-07 17:06: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磊 吴潇 周洋 报道

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8月3日,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持续防汛Ⅱ级响应下调至Ⅲ级。58公里防洪堤段,228个基层党组织和2700多名党员一起,遇见堤外猛涨的水位,直击风雨中的抢险现场,追逐深夜巡堤人的脚步,感受烈日下的坚守。他们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他们敢于吃苦,善打硬仗。一次又一次地看见他们,一次又一次地被他们打动、感染,被戳中泪点,又激发热情。他们,筑起一道防汛抗灾的铜墙铁壁,守一方沃土,护百姓安澜。

看见——他们用身体在守护

微信图片_20200807162704.jpg

姚建兵的手。

他们的双手,与大堤为伴,同泥沙共语。防洪大堤上,有很多的水利技术员和抢险队员,他们的双手,诠释着一句“泥砂炼铁手,精准处险情”。区水利员姚建兵是凤凰乡14公里防洪大堤的防汛抢险技术指导员,防汛以来,每一天,每一个险点,他都要用手去摸排,他的手经常沾满泥沙。杨干群是营田镇的水里技术员,他的手臂被晒得黝黑,手臂发红,长满了水泡。郑勇华是凤凰乡抢险突击队的队员,抢险、处险、开挖导浸沟,锄头不好使劲,他都是用那双古铜色的手代替工具。

微信图片_20200807162716.jpg

廖佳剑提砂袋。

他们的背影,裹满泥巴,浸透汗水,却是钢铁脊梁,担起防汛大堤安危这一重任。河市镇金洲的彭宇是一名村干部,他多次参加抢险,东大堤3+400抢险时,雨水、汗水、泥水之中奔走,他几乎成了一个泥人。党员廖佳剑在抢险中一人扛两个砂袋,汗水透过防晒衣里面的短袖,一层层渗透出来。

在东大堤2+800抢险现场,天问街道桔园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柳俊在抢险中中暑,医务人员给他刮痧之后,他又毅然加入了抢险队伍中。

微信图片_20200807162727.jpg

在东大堤2+800抢险现场,天问街道桔园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柳俊在抢险中中暑,医务人员给他刮痧。

微信图片_20200807162735.jpg

营田镇指挥长徐伟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烈日当头,他带头扛起了砂袋。

他们的肩膀,扛砂包,挑重担,依旧奋力而上。砂袋重,肩上的责任更重,他们扛起的是屈原垸内的家园安澜。7月22日,西大堤出现13处防浪板位移险情,营田镇指挥长徐伟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烈日当头,他带头扛起了砂袋。

微信图片_20200807162631.jpg

抢险中。

义南村村委会副主任田扩平,清基扫障、巡堤值守、查险处险,处处都是他的身影,7月17日,黄豆岔周围要开挖导浸沟,他背起铺压导浸沟的砂石袋就冲在了最前面。

微信图片_20200807162720.jpg

突击队员田国兵在东大堤2+800堤段背着砂袋来回奔跑,偶尔停下来擦一把汗。

他们的脸上,有太阳的印记,有滚落的汗滴,更有一定要守卫住屈原垸安全的坚定。东大堤2+800出险,调度、指挥的同时,河市镇指挥长杨甜当起抢险排头兵;高温下抢险,突击队员田国兵在东大堤2+800堤段背着砂袋来回奔跑,偶尔停下来擦一把汗,又继续投入战斗。

看见——他们在堤坝上战斗

微信图片_20200807162731.jpg

骆东岔与抢险队员们奋战在抢险一线。

风雨烈日下,他们果敢勇毅的战斗。7月19日清早,西大堤4+350堤段出现挡浪板位移险情,在滂沱暴雨中,58岁的王德宝全身湿透,背砂袋,处险情。在乡镇工作不久的骆东岔,从办公室到大堤上,从营田镇西线副指挥长到处险现场的抢险队员,他与抢险队员们奋战在抢险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807162752.jpg

谢运守护着推山咀电排。

星光黎明里,他们细致认真的坚守。27日凌晨四点,暴雨滂沱,吉门光水库巡查队员杨岱还在冒雨巡堤,这一处堤段,他记不清走了多少遍,雨夜里,他查看的更加细致。守闸人谢运守护着推山咀电排,作为一名机关干部,他每天都会伴着夕阳与晨曦守闸,许多个夜幕降临之后,他开始整晚的值守。凤凰乡指挥长周晓明负责全乡防汛工作的指挥、调度和抢险,每天,他都要在各个堤段带着巡查队员开展巡逻查险,一走就是上十公里。

党旗高扬下,他们带头示范的行动。党旗下,党员先锋队和党员示范岗在防洪大堤上散发光芒,7月8日,区直单位干部上堤后,区医保局李梅第一个在党员示范岗的承诺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守护大堤安全,同时护卫家园清洁,8月1日,区税务局党支部和全区103个党支部一起,在大堤上开展起“防汛救灾战一线,保卫家园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看见——他们以队伍凝聚力量

他们,是一群舍得死,霸得蛮的勇士。处理管涌险情,在冰冷的地下水里,他们一泡就是几个小时,从没有人叫苦喊累;出现防浪板移位,明知外河是有血吸虫的疫水,他们眉头都不皱,只要需要,立马跳进水里。这个七月,金洲村党总支书记彭宏武带领的抢险突击队出战了7次,总共出动了300多人次,水里泥里,风里雨里,与险情同行。

微信图片_20200807162640.jpg

天问街道“姐姐团”肩能扛、手能提,挥洒着汗水,干起活来斗志昂扬。

她们,是一支巾帼不让须眉的娘子军。她们用柔弱的肩膀,扛起护卫大堤的重担。天问街道的“姐姐团”里有14名党员,年纪最大的55岁,在抢险现场,她们肩能扛、手能提,挥洒着汗水,干起活来斗志昂扬。幸福村党总支副书记孟新明每天带队值守12小时以上,被村民称为“霸蛮书记”。7月6日一早,刚完成通宵达旦的清基扫障工作的她,又带队开始新一天的巡查。

他们,是一个老骥伏枥,一心守护江堤的团队。凤凰乡古稀之年的周友根,有着40多年党龄的他,拉着自己的两个儿子组成了“父子兵”加入防汛队伍,年迈的他,参加查险排险,连脚步都不比年轻人慢。营田镇“退休干部团”里,欧艳高、钟兴平、谢型山都是退休干部,7月12日晚,西大堤上的河风带着丝丝凉意,值守上半夜的班谢型山因为感冒刚挂完吊瓶,针头一拔就来到了大堤。

58公里的防洪大堤上,每一公里堤段,都有一面党旗迎风而立。我们看见,这群被称为“共产党员”的人,正用一个个的行动,擦亮着胸前的党徽,用一个个的影像,画出了共产党员最美的形象。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刘磊 吴潇 周洋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8/81090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