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战胜利75周年丨一张宣传画 佐证日军细菌战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冯竞萱 2020-08-08 11:08:19
时刻新闻
—分享—

宣传画.jpg

“杀鼠如杀敌”的宣传画。图片来源:百年湘潮网

红网时刻8月8日讯(记者 许敏)这是一张抗日战争时期的宣传画。一只老鼠,身披日本膏药旗,一把匕首刺在其腹部。上边“杀鼠如杀敌”几个大字,醒目又有气势。从图可知,这幅宣传画为“沅陵中心卫生院印贴”,“雅礼中学”也参与了绘制。昨日,记者从湖南沅陵县史志办工作人员向显桃的一篇文章中了解到,沅陵县于1941年张贴的这张预防鼠疫宣传画,从侧面揭露并佐证了一段侵华日军发动细菌战的丑陋历史。

宣传画的发现源自一次偶然。几年前,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档案馆,工作人员找到了一张“杀鼠如杀敌”的宣传画。一本由该馆副研究员黄珊琦编著的《老湘雅故事》,记述了侵华日军在常德使用细菌武器的事实。

书中这样写道:1941年11月4日凌晨5时,日本侵略者的飞机空投了大量带有鼠疫杆菌的谷物、绵纸和不明真相的颗粒,投下地点为常德城中心的关庙街、鸡鹅巷和东门附近。不久,常德出现流行性鼠疫。当时,人们人心惶惶,常德广德医院收治任务繁重。

当时,负责医治的广德医院副院长谭学华、检验技师汪正宇,利用显微镜检查日军空投物,甚至对病人尸体进行解剖,初步诊断为鼠疫,并认为日军嫌疑最大。

由于广德医院细菌检验设备简陋,谭和汪只好将标本送往附近的湘雅医学院沅陵分院检验,最终确定为鼠疫。于是,谭学华立刻报告了湖南省卫生处专管防疫的邓一韪处长,称日军在常德发动了细菌战,并提出建议,要求立即采取防控措施。

最后,在湖南省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常德地区开展大规模的消灭开展鼠疫活动,沅陵县则开展灭鼠如灭日寇的预防鼠疫宣传。这张宣传画就是当年那段历史的产物。

一个细节是,长沙雅礼中学也参加了这场反对日寇生物战的宣传,因抗战期间,雅礼中学从长沙迁至沅陵,于是参与绘制了“杀鼠如杀敌”的宣传画。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冯竞萱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8/81090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