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时”“地利”“人和”︱长沙县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谢峥嵘 隆晓 编辑:冯竞萱 2020-08-08 11:07: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谢峥嵘 隆晓 长沙报道

设“天时”——设立接待日,人大代表定期倾听百姓呼声;

创“地利”——建设联络站,人大代表进站接待联系群众;

聚“人和”——聘请信息员,人大代表通过信息员的“民情快递”与选民走得更近。

长沙县通过“天时”“地利”“人和”促进人大代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零距离”接触,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让代表倾听最基层最真实的民声,真正实现为民发声、为民解难。

近年来,长沙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代表活动方式,着力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拉近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代表联系选民更加密切、更具活力、更有成效。

泉塘街道梨江社区20选区选民接待日座谈会_副本.png

长沙县泉塘街道梨江社区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

设“天时”:代表接待日成为代表接待百姓的“好时辰”

2019年5月10日, 长沙县人大代表吴艳、周超来到该县泉塘街道梨江社区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先后接待了13位群众。群众提出了小区停车难、主干道交通组织待优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压力大等10余个问题。两位人大代表把居民反映的有关问题逐一记录,随后就其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部分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在调研基础上,两位代表提出了关于“在泉塘街道梨江社区、星辉社区内增设卫生服务站”“加快推进泉塘街道主次干道交通项目提质改造”的代表建议,得到了县级部门单位的重视办理。目前,两份建议都得到了落实,大大增强了辖区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参加“代表接待日”活动的代表感慨道:“在接待日参与接待活动,让我有了与选民直接交流、及时了解民生情况的机会,选民们反馈的问题都很实在,我也一定会将这些问题和合理诉求及时向上级提交并尽快帮助大家解决,把居民关心的事当成头等大事来办。”

2012年起,长沙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全体县人大代表定期开展接待选民活动。明确每月10号为代表接待日,每次安排1-3名人大代表在各级代表活动室接待选民群众。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的开展,进一步畅通了人民群众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人大代表“零距离”倾听到选民的真实声音,群众切实感受到“人大代表在身边”。

2019年,269名县人大代表接待群众1605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46个,促成248个信访问题息访息诉。

安沙镇县镇代表与选民在安黄线现场交流道路改造诉求_副本.jpg

长沙县安沙镇县镇代表与选民在安黄线现场交流道路改造诉求。

创“地利”:代表联络站打造代表联系群众的“主阵地”

“群众来到代表联络站向我反馈情况、反映问题,是对我的信任,我应尽我所能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这是长沙县安沙镇人大代表范四伟每次接待群众对自己的要求。

范四伟和杨文建是安沙镇鼎功桥村代表联络站的驻站镇代表。每次进站接待群众,对于百姓反馈的问题,能现场解答的,就现场解答,需要过后才能解决的,两位代表就仔细记录,联系镇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办理。

2019年上半年,有多位群众到联络站表达了“安沙镇安黄线与黄兴大道北延线交界处设置红绿灯”的诉求,两位代表随即将这一事项反馈到镇政府,镇政府多次对接协调县交通局、交警队协调解决。2019年底,交叉路口的红绿灯建设完成。红绿灯投入使用后,近30名群众自发到代表联络站感谢两位代表。

安沙镇鼎功桥村是长沙县首批建设代表联络站的村,代表联络站设置在村部一楼。在这里,不管是哪一级代表,都会在繁忙工作之余来到代表联络站耐心地倾听呼声、真诚地劝解矛盾、尽心地服务百姓,并认真记录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不管遇到哪方面的难题,只要群众提出来,都会及时得到帮助和反馈,大量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烦心琐事”得到有效解决。

多年来,长沙县人大常委会一直坚持以环境优、管理优、保障优、服务优、作风优的“五优”标准,建设了市代表活动室1个、县代表活动室34个,以完善的阵地建设助推代表履职。2019年,为进一步紧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指导各镇(街道)建设了第一批76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

周锦民代表组织百录村义诊活动图1_副本.jpg

长沙市人大代表周锦民组织医疗卫生专家到百录村开展义诊活动。

聚“人和”:民情信息员担当代表收集民意的“快递员”

“我一定当好周代表的‘眼睛’和‘耳朵’,把收集到的社情民意第一时间反馈给他,为代表做好服务,更为本地百姓谋福利。” 长沙县高桥镇百录村村干部黄骥说。

从2017年开始,黄骥开始担任长沙市人大代表、农工党长沙市委专职副主委周锦民的民情信息员,并每周通过电话和微信向周锦民代表反馈选区选民信息。

2017年7月,综合前几个月黄骥反馈的情况,周锦民发觉就医困难是群众集中、多次反馈的问题之一。于是,他发挥党派优势,组织来自长沙市一医院、三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的20余位专家教授专程到百录村开展医疗义诊社会服务。这一活动至今已坚持开展了三年,每次参与活动的村民达300余人。活动中,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市级医院专家问诊、专家当场给出诊疗建议、部分药品当场免费赠送等福利。

作为间接选举的各级代表,日常都有自己繁忙的本职工作,与选民直接交流机会并不多,收到的社情民意往往比较滞后。为了帮助代表及时广泛的了解民情、收集民意,长沙县人大常委会于2012年推出民情信息员制度。

民情信息员由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聘请,定期向代表反馈民情信息和选民需求,代表进行归纳整理后,以人大工作各种渠道予以办理落实,实现“人大代表-民情信息员-人民群众”三方无缝对接,解决了非直接选举的国省市人大代表尤其是职务代表与选民联系的实际困难,使代表和群众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

目前,长沙县共为驻县全国、省、市人大代表配备民情信息员63名。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谢峥嵘 隆晓

编辑:冯竞萱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8/81090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