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给留守儿童一个温暖的“家”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张皎 2020-08-08 10:46: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7日讯(记者 宁奎)“我现在多了一个家。”日前,桑植县芭茅溪小学一年级学生甘槐贞在学校专门为留守儿童配备的亲情聊天室,通过视频兴奋地告诉远在广东打工的妈妈。甘槐贞说的“多了一个家”,就是学校的托管班。在这里,20名留守儿童与生活老师同吃同住,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

桑植县是革命老区,也是典型的山区县,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儿童多。去年底,该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50990人,其中留守儿童、少年32595人,占63.92%。

如何让留守儿童得到健康快乐成长?桑植县以学校为主阵地,编织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留守儿童思想道德建设网络。各校成立留守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下设全面管理、教学管理、生活管理、自我管理、家庭和社会管理5条工作线,建立起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教育管理体系。

同时,建立留守儿童档案与教师结对联系帮教制度,以养成教育为重点,实施学生行为训练长短期规划。征集招募筛选“爱心妈妈”等热心人士,担任“代理家长”,帮助孩子调适和疏导思想情绪,填补情感缺失。

对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留守儿童,桑植县主要通过“阳光助学”保障工程、贫困家庭学生国家资助项目、“雨露计划”等进行帮扶,并实施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目前,全县无一名留守儿童因贫困而辍学。

桑植县还出台公费师范生政策,每年从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贫困生中,选拔50至100名优秀初中毕业生,由县财政提供经费,送到长沙师范学院等高校培养,毕业后返乡担任农村小学教师。加大职业教育投入,与国内16家知名公司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实行定向就业,7年来已定向培养贫困留守儿童4900多名。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张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