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活社会资本 水利基金用3亿撬动49.87亿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陈阳 编辑:冯竞萱 2020-08-08 19:13: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陈阳 长沙报道

3亿财政引导资金,撬动总投资49.87亿,湖南省水利发展投资基金这根“杠杆”为什么行?

湖南省水利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海洪介绍:“基金的设立,为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搭建了一个平台,创新了准公益性水利项目财政投入方式,有效提升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为了创新湖南省水利投融资机制,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效应,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共同推进水利事业发展,2015年8月,经省财政厅、省水利厅共同研究并报省政府批准,由湖南省水利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为发起人,设立了湖南省水利发展投资基金。2016年9月1日,湖南省湘水水利发展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后简称水利基金公司)注册成立。

截至目前,水利基金公司已投资设立5支子基金,水利基金公司担任其中4支基金的管理人,总募集金额近7亿,省财政安排的3亿引导资金已全额投放使用,拉动了49.87亿的水利水务产业投资,充分实现了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作用,较好实现了基金设立之初的各项目标。

城乡供水一体化 强强联手专业化

武冈市饮水安全全覆盖暨巩固提升工程PPP项目是水利基金公司投资的第一个PPP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8亿,建成后将惠及18个乡镇、解决80万人安全饮水问题,由于具备良好的示范效应已获省级3100万奖补资金。

武冈项目2_meitu_3.jpg

武冈市饮水安全全覆盖暨巩固提升工程PPP项目。

湖南省水利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文杰说:“武冈PPP项目2020年底完成建设后,我们将以现代化的管理,结合智慧水务等手段,开展专业化的运营。此外,我们将在武冈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两手三大三化四同’模式,彻底解决城乡供水安全问题。”

农村饮水安全是守住“两不愁”的底线问题。近年来,全省各级财政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但由于农村供水点多、面广、线长、标准低,各种矛盾日益凸显,已无法适应新形势下城乡融合发展的需要。水利基金公司积极探索以区域建设大水源、大水厂、大管网,保障农饮水水源和水质安全;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建设运营专业化”的思路,以城镇市场反哺农村市场,树立社会资本及金融机构对项目回款的信心;以省属国企强强联手的专业力量,实现城乡供水“同水、同网、同质、同服务”的社会效益和项目可持续发展。

撬动社会资本 坚持市场运作

水利基金又是如何发挥基金的杠杆效应的呢?邓海洪表示:“一是在基金募资阶段,通过政府引导资金,吸纳社会资本参与设立基金;二是在投资阶段,采取股权投资方式与合作方成立项目公司,引入另一部分社会资金参与水利建设;三是在投后阶段,以资本金撬动项目贷款,引导金融资本服务湖南水利事业。”

衡阳城市防洪项目_meitu_1.jpg

衡阳市耒水东岸城市防洪风光带综合开发建设项目。

衡阳市耒水东岸城市防洪风光带综合开发建设项目总投资8.91亿。2016年12月,水利基金公司发起设立衡阳湘水水利基金,募集金额5.3亿。项目的建成使得耒水河的防洪等级从20年一遇提升到50年一遇,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城市品位,实现了项目周边的土地升值。2019年,该项目获得了湖南省优质工程奖。

立足民生发展 服务水利事业

水利发展基金作为全省唯一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投向的政府引导基金,自成立以来就特别注重合规、高效、有担当的发展,较好地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引导、增信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向了城市防洪、河湖连通、清洁能源、农村安全饮水等水利项目,为全省的水利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澧县_meitu_2.jpg

澧县河湖水网连通生态水利工程PPP项目。

澧县河湖水网连通生态水利工程PPP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引澧济澹、济涔工程,老城区活水工程,新城区引水工程,栗河襄阳河截污工程,水景观等五项工程,既解决了澧阳平原20万亩农田灌溉需求,确保了粮食生产安全,又解决了沿线居民生产生活及牲畜用水,确保了人畜饮水安全,还解决了沿线生态需水要求,确保生态补水安全;更大大提升了澧县防洪排涝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还通过水体治理修复改善了生态环境,促进了沿河土地升值,助推津澧新城可持续发展。

常宁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PPP项目总投资约为12.5亿,项目建成后将解决101万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

“这既是水利投融资体制的大胆尝试,又是政府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的有益探索”,水利基金公司总经理戴琳说:“未来,我们将坚持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专业管理’的指导思路,服务全省的水利建设,服务全省的水安全事业,为7300万三湘人民的民生福祉、为21万平方公里湖湘大地的高质量发展、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历史担当、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而做出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陈阳

编辑:冯竞萱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8/81093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