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眼螃观丨以国家的名义,给这些战疫英雄无上荣光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2020-08-08 23:07: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级表彰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决定表彰一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各省(市、自治区)根据通知精神,陆续对表彰对象进行了公示。

从国家层面看,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对在抗疫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及集体进行表彰。今年3月,在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向好的情况下,为鼓舞士气,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决定授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重症救治医疗队等113个集体“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丁新民等472位同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追授徐辉等34位同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获奖个人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大家熟悉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医师李文亮就在此次表彰之列。

观潮君注意到,与今年3月的表彰相比,此次表彰的规格更高、规模更大,足见国家对战疫英雄的尊重,同时进一步传递出“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的用人导向,不让英雄既流汗又流泪。

表彰不限职位与行业

这次国家层面的表彰,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人数多、范围广,兼顾到了很多平凡的岗位。8月6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公示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推荐对象,总共有135人,涉及外交部、民政部、公安部、交通部、司法部、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委,大家熟知的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华春莹赫然在列。难能可贵的是,还有15名媒体人也在公示之列。

这样的名单其实也在情理之中。抗击疫情,不止一个战场。除了医院、社区、公共交通等直接战场外,还有新闻现场、外交场所等间接战场。比如战疫前期,不少新闻工作者深入疫区,及时披露疫情信息,报道战疫中可歌可泣的事,为鼓舞人心、传播正能量付出很大心血。表彰新闻工作者,突显的是对新闻工作的尊重与敬畏,对抗疫另一个战场的激励与褒扬。他们也是用生命在讴歌时代、记录历史、礼赞人民!

此次表彰,分为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据观潮君观察,优秀共产党员必然是先进个人,而先进基层党组织也必然是先进集体。因此,以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数量就可管窥此次表彰的规模之大。

观潮君梳理了23个省(市、自治区)的公示名单,发现先进个人共达到830名,先进集体达到275个。在这23个省份中,湖北省先进个人与先进集体最多,先进个人为199名,先进集体是60个。先进个人最少的是西藏,人数是5名;先进集体最少的则有几个地方,比如贵州、广西、云南等,均为4个。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初疫情的严重度。湖北属于重灾区,参与的人员多,自然先进个人就多,而西藏疫情轻微,先进个人也就少。所谓多劳多得,这不同的数字里,深藏公平与公正。

湖南与湖北离得很近,在早期战疫斗争中,湖南在全面支援湖北抗疫的情况下,全方位办好了自己的事,疫情得到了较早控制,为复工复产打下了坚实基础。此次表彰中,湖南先进个人为45名,先进集体为15个,总体来看是比较多的。

在各地公布的先进个人名单中,主力依然是医护人员,他们被称为“最美逆行者”,自然无愧这份荣誉,但表彰同时也考虑到了其他各个岗位的人。在湖南,入选的人中就有一些基层干部和国企员工,如龙山县民安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政禹,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员工郑能量。

郑能量(右一)赴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

不忘牺牲者彰显人文情怀

在表彰的名单中,大家可能会注意到,一些人的名字被黑框圈起来了,这意味着这个人已经在抗疫斗争中牺牲了。据不完全统计,这样的人有30多名。

比如湖南,双峰县荷叶镇人民政府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向卫煌就是其中之一。2020年3月22日,一个平淡无奇的周末,43岁的向卫煌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天。这位累倒在抗疫一线的基层纪委书记,病倒之后,还往他担任联村工作组组长的两头塘村微信工作群里发送了一条信息:“从武汉及17个高风险国家返回的仍然要到县集中隔离14天……”

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他还在交代娄底双峰县荷叶镇联点帮扶镇干部兼两头塘村党支部书记苏阳启:“要抓紧居民医保缴费工作,我们不能落后。”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带来巨大的人员伤亡。今年4月4日,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以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延后召开的全国两会,与会人员集体肃立,为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这体现了现代文明社会以人为本、尊重生命的人文情怀,彰显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执政理念。此次表彰不忘那些牺牲者,同样饱含着浓浓的人文情怀。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那是因为英雄的生命开鲜花。为打赢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众多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志愿者们奋勇担当,勇敢“逆行”,冲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还有众多各行各业的人们在后方加油鼓劲、施以援手。大家用行动诠释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此次受到表彰的人,就是这些人中的佼佼者。对他们进行表彰,既是激励,也是为大家树立一个榜样,那就是什么样的人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崇敬,进而从他们身上汲取能量。

就在这个表彰进行的同时,8月3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公示:为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党中央决定开展“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根据公示,钟南山被推为“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被推为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这些举措不断表明,党和国家不会忘记这些“战疫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说:“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和国家表彰战疫英雄,是崇尚英雄的体现,更是为了让更多人争做英雄,这样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更磅礴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8/81097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