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网丨四季追花人 万里扶贫路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 邵 编辑:杨雁霞 2020-08-09 15:05:50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春采湖南油菜蜜,夏取河北洋槐蜜,秋收内蒙荞麦蜜,冬得广东冬桂蜜。四季花期的变化,早就融入了养蜂人生命的年轮,铺就出一条万里追花路。如今,这份甜蜜的事业,不仅只有一路花香,扶贫车间的加入,让这也成为了一条万里扶贫路。

三伏天里,白云悠悠处,享受着大自然庇荫的郴州市北湖区石盖塘街道,正是荆条花绽放的好时节。飞舞于这漫山遍野之中的蜂群,正贪婪地吮吸着这份自然的馈赠,计划着结蜜时给予养蜂人最好的回报。

1500公里外的石家庄,此时洋槐正盛。

一辆货车、一顶帐篷、200多个蜂箱,养蜂人为了能赶在洋槐花一展身姿前,让蜜蜂感受到这甘露,早就一路北上,追赶花期。

春采湖南油菜蜜,夏取河北洋槐蜜,秋收内蒙荞麦蜜,冬得广东冬桂蜜。四季花期的变化,早就融入了养蜂人生命的年轮,铺就出一条万里追花路。

如今,这份甜蜜的事业,不仅只有一路花香,扶贫车间的加入,让这也成为了一条万里扶贫路。

黄智勇正在查看蜂巢。李芳森 摄

一个养蜂人

石盖塘街道大溪村里,晨曦还未铺满大地,匡石生就提着小桶,边“咯咯咯”地招呼着,一步一个趔趄地将饲料撒向棚内。这是匡石生每天必做的功课,待到这些小鸡仔长大,就能到市场上卖个好价钱。

匡石生因中风落下残疾后,腿脚也不似从前般利索,每周两次进出医院,高额医药费更是如同一座大山压在匡石生肩头。医药费还无暇顾及,光是女儿的学费,匡石生就得更加攥紧手中的锄头,在大山里种出些农作物,换来微薄收入,日复一日。

而这些只不过能解决基本的温饱,对于匡石生一家来说,如何脱贫才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那时匡石生并不知道,转机即将出现。变化的由来,源于村里有人将养蜂做成了一份事业,并把甜蜜的扶贫车间搬到了村里。

“他们给我送来了几箱蜜蜂,还让我到扶贫车间去上班,我现在不仅能在车间上班拿到工资,还能通过养蜂来换取蜂蜜卖钱,收入是之前的好几倍。”匡石生介绍,今年我们一家就能顺利脱贫。

顺利脱贫的背后,便是万里追花的故事。

匡石生正和黄志勇学习蜜蜂的养殖技术。李芳森 摄

一段旧时光

黄智勇关于蜜蜂的记忆,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每每看见堂叔,总能听到蜜蜂的嗡嗡声。临近过年,堂叔也总会带着蜂箱从外地赶回家里,遇上喜人的晴天,就是离家的时候,不过正月初一初二,又匆匆地扛着蜂箱南下广东。

在黄智勇心里,堂叔是村子里的“大能人”。石盖塘街道原是郴州的一个小乡镇,由于人均耕地面积不多,村民们的生活总是过得拮据,而堂叔靠着养蜂,居然建起了一栋两层的砖房,而彼时的黄智勇一家,不过是住在土砖屋里。

1998年,17岁的黄智勇初中毕业一年还没找到工作,堂叔就带着他一起上山陪蜂采蜜。黄智勇这才知道,堂叔的走南闯北,原来是带着蜜蜂追赶着一个又一个花期。

冬去春来,时令更替。在枯燥的山林深处,堂叔的90多箱蜜蜂伴随着黄智勇度过了青春岁月。“刚开始我其实不想养蜂,但堂叔老是骗我说上山抓兔子,后来慢慢的就习惯了。”黄智勇说。

5年后,黄智勇正式作为养蜂人,开启了他的追花之路。从堂叔时代的一辆摩托车,到满载蜂箱的货车,黄智勇与花期的一季一遇延长到了全年,走的地方从本地、邻省,扩展到苍莽的内蒙草原。

黄智勇正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蜂蜜。李芳森 摄

一份甜事业

漫漫追花路,在岁月的洗礼下赠予蜜甜。黄智勇的蜂蜜开始在当地小有名气,时不时的就有人主动找上门来要求购买。

而黄回香正是因购买蜂蜜而与黄智勇结识,他的追花之路,因有黄回香的加入,而变得不再是简单的采蜜之旅。

当我们初次见到黄回香时,意外发现她之前并没有接触过蜜蜂,也没有接触过这个行业,但多年从事零售行业的经验告诉她,养蜂一定可以做成一个事业。

手头渐渐宽裕的黄智勇,也想着让乡亲们的生活活泛起来,两人一拍即合。2018年,湖南湘嗡嗡农牧有限公司成立,并且向当地政府主动承担部分扶贫任务,至此,黄智勇同黄回香一起,将养蜂做成了一份甜蜜的扶贫事业。

“刚开始我们公司一年下来赚不了什么钱,后来对产品进行了改进,我们特意设计了‘洋酒瓶’样式的蜂蜜瓶,外形美观,使用起来也很便捷。”黄回香介绍,在进行市场调研后,自己重新对蜂蜜罐外包装进行了设计。

“洋酒瓶”“奶瓶”条状的蜂蜜……都是湘嗡嗡公司针对市场上不同的人群而单独设计的包装,能够满足他们特定的需求。

盈利之外,湘嗡嗡更是直接帮扶贫困户,在大溪村开办扶贫车间,并鼓励贫困户进行蜜蜂养殖,承诺对他们的蜂蜜进行回收。

送蜂种、开设技术培训班,湘嗡嗡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进行帮扶,贫困户从2018年不到40户,扩大到今年帮扶的465户;帮扶印记也从当初的两个村,扩展到了临县资兴的一些村落;销售方式也从传统的店铺出售,发展到了电商平台。曾经只做熟人生意的蜂蜜,也从石盖塘发往全国。

除此之外,郴州北湖区政府更是积极推进电商扶贫,打造“湘嗡嗡”蜂蜜、“黑米姐姐”黑米系列农特产品等网销“一县一品”特色品牌,全区电商销售农产品零售1.3亿元,其中贫困村电商销售农产品零售额达到103.18万元。

北湖区新农村面貌。北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一条致富路

近年来,郴州北湖区在脱贫攻坚战中聚焦产业就业,提升脱贫质量,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工程。2020年,全区共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627.7万元,实施项目157个,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一社一企”“一户一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共到位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39万元,全部按照要求从区脱贫攻坚项目库中分批进行项目筛选与实施(安排资金1470万元,实施项目库项目123个,另169万元正在进行项目申报),并及时拨付资金,确保扶贫项目发挥效益。

北湖区党委、政府更是接连打出组合拳,紧扣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四不摘”的要求,聚焦 “两不愁三保障”,强化“三落实”,举全区之力,以决战决胜之势向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发起冲刺。

12个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对接帮扶11个贫困村,辐射带动63个非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全区19个农业龙头企业、76个产业扶贫合作社和4个家庭农场与贫困户建立稳定利益联结,74个有贫困人口的村实现了“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产业帮扶”。

截至目前,已实现1961户6356人脱贫,1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25%。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 邵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