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船山论坛”“开小灶”,资本市场“衡阳军团”正孵化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2020-08-09 22:57:3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8日,衡阳市企业发展“船山论坛”(第十七期)举行。值得一提的是,本期论坛与往届比新增了一个特殊的授牌环节。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新平等企业负责人从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手中接过上市后备企业、上市培育企业的铭牌。

吹响“集结号”

145家入选企业助力衡阳高飞

推进企业上市不仅能够有效解决企业的融资难题,也是衡阳促进企业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培育壮大龙头骨干企业的重要手段。

▲衡阳鸟瞰图。(摄影 罗盟)

论坛上正式发布了145家“2020年衡阳市上市后备企业与上市培育企业”名单,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等45家企业入选“2020年衡阳市上市后备企业名单”,湖南省矽茂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等100家企业入选“2020年衡阳市上市培育企业名单”。

本次发布的“上市后备企业”标准为上年度净资产必须达到2000万元以上,营业收入达到1亿元以上;“上市培育企业”不受以上门槛限制,主要为行业有前景的企业。

这145家入选企业或是“瞪羚”企业,或具备“独角兽”企业的发展潜质,发展前景十分可观。本次遴选十分严苛,经过衡阳市、县(园区)两级遴选及相关部门联审,将新招商引进具备科创属性的优质企业纳入进名单,并将房地产、高能耗建材等不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企业调整出名单。

通过梳理,观潮君发现,此次名单企业具备三个特征:覆盖衡阳全部县市区(园区)、行业分布较为合理、高新技术企业比重较大。第一产业22家、占比15%;第二产业96家、占比66%;第三产业27家、占比19%。其中,高新技术企业80家、占比55%。本次高新企业成为主力军,不难看出未来几年,衡阳将成为高新创新创业发展的高地。

入选企业高度契合了衡阳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的发展思路。这些“领头雁”将整装蓄势助力衡阳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现代产业强市。

现场“开小灶”

船山论坛为企业“找导师”“牵红线”

8月9日下午,衡阳市企业发展“船山论坛”(第十七期)聚焦衡阳物流产业发展,激荡创新智慧。湖南衡缘集团、衡阳市雁城物流园有限公司、湖南红光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先后登台路演。

▲8月8日,衡阳市企业发展“船山论坛”(第十七期)举行,论坛上正式发布了2020年衡阳市上市后备企业与上市培育企业名单。

论坛上,导师们结合各自所长,纷纷为路演企业做大做强寻找“破题”之法,深入探讨行业发展趋势,并就下一步洽谈合作达成共识。

时间回溯到2020年3月28日,衡阳市企业发展“船山论坛”第一期在衡阳市东洲岛船山书院正式启幕。截至目前,已持续、定期举办十七期,国内投资“大咖”、知名专家、学者接踵而至,为路演企业献计献策,为企业发展借智借力。

翻开衡阳市企业发展“船山论坛”百度百科,观潮君发现,除特殊情况外,“船山论坛”在每周六常态化举行,每一期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都如约而至,未曾落下一期。路演间隙,他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纾困解难,细致用心,鞭辟入里。由此可见,衡阳市对企业发展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爱加乡墅创始人尹秀华是第三期“船山论坛”的路演嘉宾,也是“船山论坛”的忠实粉丝。“论坛非常高大上又接地气,和我们企业相关的论坛,我都会过来学习。”

尹秀华表示,路演让他受益匪浅。“导师们对我们企业的商业模式和经营理念等进行了非常犀利地点评。论坛上,我们向优质企业学习,开展技术对接和业务合作,不仅提高了品牌影响力,还开拓了业务。通过论坛,目前我们正在和中建集团导师洽谈智慧建筑的长期合作。”

直击问题、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对接合作……衡阳市委、政府为企业发展现场“开小灶”“找导师”“牵红线”,也实实在在地为企业解决了“成长烦恼”,这正是衡阳市举办“船山论坛”的初衷。

创新“五个一”

衡阳空前力度全力助力衡企上市

按照衡阳市委、市政府产业强市的战略部署,到2025年,衡阳市上市公司数量要达到30家。

围绕这一目标,衡阳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为企业提供实质性帮扶。该市从培育辅导、奖励扶持、机制保障等方面为企业上市提供政策支持。

为激发企业上市信心,该市分阶段给予资金补助,降低和减少企业股改上市的规范成本,打消企业上市顾虑,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步伐。

在3月19日召开的衡阳市上市后备企业座谈会上,衡阳市委书记邓群策专门作出批示,要求针对企业不同成长阶段,分类指导、分层施策、系统推进,形成“择优培育一批、改制辅导一批、申报上市一批”的工作格局,力争尽快实现较大突破。

▲衡阳市上市后备企业座谈会。

朱健创新提出,建立企业、专业机构、政府ABC清单制,以“一套企业上市扶持政策、一个上市后备企业专题研修班、一个企业发展船山论坛、一个企业上市辅导中心、一支衡阳市股权投资基金”的“五个一”机制,全力推动衡阳企业上市。

其中,“船山论坛”已然成熟。衡阳市股权投资基金已经成立,对重点企业以股权投资的方式进行重点扶持,帮助企业整合上下游资源,迅速做大做强。

目前,衡阳市企业上市辅导中心也已建设完成,将马上挂牌运营,上市后备企业专题研修班也正在开办。

建衡实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何青峰对衡阳大力支持企业上市感触很深,他介绍,疫情期间,正是有了衡阳市委、政府的大力扶持,才让公司尽快克服困难,将损失降到最低。“政府给企业的政策灵活、力度大,不同企业有针对性的政策。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还给公司办理了通行证;上半年还给予了贴息贷款、社保减免、税款缓交等政策优惠。”

事实上,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快速成长,衡阳始终不遗余力。

在衡阳现代产业强市吹响的号角下,衡企拥抱资本市场的热情空前高涨,纷纷开足马力,产业强市更将为其注入源源的动能。

基于衡阳最优的政策支持、绝佳的发展机遇和全面的赋能能力,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几年,资本市场上的“衡阳板块”必将气势如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09/81103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