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心五论丨民族复兴的行动指南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黄河 2020-08-11 00:05:11
时刻新闻
—分享—

民族复兴的行动指南 ——五论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宁心

“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高高举起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我们能够深切感受到这一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深刻领悟到这一思想对于兴党强国的方向性、引领性意义。

强国必先强党,治党务必从严——这是长期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把治党和治国统一起来,就是把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事业统一起来,把兴党和强国统一起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包含着丰富而深刻的党的建设的科学规律。这部著作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单列两个专题,昭示了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韧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被誉为“史上最牛的创业团队”,是因为她表现出世界其他政党无可比拟的先进性:科学的指导思想、崇高的理想信念、“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严格的组织纪律、优良的传统和作风等等。研读著作,我们也可以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和治理能力,同样是世界一流的。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书中许许多多的“习式金句”:“打铁必须自身硬”“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及时清除两面人”“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既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思考,又极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中国梦就是强国梦。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的正确道路,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鲜明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方向。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历次讲话中,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作出新的全面部署,坚定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

拿经济发展来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道路”书写了世界经济发展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三期叠加”、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判断,明确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等战略举措,最近又提出构建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经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引领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这部著作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新的重大进展,是认识和理解“中国之治”的“思想之门”。

远眺前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有开阔水域,也有急流险滩;有江河归海,也有乱云飞渡。而科学的思想,一旦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全省各级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促学,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过硬作风,将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湖南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