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游客投喂野生猕猴现象普遍 小猴子吃下游客扔的塑料包装袋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编辑:高芹 2020-08-11 09:49:05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暑期旅游旺季到来,张家界各景区迎来大量游客的同时,野生猕猴也聚集在游客必经之地。野生猕猴为原生态的风景增添了生机,但人与猴互动亲密了,又增加了新的问题。

8月9日,上海游客小李(化名)在潇湘晨报官方微信留言,称在张家界金鞭溪目睹了游客用带塑料包装的食品投喂猴子,一只小猴吞食了塑料包装,不停咳嗽。“看着挺难受的。我认为游客不应该随便投喂野生动物。”

游客不当投喂野生猕猴

小李告诉记者,自己8月9日上午在张家界金鞭溪游玩,“景色很美,猴子也很有趣。”美中不足,小李发现游客投喂野生猕猴的现象十分普遍,不当投喂的现象引发了他的担忧。“我亲眼看到一只小猴子,连着塑料包装也吞了下去,吃完小猴子就不停咳嗽,也一反常态没有继续和游客互动了,直接跳走了。”

小李很遗憾,自己也没能继续跟踪这只小猴子,看它接下来的身体状况。他当天就联系了潇湘晨报反映情况。“我希望能够呼吁一下广大游客,不要随便投喂野生动物,既对自己有危险,也给野生动物增加了健康风险。”小李说。

景区:我们也很苦恼

8月10日上午,记者联系上张家界武陵源区金鞭溪景区的负责人张立。张立告诉记者,的确存在游客自行投喂食物的现象,但景区不赞同游客投喂野生猕猴,“我们在景区设有提醒牌,提醒游客不要招惹野生猕猴,也不要投喂食物。我们还设置了专门的景区巡逻人员,对游客进行劝导。”

张立坦言,近几年张家界各景区野生猕猴繁殖较多,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人多了,猴也多了,猕猴在金鞭溪边、游道边频繁出没,景区工作人员有限,无法避免有的游客给猴子喂食,甚至逗猴子的行为。“我们收到过游客被猴子抓伤的投诉,而游客被猴子抓伤八成是因为人逗了猴子或者给猴子喂食。这些猴子被喂食后,往往还会跟着投食者,甚至抢夺游客手中的食物。”

针对猴子过多,和游客“互动”过于亲密引发的安全隐患,金鞭溪景区采取过相应措施,如采用固定投喂的方式,定点给猴子投喂玉米等,“去年我们在定点投食上花费了20万元。”张立说。此外,景区也采取过驱赶的方式,在不伤害猴子的情况下用空气弹驱赶猴子。“野生猕猴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我们的驱赶也是在确保不伤害猴子的前提下,但此举也遭到了部分游客投诉。一方面游客喜欢猴子的野趣,一方面景区又要确保游客安全,这个问题困扰我们很久了。”张立无奈地表示。

猴子有吃的,不需要游客投喂

不少景区都面临野生猴子太多的窘境。据媒体报道,在泰国华欣的takiab山附近,曾出现成群结队的猴子下山“打劫”饭店,还有猴子直接蜂拥跳到了人身上。当地相关部门采取对这些猴子进行绝育手术的方式控制猴子数量。海南南湾猴岛风景区则采取过“关禁闭”的方式教育脾气暴躁、抢夺游客物品的猴子。

“我们还考虑过,将猴子迁移一部分给需要研究的科研院,但野生猕猴比较常见,暂时没有找到愿意接纳它们的研究单位。”张立说。

张立表示,目前,景区的解决之道是申请增加固定投喂点,并加强巡逻,他也呼吁广大游客:“不要随意给野生猕猴投喂食物,这可能会改变猴子的觅食习惯。”他也建议广大游客,为了自身安全,进入猴子出没的景区时,手中不要携带食物,如果有,最好放在包里,避免猴子抢夺食物。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