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考生,你的录取通知书到哪了?支付宝就能查到

来源:红网 作者:徐丹 编辑:陈加宁 2020-08-11 11:48:27
时刻新闻
—分享—


高考志愿填报完成之后,

全中国的高考生和家长们都在等一个快递。

为缓解广大考生的焦虑情绪,

继上月推出高考查分服务之后,

8月10日,支付宝小程序又推出新功能——

录取查询通知书寄送服务。

考生直接搜索“高考录取”,

进入录取查询通知书寄送专题页面,


输入考生信息即可查询录取结果及通知书EMS寄送情况。

具体查询方式如下:

1、支付宝首页搜索“高考录取”,进入2020高考服务专题页面。

微信图片_20200811102414.jpg

2、在2020高考服务专题页面,可以查询高考成绩、录取情况和通知书寄送情况,除此以外,还可以查询到全国高等学校名单以及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

微信图片_20200811102453.jpg

3、点击“通知书查询”,选择“邮政编号”或者“收件人准考证号”均可查询录取通知书的寄送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811102833.jpg

录取通知书发放时间


根据教育部规定,录取通知书需在本批次录取结束后一周寄发,一般7月底8月初是提前批和本科批次的发放、接收时间。8月中下旬是高职专科批次的发送和接收时间。对于录取通知书下发的时间,具体邮寄时间视两地距离而定,原则上按比较远的地方先发,一般寄出后10天内可到。若考生半个月后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可联系被录取高校招生办,最迟都会在上学前一两周发到考生手中或考生原所在的学校。

特别要注意的是,如果收到不在志愿之列的录取通知书,千万不要轻信,以免上当受骗。

录取通知书里有哪些物品


录取通知书(入学通知书)中一般包括通知书、入学须知(注意事项)、学校简介等。有的学校可能要求学生把第一学年的学费、住宿费、杂费等在入学时打到银行卡中由学校统一扣除(多打不要紧,学校不会多扣)。

注意事项拿到通知书,当场打开,根据清单,详细检查里面的物件,以防误领。同时,考生根据录取通知书中的入学须知准备物件和学费等大学报到所需用品。如有疑问,都可以拨打录取通知书里面提供的电话咨询。

录取却没收到通知书怎么办


如果考生通过省招办公布的渠道查询到自己已经被录取,但是却迟迟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可能有下列原因:

1.地址不详或电话不通,邮递员无法投递。建议在高考结束后到大学开学前这段时间,尽量不要搬家或大迁移,不管外出旅行还是其他,都一定要保持报考时所留电话的畅通。

2.通知书邮寄到了高中,由你的班主任、教务处老师或门卫代收。

3.农村的一些邮政局没有按时投递通知书。可以到乡镇的邮政局去查看,有可能尚未投递。

4.不明原因的收不到通知书。可打电话到学校招生办,查询你的EMS单据号,根据EMS编号,上EMS官网或拨打EMS客服电话查询你的通知书邮寄到了哪里。在这里要小小提示一下,由于EMS存单数量非常多,非常费时费力,所以大家在打电话查找时一定要有耐心哟。



录取通知书发放流程



考生们都会很好奇,自己究竟如何被学校录取的?今天就来揭秘一下高校录取流程的八大步骤,看一封小小的通知书,都承载了哪些大活动。

第一步:模拟投档

每批次正式投档前一天(也可能前2-3天,时间不一定),省教育考试院按高校确定的投档比例进行模拟投档。

第二步:确定投档比例

模拟投档后省级招办及时向高校报送生源分数段分布情况,高校根据模拟结果决定是否追加计划,是否调整投档比例,并及时向省教育考试院反馈意见。由此更加准确地帮助高校控制计划,同时降低考生被退档的风险。

第三步:正式投档

省级招办按照高校调档要求和考生填报的志愿,将符合高校调档条件的考生的电子档案在网上投递给高校。平行志愿按考生成绩从高到低只进行一次投档。

第四步:阅档

招生高校在规定时间内从网上下载考生电子档案数据进行审阅,审阅内容包阅括考生的成绩、专业志愿、是否服从调剂选项、体检表以及诚信记录等。

第五步:预录取

招生高校按照相关规定和招生章程等,将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进行预录取,并将预录取和退档的结果、退档原因上传至省级招办。

第六步:录取检查

省级招办对高校欲退档考生的情况进行审核,如无异议,则录取结束。

第七步:打印录取名单

省级招办根据招生高校的录取结果打印录取新生名册,加盖省级招办录取专用章后寄送招生高校。

八步:填发录取通知书

招生院校根据录取考生名册填写录取通知书,加盖该校公章后连同入学报到须知、资助政策办法等相关材料一并寄送被录取考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丹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1/81137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