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仍从容·年中经济观察②|患难相扶 这段“链情”真美!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丽璇 编辑:高芹 2020-08-11 14:35:31
时刻新闻
—分享—

mmexportf31d3b7cc125718af8b104f53be97661.jpeg

编者按:2020年,百年未遇之大疫情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叠加,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冲击。

好消息是,上半年湖南经济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GDP从一季度同比下降1.9%,到上半年同比增长1.3%,经济增速由负转正。由负转正的背后得益于省委省政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率先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业。

红网、时刻新闻特推出《仍从容·年中经济观察》系列报道,从粮食生产、智能制造、固定资产投资、消费运行、外资外贸、稳就业保就业等方面,剖析上半年湖南经济企稳回升背后的动力之源,以及湖南经济的韧性和优势。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实习生 李丽璇 长沙报道

每天700台次大型货车往来穿梭,每天100台塔机运往全国各地,每天销售额近7000万元……

7月24日,位于常德高新区的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联建起)乘风破浪的生产经营姿势,闪耀全省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事实上,中联建起被参加观摩会的全省党员干部观摩和聚焦,并非偶然,背后有一系列化危为机的方法论。那么,今年上半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中联建起进行了什么操作?

mmexport1597118048472.jpg

中联建起车间机器人正在作业。

中联建起相关负责人介绍,中联建起智能工厂投入100多台机器人,同比原有人工产出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在疫情期间,极大减少了复工复产对生产人员的依赖;80%以上的工作量都由机器人和数控设备完成,平均每10分钟能产出1节塔机标准节,每90分钟可产出1条起重臂。

得益于高度智能化和自动化,今年2月5日,中联建起成为湖南省首批复工复产企业, 2月15日,工厂产能迅速恢复到疫情前80%的水平。

mmexport1597118040084.jpg

入驻现代装备制造配套产业园企业的生产车间。

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中联建起平常与配套企业培养的“链情”,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作用,使其在应对疫情时可以依靠团队力量作战,互相扶助,而非只是一个没有帮手的孤胆英雄。中联建起通过产业聚集将塔机主要零部件如方钢管、减速机的生产企业从湖北、江苏、上海等地引入到常德高新区;通过专业化分工和配套厂家智能制造升级,打造了半小时供应生态圈,大幅降低了疫情对供应链的影响。

需要什么零部件,园区配套企业半小时就可运来,“园内循环”供应链让中联建起领头、配套企业跟随的雁阵,摆脱了疫情危机的羁绊,振翅高飞。

最终,基于智能制造升级+供应生态圈建设的王牌组合,中联建起实现了快速复工复产,产能同比去年最高峰实现了翻倍提升。该公司目前正以塔机智能工厂为核心,以周边配套企业为支撑,实现整个产业链的全面转型升级,打造世界一流的塔机产业生态圈。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在风浪中十分坚挺的中联建起,在配套企业眼中散发着不可抵挡的魅力,吸引越来越多配套企业来此落户,正带动一个“园中园”——现代装备制造配套产业园崛起。

mmexport1597118028197.jpg

建设中的现代装备制造配套产业园,将打造“135”工程升级版的常德样本。陈世龙 摄

现代装备制造配套产业园以中联建起为依托,加快推进全产业链配套。全面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近200亿元,税收近7亿元。

目前,产业园一期已建成面积500亩,签约入驻荣程机械、荣泰机械等15家配套企业,已投产10家。上海英泰、苏州通润等28家配套企业已提前预订、等待入园,厂房供不应求。

今年上半年,中联建起等龙头企业在常德高新区工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压舱石和领跑者的作用。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园区上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1.9%,主导产业中装备制造业产值增长21.2%。

mmexport1597118034695.jpg

现代装备制造配套产业园效果图。

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比一季度回升4个百分点,呈现企稳回升的发展态势。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6%,拉动全部规模工业增长1.4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75.8%。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强化工程机械等产业的规模效应,加快钢铁等传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升级,尽快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补强补齐产业链条,畅通省内循环。

相关报道:

仍从容·年中经济观察①丨湖南:稳住“基本盘”,托起百业兴

仍从容·年中经济观察③丨湖南:有效投资加速“回血” 新动能不断积聚

仍从容•年中经济观察④丨“困”则思变,探寻零售企业“突围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丽璇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1/81140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