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幸福的炊烟丨新宁县石云村:高寒山村处处绽放笑容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李赛凤 陈杰 卢欣 编辑:宋芳 2020-08-11 17:21:4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八洞村是全国精准扶贫村级样板,为更好展示湖湘人民用双手书写追梦小康路上的印记,解读更多的“十八洞村”现象,红网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多个乡村一线,蹲点采访拍摄,记录精准扶贫以来的乡村剧变。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扶贫印记”“幸福的炊烟”等融媒体主题报道,让普通大众跟着记者的镜头,感受脱贫攻坚路上,奋斗者们别样的芳华和人与土地根脉相连的深厚情感。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李赛凤 陈杰 卢欣 新宁报道

“我现在日子好着呢,今年的心愿就是把国家无息贷款都还了,剩下的钱存到银行给儿子做学费。”说到未来的日子,新宁县金石镇石云村村民蒋爱文的脸上荡漾着幸福。

大山深处的新宁县金石镇石云村,山多人少,从一户村民家到另一户村民家里,开车得20分钟以上。这个贫困发生率曾达43.26%的深度贫困村,如今摘掉了“穷帽”,奔向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未来。

44.jpg

石云村全村占地75平方公里,沿村走一圈,就有100公里。

路修通了,希望就有了

石云村由原来的大云村与独石村合并而成,全村占地75平方公里,沿村走一圈,就有100公里。村里山林面积上千余亩,但是所有的资源都藏在深山里,自然生自然灭,不能给村民带来财富,说来总让人叹息扼腕。

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要想富先修路,这在石云村是最大的民心工程和致富工程。作为一名驻村帮扶干部,石云村第一书记何龙胜首先牵住了“修路”这个牛鼻子。

闻鼓而动,谋定立行。2016年8月28日上午10点,石云村文家冲人头簇拥,一台挖机正在哗哗作业,村民们都感叹说:“盼了三十年的路今天终于开工了!”

5555.jpg

石云村新建的水泥路。

石云村文家冲到刘家坳这一段路长达1.5公里,平均海拔1500米,有40余户近200人世代生活在这个高寒山区。由于交通不便,生活与生产极为困难,大量的山区特产难以产生经济效益,虽然他们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盼修路,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计划一直被搁浅。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路终于动工了。

一山连着一山,一弯连着一弯,在通往金石镇石云村的盘山公路上,漫山遍野都是翠竹盈盈,风光如画。紧接着,另一条贯穿独石、大云长达9公里的连心路硬化也很快纳入了计划,并着手修建。

除了交通道路修建外,何龙胜更注重产业之路。2017年12月在独石禾木坳开挖了第一条林道,长达2公里。路虽不长,但经济效益明显。原来路边的竹子,一根不到2元钱,常年无人问津。路修好后,一根品质最差的竹子都值8元钱!

随后,石云村的产业路全面开花。1组、16组林间道完工,6组、12组的林间道加紧修建,今年全村的林间道将全部建设到位。

产业抓好了,收入就有了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主要依托,产业扶贫是贫困群众由“输血”向“造血”转变。过去几年,石云村的驻村帮扶工作队走遍了村里的山山水水,对村情、民情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确定了“大力开发村集体经济,打造特色产业发展”的脱贫思路。通过重点打造产业合作社,帮助群众产业扩规增效,筹建电商平台,打造本土品牌等举措,真正让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摸穷脉,拔穷根,改穷貌。2017年1月,石云村在全县率先建成了50.5亩的高木塘集体经济特色种植场。2018年初,又开辟了一个30亩的村集体经济场,种植杨梅等特色经济作物,预计每年能为村里增收5万元。同时对原有的村集体企业独石电站倍加关注,投入了扶贫资金26万元维修水渠,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3.jpg

石云村贫困户廖世平成立了万青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从东北购买了50头梅花鹿。

5.jpg

被割掉鹿茸不久的梅花鹿。

贫困户廖世平在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成立了万青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从东北购买了50头梅花鹿。同时,他还大力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了100亩黄精、10亩七叶一枝花,并引进一条现代中药材生产加工线。在廖世平的带动下,全村新扩猕猴桃种植200亩,新培植黄精150亩,七叶一枝花等特色药材50亩。

立足村内高寒山区的特点,石云村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猕猴桃、中药材等种植业,并在养鹿、羊、鸡、鸭等特色养殖业上多方筹谋,以2个农村产业合作社,2个村集体经济为载体,引导全村在种养上大力发展。农户通过种养,年收入将达约300万元。

222.jpg

石云村的猕猴桃产业基地。

3333.jpg

石云村里,即将成熟的猕猴桃。

实事办实了,幸福感就有了

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建立了三个供村民沟通交流的微信群。一个是石云村便民服务群,群员有307人,全村每户至少有一人在群里。群内容及时公布上级相关政策、农事安排。第二个是脱贫攻坚工作群,群员都是石云村贫困户。在这个群里会发布扶贫有关政策,公布扶贫工作最新动态,帮促贫困户立志脱贫,同时解答扶贫领域内出现的问题。第三个群是石云村组织工作交流群,群员是全村的党员。同时,工作队还通过走村入户、院落会议等方式收集信息、沟通村民。

沟通、调研之后,便是高效率兴办实事。石云村投资600万元完成了20个组的电网改造工程,投资2200万元进行道路建设,投入130万元建设林道8公里,投入100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10处,安全饮水基本覆盖了全村。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修建了新的村级服务平台,新加了100盏路灯,增添了5万元文化器材、农家书屋、娱乐场所,实现了网路覆盖到农家,开办了便民大厅和卫生室,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生活。

1.jpg

石云村村民蒋爱文和妻子贷款引进山胡椒油制作设备,今年收入翻了三倍。

33.jpg

蒋爱文向村民展示刚出炉的山胡椒油。

同时,不断加大“三保障”政策落实力度。对全村的C、D级危房进行了清理,共兴建了87座新屋,易地搬迁25户,全村的贫困户住房得到了保障。全村没有适龄学生辍学,所有贫困户交纳了新农村合作医疗费用并参加了特惠保险,签约医生服务到家,贫困户基本医疗得到了保障。

“干部扶贫到乡间,山村百姓笑欢颜。尽心尽意干实事,千方百计谋发展。真心为民不言苦,群众永远记心间!”这是石云村群众给进村扶贫干部发的一条微信。

如今走在石云村,处处可见百姓的笑脸。

“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穷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创新机制,精准把脉,综合施策,作为石云村的后盾单位,新宁县委办将继续筑牢扶贫产业基础,落实帮扶政策,确保脱贫成效可持续,走出一条富有地方特色的精准扶贫新路子,开创石云村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李赛凤 陈杰 卢欣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1/81140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