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一样的小康路丨宁乡:大山脚下的艺术家“画”出脱贫路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编辑:张皎 2020-08-11 16:47: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1日讯(剪辑 吴思静 通讯员 刘畅 喻恩来)在长沙宁乡横市镇云山村拱桥组,大山脚下,郁郁葱葱的绿荫旁有一栋二层楼的红砖房子,和其他农家不同的是,墙上挂着一个十分文艺范的木牌“小小画室”,它的主人就是肖明。他告诉记者,2岁时父母离婚,由爷爷奶奶拉扯长大,6岁时因病导致双耳失聪,开始自学画画,家徒四壁仍不放弃心中的“画家梦”。婚后,他奋发图强一肩挑起四口之家的生活压力。这些年,瘦弱的肖明经历了太多太多。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郑板桥的这首《竹石》,写尽了竹子扎根破岩、受尽狂风暴雨,依然坚定顽强的品质。肖明这个今年41岁的汉子,正如同那一丛破石而出的竹子,扛过酷暑严寒、风吹雨打,依然无畏无惧,在石缝中拼命向上,顽强生长。

肖明正在认真作画。

缘起

6岁时受表姐影响爱上画画

肖明小时候因缺少父母关爱,加上双耳失聪,导致性格内向,不愿过多地和同学进行交流。6岁时,他受表姐影响喜欢上了画画,试图掌握一技之长,以便自食其力。他立志要成为一名画家,改变自己的命运。

谁知,事与愿违。随着爷爷奶奶年龄的增长,肖明1999年技校毕业后,便承担起了养家的责任,背起行囊出外打工。因双耳失聪,他打工的日子并不那么顺遂,每份工作都干不过3个月。2004年,经熟人介绍,他曾在上海大学城画廊工作过几个月,那时是其画画状态最佳的时候。

“外出打工无论在哪里,只要有机会我都会参加画画比赛,作品还曾在《南方都市报》刊登过。”肖明说,“油画就是那时候开始接触的,因为没有上过专业的美术课,只能自己买教材在家自学、临摹。”

痴迷

艰难的生活阻挡不了“画家梦”

2007年结婚后,因妻子患有轻微的智力障碍,无劳动能力,家有两个孩子读书,沉重的家庭责任迫使肖明不能投入太多的精力潜心创作。虽然困难的家庭给他带来一次次的打击,但是从小种在他心中的“画画梦”并未因此被扼杀,他对画画的痴迷从未减弱半分。

在肖明家的红砖外墙上,悬挂的“雕刻绘画艺术工作室”几个大字格外显眼。

肖明的画室位于房屋二楼的一间正房,屋内左右放着由一块木板和两条板凳搭建的画案,上面摆放着雕刻用具、未完成的根雕作品和开封的油画纸等;正中间摆放着画架和未完成的油画作品,脚边堆满了大大小小几十种颜料;靠墙的桌上竖靠着多幅已完成的油画、素描作品,其中有笔法娴熟的素描画、有生动形象的人物画,还有别具匠心的山水画;靠窗的位置,地上摆放着10多幅雕刻作品。

目前画架上放着的是一幅春意盎然的风景画,他正全神贯注地为其上色,然而上色并非易事,每上一层颜料都要等颜料干掉,才能继续,第二层、第三层……如此往复,这样绘制出来的画有着平面画无法比拟的厚重感。肖明工作之余就呆在这里:“我坚持画画,就是觉得沉浸在色彩的世界里,能让我感到非常快乐。”

帮扶

搭建平台助其追寻幸福生活

日子一晃即过,肖明的“画家梦”坚持了35年之久,虽然画的画不计其数,可他的家庭状况并没有因此得到改善,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帮助肖明家摆脱贫困现状,镇村干部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帮他树立对生活的信心,同时精准施策,对其在发展产业、生活、经济等方面的给予一系列帮助。7月5日,在宁乡市群众文化系列活动之扶贫集市上,肖明的画作成为集市上众多抢手的商品之一,当天共售出画作12幅,收入4000多元。

一幅幅画作展现出了肖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画出了他想靠自己双手实现增收脱贫的韧劲。深知光靠政府“输血”难以脱贫致富,还是要自己“造血”的肖明没被生活打败,没被疫情困住,而是积极寻求脱贫新路子。他不仅外出寻找工作机会,还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养了16箱蜜蜂,一年“甜蜜”增收7000多元,加上画作换来的收入,一年下来收入2万多元,已顺利实现脱贫。

“政府的帮助让我看到了生活的新希望,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更坚定了我对梦想的追求。”肖明信心满满地说,“一个人的梦想不应该受生活条件和环境的影响,要坚持下去。画画是我一生所追求的梦想,我相信,只要怀揣梦想努力下去,就一定能够创造属于我的幸福生活。”

云山村驻村第一书记曾章武告诉记者:“下一步,计划在横市镇扶贫超市为肖明成立艺术工作室,并将以脱贫攻坚为主题,举办肖明个人画展,提高他的知名度,鼓励他继续保持兴趣特长。”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8/11/81144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